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启示》拍摄紧锣密鼓 《时代》记者探班吉布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8:05 新浪娱乐
《启示》拍摄紧锣密鼓《时代》记者探班吉布森

吉布森在给群众演员说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时代》周刊20日报道,梅尔·吉布森的新片《启示》目前正在紧张地拍摄中,有人认为这部影片将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讲述过去发生的暴力事件。但人们最关心的其实是,《启示》能否象《耶稣受难记》那样一鸣惊人?

  连美洲虎都派上用场

  片场。梅尔·吉布森拿起扩音器,大声喊道:“我希望看到血!你的角色很快就要死去!全体注意!我们要死在这里!我们都要死!”这是这位奥斯卡获奖导演站在墨西哥维拉克鲁斯的一家采石场内,拍摄新片《启示(Apocalypto)》中地狱般的场景时的一幕。

  《启示》是一部动作史诗巨片,讲述了古老的玛雅文明。影片启用了当地数百名临时演员——他们中很多人甚至从来没有看过电影。这些临时演员正在用仿造的石灰石建造一座用于人祭的寺庙。吉布森要求其中一名临时演员,用石灰石将自己盖住,并清晰地咳出一小滴假血。但有些东西在翻译的过程中还是被遗漏了。一次又一次试镜后,那位说西班牙语的年轻人,在乱劈乱砍的同时,突然觉得自己念错了台词,忍不住捂住了自己的嘴。另一个备用演员的表现同样一塌糊涂。无奈的吉布森只能报之以怒吼,他想掏根烟抽,但烟盒已经空了。现场变成了吉布森的独角戏,他再次详细地向这些临时演员讲述下一场应该怎么演。

  情绪平缓之后,吉布森的怒气变成了笑声。为了调动情绪,剧组人员牵出一只喂饱了的美洲虎,吉布森领着临时演员作出惊恐逃跑的样子。他在随后接受《时代》杂志记者采访时承认,启用临时演员是为了影片真实性的需要,但临时演员毫无表演经验确实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影片将全部采用尤卡坦人的玛雅语对白。此次采访也是《启示》剧组3月份首次向媒体公开影片的拍摄进程。

  吉布森力争再造辉煌

  吉布森2004年的力作《耶稣受难记》不仅引发数月争论,而且赢得了近1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有人认为50岁的吉布森的电影事业将从此走下坡路,但这位大名鼎鼎的导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启示》与《耶稣受难记》相比,都是一部更野心勃勃的电影作品。《受难记》的成功让《启示》的发行变得简单了一些。当初,吉布森不得不走亲自寻找《受难记》的发行人,但负责发行《启示》的迪士尼公司旗下的“试金石”电影公司只需要让发行商看一下《启示》的剧本,他们就非常痛快地在发行合同上签了字。

  《耶稣受难记》放映时曾遭到很多人的批评,有人指控吉布森散播反犹太主义。吉布森是一名超级保守的天主教徒,他的父亲曾经怀疑大屠杀是否真的发生过。指责归指责,吉布森却借“耶稣之手”卷走了大量美元。如果再有人抨击《启示》中关于玛雅人进行人祭的描写,吉布森一定不会介意。他说:“《耶稣受难记》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很多,坦白地讲,影片表现的内容与影评人士认为的并非完全一致。”

  吉布森仍旧喜欢剑走偏锋,行事往往出人意料——他带着十字架和殉教圣徒的遗物,也可以像昆廷·塔兰蒂诺饰演的角色一样发誓。那些将他视为反动分子的人如果得知新电影的名字听起来就像是好莱坞自由主义的“圣经”,一定会目瞪口呆。“Apocalypto”一词来源于希腊语,被吉布森粗略地翻译为“一个新的开始”。这部电影的创作灵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保护危地马拉大面积雨林和玛雅遗迹的“米拉多尔盆地计划”。

  展示一段血淋淋的文明史

  吉布森以及《启示》剧本的合著者法哈德·萨菲尼亚被古老的玛雅文明深深吸引。玛雅人创造了这个半球上第一个伟大的文明社会——地处墨西哥南部和危地马拉北部,公元600年左右达到顶峰。二人开始关注玛雅的创世神话和毁灭之路,其中包括玛雅人的“圣经”《波波武经》和一些相关研究。某些研究指出生态破坏和战争不断是造成玛雅文明突然崩塌的主要原因,那段衰落史距今500年左右,当时欧洲人还没有来到美洲。

  这些富有启示性的事件将在《启示》中再现。玛雅是一个富足却又腐朽的王国,其领导者坚持认为,如果神灵不能满足更多的寺庙和活人祭品,庄稼就会死去。影片编剧希望展现玛雅王国衰落史的一个更大的主题应该是带有警示性的。萨菲尼亚表示:“环境的失衡和价值观的腐败注定了玛雅的命运,发生在人类文明社会中的事情是可怕的。”但吉布森表示影片中意识形态的问题并不是主要内容,“痛苦忏悔”的故事情节才是重中之重,这正如他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勇敢的心》一样。吉布森更加坦率地说:“我们在这部影片中描写的恐怖场景会让人联想到布什总统和他的助手们。”

