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好莱坞神秘大片《达-芬奇密码》今日全国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2:23 京华时报
好莱坞神秘大片《达-芬奇密码》今日全国上映
《达·芬奇密码》海报(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达·芬奇密码》今天在全国上映。北京两条院线都已经积极布置好影院并调配拷贝迎接观众。昨晚,由本报与中影集团、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联合主办的“京华时报之夜———《达·芬奇密码》首映式”在北京星美国际影城隆重举行。

  昨晚的放映有着特别意义———庆祝《京华时报》创刊5周年。人民日报社领导、京华
时报社领导、中影集团与哥伦比亚公司的高层及嘉宾观看了这部好莱坞大片。

  “京华时报之夜———《达·芬奇密码》首映式”的举行,宣告这部电影的神秘大幕被徐徐拉开。

  新片看点

  1.大腕云集

  汤姆·汉克斯的长发造型绝无仅有;“天使爱美丽奥黛丽·塔图摇身变成深沉、果敢、智慧的密码专家;“警察专业户”“杀手莱昂”让·雷诺这回亦正亦邪;此外还有《蜘蛛侠2》章鱼博士、《指环王》甘道夫、《防火墙》里的绑匪。

  2.标新立异

  《最后的晚餐》里的耶稣门徒有一个是女人;耶稣结过婚,有了孩子,并且血脉延续到现代;牛顿和达·芬奇都担任过隐修会会长……电影编排了许多情节来证明上述观点。

  3.南腔北调

  罗伯特·兰登的美式英语,索菲的法语腔英语,雷·提彬的纯正伦敦腔,演员身份和角色设定完全符合,所以我们有机会听到演员自己的腔调。

  4.音乐精彩

  如何用声画表现人物心理,《达·芬奇密码》改编电影必须过这道坎儿。它的办法是:音乐。破译密码时,从一头雾水到茅塞顿开的心理变化过程,电影音乐将其细腻、准确而富感染力地展现出来。

  5.珍贵影像

  《蒙娜丽莎》《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等传世画作的原作出现在镜头里。卢浮宫实景拍摄,观众仿佛实地历险。塞纳河、布洛涅森林、罗斯林教堂都出现在片里。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各种风格的欧洲古代教堂。(王陈)

  精彩场面

  1.最意外的破译

  兰登根据索尼埃留下的密码,一路破译下去,居然在《蒙娜丽莎》后面找到一把钥匙。整个破译过程意外迭出、精彩纷呈。

  2.最惊险的倒车

  兰登和索菲被警察发现,他们来不及调转车头,只好倒车逃跑。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倒着开的小汽车居然跑赢了迎头追上来的警车。

  3.最搞笑的急智

  银行行长冒充卡车司机,差点被警察识破。警察看到司机手腕上的劳力士金表,很是纳闷。行长颇有急智,趁机向警察兜售:“冒牌货!你想要?给你,35块……不行?那30块?”不耐烦的警察放走了卡车。

  4.最骇人听闻的

  雷·提彬对着《最后的晚餐》侃侃而谈:圣杯其实是一个女人,而这个女人正是耶稣的妻子……这个场面很平静,但雷·提彬的主张,实在让人脑袋“嗡嗡嗡”。

  5.最亦真亦幻的

  兰登和索菲向牛顿墓地走去。牛顿生活时代的伦敦街景与现代的伦敦街景在银幕上重叠起来,前者是粗颗粒、高反差的画面,后者是正常色彩还原的画面,一时间让人产生不知“今夕何夕”的超现实感。

  6.最激动人心的

  影片最后,兰登刮胡子受伤,受到水池里血线的启发,想到抹大拉遗骸的藏身之地。他来到卢浮宫,地下静静躺着抹大拉的棺木。“圣杯在古老的玫瑰林教堂下等待,剑刃和圣杯一起看护着她的门外,她躺在大师们令人钟爱的杰作的怀抱中,在繁星闪烁的天空下终于得到了安息。”随着镜头,谜语被完美破解。

