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雾都孤儿》导演专访 拍此片是为自己孩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6:42 北京娱乐信报
《雾都孤儿》导演专访拍此片是为自己孩子(图)

罗曼-波兰斯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他是罪恶大师,他又是世界影坛殿堂级大师,他为了能和自己的孩子交流,彻底从罪恶变温柔,塑造的坏人都让人感到动容。他就是享誉国际的电影大师罗曼·波兰斯基。到底这位享誉国际的大师生活中是个怎样的人?他对目前正在五一期间国内上映的自己新作《雾都孤儿》又是怎样看的?日前,这位国际电影大师通过EMAIL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罗曼·波兰斯基

  拍“孤儿”是为了俩孩子

  问:《雾都孤儿》被拍过20多个版本,为什么您会选择翻拍这部经典名著?

  答:其实我的孩子早就希望看看我的作品,但我的影片都不适合他们。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寻求拍摄一部儿童题材的电影,一个适合孩子们看的主题,希望影片能融入他们的心灵。在 2003 年《钢琴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后,我的妻子提议改编狄更斯的小说《雾都孤儿》。这本小说在欧洲流传非常广泛,经过慎重思考,我们最终决定重新改编狄更斯的这部名著。你们会看到,我的两个小孩在《雾都孤儿》中也客串了角色。

  问:是否和您自己童年遭遇的不幸经历有关?

  答:我年幼的时候失去母亲,一家人因为二战流离失所,体会到了没袜穿把脚磨破的感觉,也懂得饥寒交迫的凄凉滋味,更明白世界上最悲惨的不是没床睡,不是没饭吃,而是没有妈妈在身边。我想借此片让在天上的妈妈知道,一个失去母亲的孤儿是如何的可怜和悲惨。

  我的“孤儿”充满希望

  问:您自己认为这部电影重拍后有什么特点?

  答:与我以前的电影相比,这部影片比较温情,总体的基调是令人振奋、充满希望的。我通过一些细节作了很多暗示,希望能对孩子们有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孩子们命运的探讨更加深入。这一点也是与以前的电影版《雾都孤儿》不一样的地方。

  问:听说《雾都孤儿》投资是 6000 万美元,但是片中并未有大场面,请问这些投资主要花在了哪些方面?

  答:除了支付演员片酬与维持剧组日常开支,布景和照明是整个拍摄过程中最大的花费。我们研究了很多当时的伦敦地图和版画,镜头里的每一个角落都严格遵从当时的记载搭建,建筑物上的一砖一瓦都是从伦敦取模,再回到布拉格复制完成。仅搭建场景就花费了3个月,另外的精雕细刻又用了3个星期。服装、道具、灯光等方面也都是精益求精,力求还原出历史原貌。所以,我们的投资主要用于模拟出那种历史的质感。观众用心观察,就会注意到影片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经过深刻推敲的。

  第一眼就认准了小主演

  问:听说当初很多孩子都来竞争“奥利弗”这个角色,甚至包括哈里·波特的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利夫,您为什么独独挑中巴尼·克拉克呢?

  答:我的电影角色需要什么样的演员,我都有很清晰的概念。第一眼看到小巴尼,我就感到那就是奥利弗。他俊朗、清秀,身体瘦小,眼神忧郁,穿上流浪儿的破烂衣服后,十分惹人怜爱。同时这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领悟力很高。后来的事实也表明我的选择没有错,他的表演非常精彩。小巴尼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中国古代文化让我敬佩

  问:听说影片里面的灯光运用了不少中国灯笼?

  答:是的,我们制作道具花了很多钱。《雾都孤儿》的故事发生在多雾、多雨的伦敦,大多数场景是夜戏或者发生在昏暗的室内。我们使用三四种工具来制造烛光和壁炉光效果,其中就有三个不同尺寸的中国灯笼,随着蜡烛移动。

  问:您对中国文化和中国电影怎么看?您最欣赏中国哪一位导演和演员?

  答:中国古代文化让我感到深深的敬佩,它是那么的古老、悠久而伟大。我接触到的中国人也非常善良、勤劳。现在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希望中国文化、中国电影能更加兴旺繁荣。中国电影我知道张艺谋陈凯歌,还有张曼玉巩俐。他们都是非常好的导演和演员。

  问:《雾都孤儿》之前在北美、欧洲上映反响很大,听说票房成绩在文艺片中也很理想,但是在日本却表现平平,对于此次在中国上映,你是否有信心?

  答:是的,之前我去日本为这部影片工作,至于为什么不好,原因有很多吧。文化背景和推广方面的因素都有。他们告诉我中国的这家发行公司去年发行过那部有名的《帝企鹅日记》,我想我会有信心的,好的文化全世界是互通的。

  问:你已经 73 岁高龄了,接下来还会拍几部电影?

  答:我自己对于这个也不太确定,我现在是想把主要的时间用在我的孩子们身上,我已经拍了很多电影了。很多事情都是不确定的,就像这次《雾都孤儿》能在中国上映。接下来的计划等我自己知道了再告诉你。

  【相关链接】

  恐怖、悬念片是他拿手好戏

  罗曼·波兰斯基是犹太人,国籍波兰,现已73岁。他是举世公认的电影大师。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电影和戏剧创作以来,波兰斯基拍摄了大量的电影名作,如《水中刀》《苔丝》《唐人街》《苦月亮》《第九道门》《钢琴师》等,无论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大奖,还是法国凯撒、英国学院、美国金球、奥斯卡奖,他都尽收于囊中。他对黑暗人性的深刻洞察,使他的影片大多涉及暴力、死亡和孤独,恐怖、悬念片是他拿手好戏。也因此波兰斯基被认为是电影史上的“罪恶大师”。宗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