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卢浮宫血案”惊动欧陆英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2:23 京华时报

  《达·芬奇密码》的故事上半部分主要发生在法国,下半部分主要发生在英国。英吉利海峡南北那些最负盛名的建筑里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符号学、哲学、历史等悉数收入这部作品。虽然其观点引发争议,但支持了气氛营造和情节建构,令作品情趣独特。

  地图密码

  1.卢浮宫

  卢浮宫是法国国立美术馆,原为法国国王的宫殿。片中,卢浮宫馆长雅克·索尼埃在办公室被杀,留下双关语及密码线索,指引孙女索菲·奈芙和

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在卢浮宫探秘:馆中所藏蒙娜丽莎画像和《岩间圣母》上面留下了索尼埃临死前涂写的密码线索。

  2.圣叙尔皮斯教堂

  位于巴黎的圣叙尔皮斯教堂的建筑风格与巴黎圣母院极其相似。萨特、波德莱尔曾在此受洗,雨果在此举行结婚仪式。教堂内的玫瑰线在1888年之前一直被确定为本初子午线。片中,白化杀手塞拉斯逼问郇山隐修会的四位大师拱顶石的下落,四人按事先的约定众口一词地骗他拱顶石藏在教堂内埃及方尖碑的基座处。塞拉斯取石时,被修女桑德琳发现,他因此杀了桑德琳。

  3.岗道尔夫堡

  位于梵蒂冈的岗道尔夫堡,是一座建于16世纪的古堡,被称作主教的避暑山庄,也是梵蒂冈天文台———欧洲最先进的天文台的所在地。片中,事工会的主教阿林加洛沙在此接受了梵蒂冈分期还给他的捐助款,第一笔是价值2000万欧元的不记名债券。

  4.维莱特庄园

  它是法国最为重要的城堡之一,位于凡尔赛近郊,占地185英亩,从巴黎驱车25分钟就可以到达。它最早是由弗兰西斯·曼萨特于1668年为奥弗提伯爵设计的,是巴黎附近的历史名胜之一。维莱特庄园里有两个四边形的湖泊和众多的花园,这些都是勒·瑙特设计的。片中,它是圣杯研究权威雷·提彬居住的地方,罗伯特·兰登从苏黎世储蓄银行拿到密码筒后,带着索菲·奈芙进入维莱特庄园向雷·提彬求助。

  5.圣殿教堂

  位于英国舰队街的圣殿教堂外形看起来像一个军事据点,内有10尊圣殿骑士石像。片中,罗伯特·兰登在研究第2个密码筒的线索时,雷·提彬告诉他,“在伦敦葬了一位教皇为他主持葬礼的骑士”这句话指的就是圣殿教堂。在这里,白化杀手塞拉斯和雷米利用雷·提彬做人质,抢到了密码筒。

  6.圣詹姆斯公园

  坐落在伦敦市中心的圣詹姆斯公园,是一座毗邻威斯敏斯特教堂、白金汉宫、圣詹姆斯宫的公园,曾是国王亨利八世的猎鹿苑。片中,雷·提彬爵士将花生末儿放入酒中,给仆人雷米喝,使得对花生过敏的雷米死于非命。

  7.威斯敏斯特教堂

  威斯敏斯特教堂是英国王室的专用教堂,也是历代英王加冕地,葬有许多名人,其中包括万有引力发现者牛顿。片中,索菲·奈芙和罗伯特·兰登在此寻找开启密码筒的线索,最终发现掉在牛顿头上的“APPLE”是正确答案。他们也在此与雷·提彬爵士开展了一场生死搏斗,最终获胜并使得雷·提彬爵士落于警方之手。

  8.罗斯林教堂

  坐落于苏格兰爱丁堡市以南10公里处的罗斯林教堂,又被称作“密码大教堂”,教堂是圣殿骑士于1446年建造的。片中,雅克·索尼埃的密码最终提示圣杯就藏于此处,索菲·奈芙在这里与奶奶和弟弟重新相认。

  文字密码

  郇山隐修会

  又译作锡安会。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是许多虚构或者纪实文学作品热衷描写的一个秘密基督教团体。在这些作品中,郇山隐修会被描述成西欧历史上最有影响的秘密结社组织。

  但是根据目前的研究来看,很大程度上,郇山隐修会只是一个虚构的存在。1956年7月,郇山隐修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到法国内政部注册。目前看来与传说中的秘密组织无关。按书中介绍,郇山隐修会保守并传承了从基督时代起耶稣及其家人的秘密。许多西方历史上的伟大人物都曾是郇山隐修会的大师级人物,如:桑德罗·波提切利、列昂纳多·达·芬奇、艾撒克·牛顿、维克多·雨果、克劳德·德彪西。

  事工会

  这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团体,于1928年创立于西班牙的马德里。该团体在全球范围内有8万余名会员,美国有3000名会员。入教后实行相当严格的戒律:禁欲,男女分开,苦修(在大腿上绑一个满是尖刺的苦修带,每天2小时)。会员的身份并不公开,据说在某些国家的上层有极大的影响力。

  圣殿骑士团

  骑士团出现于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期间,为保护东征的胜利果实,罗马教皇组织起历史上著名的三大骑士团,即善堂骑士团(12世纪初)、圣殿骑士团(约1118年)和条顿骑士团(1198年)。圣殿骑士团的创始者最初驻扎在耶路撒冷于锡安山的圣殿附近,据传此地原是所罗门国王的神殿。圣殿骑士团在战争及世俗生活经营中聚敛了巨额的财富,因而引起了法国国王的觊觎,他暗中与教皇克莱门特五世合谋,指控圣殿骑士团为异端,于1307年9月13日发出了逮捕法国境内全体圣殿骑士的密令,圣殿骑士团成员全被消灭。

  圣杯

  圣杯在一般的基督教故事中是指耶稣在最后晚餐时所用的杯子。传说圣杯有起死回生的神奇功效,喝了圣杯盛过的水,可以治愈任何伤口,且会长生不老。斯皮尔伯格的《夺宝奇兵》(又译《印第安纳·琼斯》)系列中,就有一集是寻找圣杯的冒险故事。但在《达·芬奇密码》中,圣杯代表的是“耶稣曾娶抹大拉的玛利亚为妻,并且与她有一个名叫萨拉的女儿”这个大秘密。

  ■其他

  斐波那契数列1123581321

  斐波那契数列之所以非常有名,不仅是因为数列中相邻两项之和等于后一项,而且因为相邻两项相除所得的商竟然都约等于1.618。

  官司

  《达·芬奇密码》书中第60章,提到了几本书,用来解释“圣杯”的来由,其中包括《圣血和圣杯》。2006年2月,《圣血与圣杯》的两名作者迈克尔·贝金特和理查德·利向英国伦敦高等法院提出上诉,指控《达·芬奇密码》剽窃了他们1982年出版作品的主题构思,两本书均围绕“耶稣有血亲后代”展开内容。

  英国伦敦高等法院于4月8日裁决,《达·芬奇密码》并未抄袭,被告作者丹·布朗和出版商兰登书屋在官司中胜诉。布朗说,“耶稣有血亲后代”的传说由来已久,早有其他学者或书籍提到过类似说法。贝金特和理查德·利虽然输掉了官司,但他们的著作《圣血与圣杯》却因此名声大噪。本版撰文江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