  (王陈)

  改编亮点

  1.克服恐惧

  兰登因为7岁的时候掉进井中,因此对密闭的环境非常紧张,不时表现出恐惧的感觉。片中也着力表现,除了一开始他与法希进入卢浮宫坐电梯是原书已有情节外,另增加了一个细节:他和索菲从苏黎世存托银行出来,为避警方追捕,进入装甲运钞车这样一个密闭的空间,躲在车厢内紧张得发抖。索菲用小时候妈妈安抚她的方法—————把双手搓热了,捂在兰登的两边太阳穴上,同时柔声安慰鼓励。

  2.密码筒

  原著中的密码筒有两个,第一个打开是一个更小的密码筒。片中只出现一个密码筒,就是原著中的第二个密码筒及提示语句,避免了情节的重复。

  3.法希身份

  原著法希是一个好大喜功的警察,而在片中,他成为事工会的教徒。事工会的主教阿润沙(原著译为阿林加洛沙)告诉法希,他听到罗伯特·兰登的忏悔,正是兰登杀了卢浮宫博物馆馆长雅克·索尼埃,因此,法希将兰登锁定为凶手,并且将案情进展随时报告给阿润沙。但是最后关头,他看出了破绽,发现阿润沙编造了谎言,因而不再怀疑兰登。

  4.圣杯秘密

  圣杯的秘密为何不向世人公开,这是改编的最大亮点。原著中,索菲与奶奶、弟弟相认,得知郇山隐修会根本不打算向世人揭开圣杯的秘密,于是决定放弃向世人揭示这一足以摧毁基督教权威的秘密,致使影片一开始郇山隐修会的4名守护者宁死不说出圣杯的秘密显得多余,全书不免有虎头蛇尾之感。而在片中,兰登与索菲在罗斯林教堂没有找到抹大拉玛利亚的石棺,误以为已经被索尼埃毁掉,而索菲要证明自己实为耶稣的后代缺少DNA实证。正灰心之际,兰登突然发现卢浮宫玻璃金字塔的设计暗合圣杯存放地的提示语,接着镜头转入卢浮宫玻璃金字塔底下,正是抹大拉玛利亚的石棺,影片在这里结束。这样的结局,使得全片前后呼应,更能自圆其说。(江天)

  新片快评

  惊悚悬疑不输原著

  电影《达·芬奇密码》的紧张惊悚气氛、环环相扣故事、高潮迭起情节,丝毫不比原著逊色。

  导演为了制造紧张惊悚,大量运用诡秘阴沉的背景音乐。此外,大量血淋淋的镜头吓得观众连连发出惊呼。片中多次出现白化杀手塞拉斯对自己的肉体进行惩罚的特写镜头。塞拉斯脱去外衣,露出健美的裸体,细看上去伤痕累累。接着他取下带钉的苦修带,使劲勒上铁链,痛得浑身颤抖。

  塞拉斯在圣叙尔皮斯教堂行凶处理得相当好。先是修女桑德琳接到电话,半夜安排塞拉斯参观教堂,突然窗户被阴风猛地关上,暗示不祥。全片多次用闪回表现塞拉斯杀害不同人物,使人一看到他就联想起残暴、血腥。

  环环相扣的解谜过程与步步紧逼的追杀情节紧密交织,相当刺激。索菲和兰登自进入卢浮宫博物馆起开始解谜,用字母换位法找到达·芬奇《蒙娜丽莎》,继而找到《岩间圣母》,发现索尼埃留下的钥匙,与警卫打斗;在出逃途中,索菲又展示了一把车技,倒着开“都市精灵”,冲过车流和人群……基本上每转换一个场景就出现一个高潮。不过影片也有小小的遗憾:背景知识太多,在两个半小时内,将之全盘灌输给观众,使得台词多而密集,一派喋喋不休的架式,与整片惊悚悬疑的气氛不太融合。

  (展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