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哈里森-福特不想退休:打戏比任何时候都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8:23 新京报
哈里森-福特不想退休:打戏比任何时候都精彩

驾驶飞机是哈里森·福特最大的业余爱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哈里森-福特不想退休:打戏比任何时候都精彩
《防火墙》中众多的动作戏对64岁的哈里森·福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前因后果

  就在大家期待哈里森·福特事隔十几年后再次塑造印第安那·琼斯的形象时,他带着《防火墙》复出了。为了这次亮相,他足足准备了三年。在福特的从影生涯中,还从来没有休息过这么长的时间。

  然而这次亮相并不那么完美,《防火墙》2月12日在北美上映,至今票房只有4500多万美元。和他的经典影片相比,这个数字实在有点小儿科。也许,这只是他为印第安那·琼斯重出江湖所做的一次热身吧!

  在本片国内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的帮助下,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对哈里森·福特进行了独家采访。

  讨厌定型 世界上没有所谓“哈里森·福特”电影

  新京报:在《防火墙》之前,我们整整有三年的时间没有看到你出来拍戏,你都做了些什么?

  福特:我始终没有离开电影,一直在和制片人、投资方讨论接下来的电影项目,在这三年中,《防火墙》无疑是最主要的工作。在剧本确定之后,导演却因为家庭私人原因不得不退出,这时我们必须重新寻找对这个故事感兴趣的导演,于是隆克瑞恩接手了,很自然我们又要按照他的思路重新调整故事,经过他的修改,杰克刚愎自用的性格有所淡化,变成了一个必须面对不寻常的场面的普通人。我很喜欢导演的这次修改。

  新京报:看过这部影片之后,让我想起了12年前你主演的影片《亡命天涯》,这么多年你还是乐此不疲地塑造“平民英雄”的形象吗?

  福特:大家似乎很喜欢干这种归纳总结的事情,老实说我并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所谓的“哈里森·福特”电影,也许在一些角色中我获得了成功,但是我倘若总是把自己局限于某一种风格,比如一部惊悚片接着一部惊悚片,或者把“惊悚”

  换成“浪漫”,那么我离出局也就不远了。其实我是希望可以做更多的尝试,不同的风格,不用的角色,当然,我希望你们可以把对于我的每一次难忘记忆都称之为“哈里森·福特”风格。

  新京报:拍这部影片的时候你已经是一个60多岁的老人了,再去应付那些激烈的打斗镜头是否有问题?

  福特:我并没有为拍摄打斗镜头做什么特别的准备,但我的体力应付这些动作完全没有问题,可能有遗传的原因,也可能跟我坚持打网球有关。影片结尾有一段非常激烈的动作戏,算得上是全片的高潮,剧本里要求贝塔尼要把我狠狠地摔出窗外,虽然我的年纪可以做他的父亲了,但是他并不认为把我在镜头前漂亮地扔出去是件容易的事情,那个镜头一共拍了七遍。当然,让摄影机寻找到一个最合适的角度,以表现当时的紧张气氛,并捕捉到动作的力度和强度,也让我们费了一些周折。

  厌恶网络 这难道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生活?

  新京报:贝塔尼在被问到这场戏的时候说你是个野兽,根本不想在现实生活中跟你有任何过招,他同时还表示诧异,为什么你要每拍完一遍,就帮助道具一起把撞坏的窗户重新安装好,你对木工活很感兴趣吗?

  福特:他说的一定比你转述的要难听得多,因为跟我过招对他来说是一次“惨痛”的经历。你问我对木工活是否感兴趣?怎么说呢,如果真的无聊到无事可做,时间怎么也打发不了的时候,我会考虑,但老实说我对它知之甚少,我更享受参与的乐趣。比如帮忙盖房子,比如一起设计房间,再比如跟道具一起搭景……参与的感觉总是非常美妙的,那会调整你的情绪,让你在镜头前表现得更好。

  新京报:评价一下贝塔尼(搭档)的演出吧?作为一部你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影片,你对他的表现满意吗?

  福特:贝塔尼是个非常不一般的演员,虽然他和隆克瑞恩之前合作过,但这并不是我邀请他合作的原因,他甚至比导演更早进组。我很欣赏他对于坏人的理解,“他是个贼,还是个疯子,但他不觉得这是个残忍的人。

  绑架在他看来和其他商业行为并无太大区别。“一个演员如果对他所扮演的角色有一整套系统的理论,这就会在镜头前面显得很不一般,他有技巧,懂得如何控制情绪,并且时时表现出职业演员的素养,跟他在一起合作令我非常愉快,我丝毫不担心因为他的出色表现而分散观众对我的关注。跟他拍对手戏就好像我们两个人之间的一场网球比赛,我把球打过网,他就会给我一个漂亮的回击。

  新京报:说说网络吧,你在影片中扮演一位网络安全专家,你平时上网吗?

  福特:使用电脑已经有些年头了,仅限于用它来完成基本的工作,做些调研、上飞行训练课等等。但是我讨厌互联网,因为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上面胡说八道。最糟的是,在互联网上,毫无隐私可言,我可能只想把“公开言论”局限在某一个范围,但这在今天好比痴人说梦。每当看到网上充斥着各种垃圾,我都禁不住问自己,这难道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生活?

  不想退休如果没人找我拍戏,我不会死赖着不走

  新京报:导演曾经提到你是一个技艺高超的飞机驾驶员,拍摄《防火墙》的时候你会每天驾驶飞机往返于片场和家中吗?

  福特:这个动静有点大,我们的外景地在西雅图,但是我家在洛杉矶。但是我的确喜欢开飞机,而且对那些更复杂的飞机情有独钟。我现在正在练习掉头和其他一些技巧。如果你把职业的定义放宽些的话,我觉得这是一门需要经常操练的职业。

  它跟表演一样,你必须持之以恒地提高自己的技术,并不断强化对待它的态度。

  新京报:听说你在业余时间会教孩子们开飞机?

  福特:不是,我并不教他们如何开飞机。我做的是让飞行员们义务奉献他们的时间和飞机,带一些没有飞行经历的孩子们上天。让他们知道这是他们能做到的事,去体验他们认为是超越了自己能力的经历,并让他们去体会负责任的感觉。这有助于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对于义务飞行员来说也同样是美妙的经历。

  新京报;很多像你这个年龄的演员都选择在家颐养天年了,你考虑过退休吗?

  福特:为什么要退休?我现在状态好极了,打的比任何时候都精彩!这点你可以问问贝塔尼。当然如果真的没有人找我拍戏了,我也不会死赖在这里。正像你们知道的,我在明年的某个时候会与斯蒂芬合作,拍摄《夺宝奇兵4》。现在剧本已经基本完成,进入细节的修订阶段,我感觉距离开机已经很近了。

  新京报:最后请您谈谈正在拍摄的《追捕》吧,我们知道它是改编自林肯总统刺杀案,拍摄此类根据历史事件改编的影片,你会钻到历史中去吗?

  福特:调研材料很重要,比如浏览那个年代的图片,它能帮我更好地塑造那个年代的形象。至于电影该多准确地反映历史,这是大家一起做出的决定。并没有绝对的标准,毕竟我们不是在拍一个纪录片,而是在拍一部情节片。对历史的了解和真实反映很重要,但这毕竟是电影。张文伯/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