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预映观感 影评人理查德发表评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7:1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时代》杂志17日报道,丹·布朗的小说《达芬奇密码》充满悬疑和神秘:耶稣是否有一个女朋友?他们之间是否一个女儿,而且,血脉一直延续至今?峋山隐修会是包括达芬奇和牛顿在内发誓要保护耶稣高贵血脉的古代大师们之间的一个盟约吗?天主教的主业会果真如丹·布朗笔下描述得那么可怕吗?虚构惊悚作品只是一本优秀的平面读物,对教会的影响真的很严重吗?但是,对于影评人而言,最神秘的事情莫过于他们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看到这部影片。

  然而,影片的聪明之处在于它的宣传和策划,17日,影片在纽约和戛纳电影节同步放映。但发行方索尼公司在于5月19日全球公映的前三天,也就是16日进行了预映,有机会提前看到这部影片的人屈指可数,著名影评人理查德·科利斯便是幸运者之一。他对这部影片会怎样看待呢?

  影片确实不怎么样,给人的感觉一是冗长----长达2小时32分钟,二是没什么波澜,显得死气沉沉。电影基本上忠实于丹·布朗的原著,无论是导演和演员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但导演霍华德和编剧戈尔德斯曼显然被小说框住了。将小说搬到银幕上应该还有所变化,可是,他们无法快速找到一个将小说变成电影的方式。在书中,布朗设置了字谜游戏、斐波纳契数列游戏、艺术史的“小花招”、诺斯底福音书的深层知识,在曲折寻宝过程中的线索和非线索,所有这些内容都是读者在漫漫长夜或者疲乏的长途旅程中最惬意的享受,它们原本没有视觉或者生动的电影效果,但是,改编电影是一件争分夺秒的事情,霍华德必须加快节奏。

  也许是是为了让电影看上去更象电影,霍华德对小说进行了两处改动:塞拉斯殴打修女和杀死索菲父母和兄弟的撞车事故,他还成功地安排了塔图和贝塔尼角色交换。但是,影片中暴力画面并不多,闪回到罗马帝国和中世纪的倒叙画面似乎是有意浪费金钱,其实,导演只需要用寥寥几句话就可以一笔带过了。

  对于这部电影,他好像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责任而非是出于一种热爱。他拖曳着观众(如果他们拜读过原著,会对影片中故事拥有一份感情投资)向他指引的方向前进,俨然一幅驾驭旅行团多年的导游的样子,机械地重复着自己的工作。对于观众们来说,那是一种激情;但对于他来说,那只是一份工作。汉克斯也是如此,在整部影片中,他好像在梦游一样。《费城故事》和《拯救大兵瑞恩》频频出现的焦急的凝视、悲惨的声音,原原本本的在“密码”中再现,让人产生麻木的感觉。

  而恶棍们的表现却要稍好一点。贝坦尼饰演苦修士——复仇的魔鬼;阿尔弗雷德·莫利纳饰演天主事工会的一名成员,麦凯伦饰演温和而富有权势的圣杯专家利·提宾(在布朗笔下,他是《圣血》和《圣杯》的作者)。然而,当影片死一般严肃的高潮台词“你是基督耶稣最后的子孙”出现时,观众却抱以一阵暴笑。

  正如人们所预期的那样,一些人会说,嘲笑之声出自洋洋得意的异教徒之口。从投资方暴风雪般的宣传攻势来看,人们不难推测,影片制作人可能厌恶“天主事工会”的陪衬情节,至少厌恶将这一组织命名为“Opus Dei”。一位爱开玩笑的人表示,如果将这一任务交由《安迪-格里菲思》中还是儿童的罗恩·霍华德来完成的话,他可能为它起个绰号“Opie Dei”。但事实并非如此,霍华德提前进行了控诉,并将其描述为“刺眼的灯光”,严格按照小说的叙述办事。

  随着情节的进一步发展,追逐与冲撞、圣杯与粗布不断出现在观众面前,这难免让人产生否认耶稣神性的怀疑。正如提宾(可能并非最可信赖的权威人士)在影片中所说:“描述耶稣一生的《万世流芳》完全是一个谎言!”除此之外,影片还有意挑战宗教信徒身上大都具有的好战性:声称很多战争和暴行都是以耶稣的名义发动的。片中的索菲更是提出这样的疑问:“到底谁是神?谁是人?有多少人因为这个问题而被谋杀?”

  之所以质疑这部影片,只是因为它是一部所谓的主流电影,一部耗资1.25亿美元的夏季档影片,在此之前被媒体大炒特炒。最后需要说明的是,《达芬奇密码》可能还有一个谜团尚待解开:一部显然是在挑战美国人的基本信仰的影片,美国的观众会买它的帐吗?(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