  这部电影工程也满足了吉布森对速度的要求。这位27年前扮演“疯狂麦克斯”的大块头希望“一改老套的动作冒险片风格”,他认为那样的动作片实际上沦为电脑合成技术的奴隶,故事过于堆砌,人物过于浅薄。为了挣脱这个牢笼,吉布森表示“我们必须拿出一些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启示》中疯狂的玛雅英雄是“美洲虎爪”。吉布森摆出招牌动作——瞪大眼睛说,“美洲虎爪”逃离墨西哥雨林的场面“很像一场扣人心弦的汽车追逐战”。

  使用最先进的拍摄技术

  和他的其它影片一样,《启示》也遵循着“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信条,力求传递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以前人类受到的惩罚;影片中一个人被动物袭击的场面没有使用电脑合成技术处理,可以与描写中世纪的史诗片《勇敢的心》相媲美。

  新加盟《启示》的鲁迪·扬布拉德今年25岁,来自德克萨斯州,是科曼奇人和印第安克里族的后裔;他在本片中出演“美洲虎爪”。 鲁迪说:“我会用一些可怕的方式展现自己饰演的人物。”吉布森打赌说影片中追逐场面绝对可以用“毛骨悚然”来形容,这要归功于新的数字摄像系统“宽银幕电影之祖”的使用,凭借《与狼共舞》荣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电影摄影师迪恩·席穆勒说“这项新技术可以给观众感受到强烈的速度感”。

  古老的玛雅人也把希腊人称作“新世界”。因为希腊人创造了“零”的概念,建造了不可思议的城市,使用更加复杂的历法。但吉布森坚持说,玛雅人的文明也曾达到类似的程度。爱达荷州立大学玛雅文化学者、米拉多尔盆地计划负责人、《启示》顾问之一理查德·汉森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描写玛雅文化的最好的一部电影——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其它任何影片都没能达到如此高度。对于吉布森导演拍摄的细节,我感到非常惊讶。”经验丰富的影片设计汤姆·桑德斯表示,《启示》是“我参与过的最艰难的一部电影”。

  在韦拉克鲁斯一个巨大的仓库内,堆满了考古学著作和杂志,来自墨西哥和意大利的剧组人员正辛苦地制造几乎灭绝的绿咬鹃的羽毛——剧中王室的头巾和勇士的耳垂要用到这些羽毛。因为假羽毛非常难找,男演员必须一连好几天都带着,这可吓坏了同住在假日酒店的旅客。桑德斯的剧组花费6个月时间在韦拉克鲁斯郊区建造了玛雅金字塔和市场。本月,吉布森已开始在那里小心翼翼的拍摄。布景道具的预算有直逼《泰坦尼克号》之势,但吉布森表示他的公司“圣像工作室”投资不超过5000万美元。(《耶稣受难记》的投资为3000万美元。)

  每一种文化中都有魔鬼

  上一部影片还没有完成制作前,有关影片的争论就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有了这个教训,吉布森这一次十分小心地谋求中美洲的人情分,希望《启示》能够获得广泛的认可:有三分之二的临时演员和剧组人员来自墨西哥,此外,2005年吉布森还向受飓风“斯坦”袭击的韦拉克鲁斯州捐献了100万美元。

  墨西哥籍临时演员、30岁的梅拉·萨伯罗在片中饰演了一名村民。他认为墨西哥民族主义者很可能对《启示》提出批评,因为影片涉及了残酷的人祭问题。学者们不相信人祭是古典时代后玛雅人普遍存在的祭祀行为。公元900年后,托尔特克人和阿斯台克人的到来给玛雅文明带来巨大的影响。《启示》对那一时期的描写与学者们的观点并不一致。萨伯罗说:“坦白的讲,有人愿意拍摄一部反映墨西哥本土文化的影片让我感到很吃惊,也很兴奋,大多数墨西哥人自己都不是完全了解,我认为这部电影很有意义。”

  吉布森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网上支持和反对他的都大有人在。吉布森也知道,即使是非墨西哥籍的那些抨击他的人也会问他为什么对犹太法利赛教派的教徒和玛雅司祭的血腥行为有种病态的迷恋。这位导演表示,他拍这样的影片,并不是因为自己信奉什么宗教,也他也不代表宗教裁判所,而是因为“每一种文化中都有魔鬼”。

  《启示》是否能够延续《耶稣受难记》的成功可能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吉布森对这部影片的市场前景十分自信,即使只凭玛雅语对白和玛雅文化就足以吸引不少观众的眼球。玛雅人曾经预言开始于5000年前人类世界将在2012年走向灭亡。所以,即使《启示》遭到惨败,吉布森至少为玛雅人提供了验证他们的预言的最后一次机会。(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