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汤姆-汉克斯专访:达芬奇就站在摄像机不远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09:32 外滩画报

  汉克斯将扮演男主角兰登,一个在他眼中“生活和工作都相当完美的”哈佛符号学教授。拍摄一部国际合作电影,与其他国家演员合作,对他而言非常刺激。

  为了扮演哈佛符号学教授,你是如何作准备的?

  我完全陷入各种概念中,大脑中塞满了和问题主旨相关的一切信息。我们在片中有
一段兰登开讲座的情节,我记得清清楚楚。我们还讨论了他应该是如何上课的,他可能是在一间差不多现在这么大的房间里,可能就这么几个学生。他们进行的是一次伟大的交谈而不是一节课。作为一个符号学家,他的脑中充满了数不清的参考点,数不清的在艺术和考古学中出现的宗教仪式。他知道某个时间段的某件事情意味着什么。因此对问题的敏感和观察力是相当重要的,而不是拎着公文包,举着白兰地酒杯喝小酒。丹·布朗描述了那样的兰登生活,而我认为他的生活和工作相当完美,他只对那些让他着迷的材料追根究底。

  在卢浮宫拍摄的时候你们遇见希拉克总统了吗?

  不是总统,我们遇见了前来参观的文化部长。他非常欢迎我们在卢浮宫拍电影,也欢迎其他人利用法国所有的珍贵建筑,无论是废墟还是城堡,因为如果不被利用,这些建筑只能是死的、没有生命的,参观的人来了又走了,而建筑又挣不了钱。他希望建筑保持活力而不是让游客在旅途中停留5 秒就算。法国有很多这样的建筑,如果有更多的人可以到凡尔赛宫拍电影,那就更有趣了。能去埃克斯—普罗旺斯或者类似的地方拍电影吗?那里可是人人都期望一见的文化遗址。

  我在《达·芬奇密码》里看到旅游地图和导游。

  是的,没错,你们可以去那旅游, 非常不错。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天才对于书和电影的成功是不是很重要?

  我想是的。没被提到却无处不在的人物就是达·芬奇。可以说,他存在于任何地方,在离摄像机不远的地方停留,在墓穴里为我们引路。

  和奥黛丽·塔图的合作如何?你有没有爱上她?

  不要拿我们开玩笑。奥黛丽是个艺术家,她很会做一些滑稽的事。我们在一张桌子上吃饭,用英语不停地聊天、聊天、聊天。当我无意中抬起来看她的时候,却发现她没在听,对我们谈论的话题毫不在意,典型的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

  当我们在讨论该如何处理一些场景和章节的时候,她会说:“是的,但是..”,然后说出一些让我们震惊的或者似乎真正的索菲才会说出来的,都是非常精辟的观点。她不是一个容易被困难打败的人。我看过《天使爱美丽》和《漫长婚约》,这两部电影中她所饰演的角色都很神秘且深刻。但是在《达·芬奇密码》里,她的另一重风格显现了,“好吧,这些是我的台词,这些是我做的记号,所以我只谈论它们。”我想她非常乐意做这样的事情。

  但是她似乎更渴望演一部人人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的小制作电影。大制作的电影演员只需要照着演就行了。奥黛丽身上我经常能看到法国电影是如何处理特定场景的,它和我们的处理方式非常不一样。她受到的限制很多,可同时她也是一位电影艺术家。我的意思是,她不会被电影外围的权力或注意力迷惑,她只做自己该做的。如果不能如她所愿,她一整天都不会高兴的。

  参与一部国际合作的电影感觉怎样?

  非常刺激。各种不同的理念汇聚到一部电影里,特别是和其他国家的演员合作时。他们有着不同的履历、背景和经验,很多演员之前从没演过电影, 有的只演过电视剧,或者干脆原来是经商的。和保罗·贝特尼以及伊恩·麦凯伦这样有过丰富戏剧表演经历的人合作,我可以看到他们是如何沉浸在角色和场景里的—他们都有自已的演员哲学,和美国的一套大不相同,但是非常生动,令人印象深刻,也可以提供灵感。

  很多人说你在表演的时候就变成了

  一个变色龙。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正如很多年前莎士比亚所说的“举起镜子高照人性”,我认为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说,“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发生什么呢?”整个故事需要你干什么呢? 特殊意义在哪里?我想我不得不做角色的领导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让我们找到真正会在这种情形下发生的事情, 然后开始表演。

  当接受一个新角色时,哪些因素是你特别在意的?特别是当你处在一个可以说“不”的位置上时 。

  电影的主题是必需考虑的。拍电影很昂贵而且耗时久,可能是一部喜剧, 可能是爱情片,也可能是战争片和谋杀片,但是不管怎么样,电影中必须有某些地方是和电影院里的观众有关系的, 人人都可以说:“如果我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会怎么做?”那也是我在电影中所追求的,就把自己当成一个观众。我将来看电影的时候也会问自己:“孩子, 我如果在那种环境下会怎么做呢?”拍摄于几千年前的电影也好,20 年前的电影也好,现在的电影也好,最终都会落在这个问题上。

  小时候看詹姆斯·邦德做事觉得很有趣,有时候甚至就已经把自己当成邦德了—真酷。和电影真正发生情绪联系的时候,我大叫一声:“我的上帝, 我要做一个像舞台上或者电影里的人那样的艺术家。”他们让我好奇如果置身于那样的环境我会怎么做,有时这个问题可以解答,有时则不能。在寻求任何东西时我都会这么做,不仅仅对自己拍摄的电影,而是对所有看到的电影。

  奥黛丽·塔图专访“我喜欢这个性格好斗的女主角”

  奥黛丽·塔图扮演的是女主角索菲·奈芙、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馆长的孙女、年轻密码破译天才, 和以往的角色天使“艾美丽”一样,这也是个性格坚强好斗的女孩子。

  什么时候听说《达·芬奇密码》?

  当它第一次在法国出版的时候。2004 年9 月,我去墨西哥旅行的时候就带着这本书。

  怎么知道电影开拍的事情?

  我在加拿大多伦多为《漫长婚约》做宣传的时候,看到了当地报纸的报道。我开始以为这只是传闻。后来,我接到经纪人的电话,她告诉我导演朗·霍华德12月份会在巴黎选女主角,希望能见见我, 我当时在墨西哥,对此不是很感兴趣,因为觉得自己的年龄太小,索菲·奈芙要更成熟,所以放弃了。而且我觉得,如果朗·霍华德真的想见我,还是会有机会的。

  你又是何时加入剧组的呢?

  12 月什么都没发生,但是到了1 月3 日,我收到一封邮件:“朗·霍华德坚持要见你,你必须尽快赶到洛杉矶和汤姆·汉克斯试镜。”四个小时以后,又来了一封邮件:“毕竟,朗·霍华德不是很确定,他不想让你白跑一趟。”几个小时里我收到了好几封相互矛盾的邮件, 不过最终,他们邀请了我,我也去了。

  试演应该不用按照剧本来吧?

  不用,我们试演了三个真实的场景: 一个是技术性很高的,我要向汤姆·汉克斯解释什么是沙盒(只有字母序列能打开的一个小盒子);一个是很情绪化的, 索菲·奈芙发现一具死尸,唤起了全部的儿时记忆;最后是电影结尾部分。有很多很多台词要背。

  结果如何?

  我的车到达威尼斯海岸的时候,司机指着前方告诉我,那个坐在咖啡店门外的人就是汤姆·汉克斯。当时我心跳加速(笑)。导演、制片都在。试镜开始前,我就提醒他们,我可能不会发挥太好,因为我没时间做足功课。我认为肯定通过不了。那一次,我真的有点怯场。为了让我能进入状态,汤姆不停地改变表演方式。但是我实在记不住台词,所以当导演叫我单独试镜时,我拒绝了,首先我惧怕用英语说这么多,其次我也不知道该站在哪,手脚该怎么放—试镜持续了两个小时,最后我坚信自己失去了这个角色—我拿出相机拍了张照作纪念,告诉姐姐,我亲眼看见了朗·霍华德和汤姆·汉克斯。

  汤姆·汉克斯最主要的优点是什么?

  具备了一切优点,我从他身上找不到一点缺点。他专业得离奇,但从不抬高自己,待人友好,很好相处。和他合作是很多导演的梦想。他相当有演技,可以改变自己的表演方式使拍摄过程更加简单。

  你见过丹·布朗了吗?

  是的,在伦敦见到了。他很高兴我能扮演索菲·奈芙,但是我没听到他说我的不足(笑)。看到这个历史上最杰出的畅销书作家站在朗·霍华德和汤姆·汉克斯身边时居然有点害羞,我真的是被感动了。

  你觉得索菲·奈芙的魅力在哪里?

  这个问题太难说了。我喜欢她好斗的性格以及她的决心。

  也许这些特点也是“艾美丽”和《漫长婚约》里的“玛蒂尔德”具备的。

  对。她们都很坚强而且斗争到最后。

  你是说她们跟你很像吗?

  毫无疑问,但是说真的,我不知道。

  你担心自己和千百万读者心目中的索菲·奈芙形象不一致吗?

  一点都不,毕竟有多少个人就有多少个索菲·奈芙。

  让·雷诺专访“即便是和蒙娜丽莎的肖像散步也心满意足”

  让·雷诺将扮演绰号为“公牛”的法西警官, 一个愠怒、缺少幽默感, 但是很有决心的人。他说:“我希望能演出这个‘恶棍’警官人性化的一面。

  你是怎么被《达·芬奇密码》剧组选中的?

  很简单,制片人布赖恩·葛雷泽和导演朗·霍华德打电话给我,叫我扮演法西警官。他们问了我一些关于天主事工会的问题,看看我知不知道这个组织在欧洲确实存在。丹·布朗告诉我绰号为“公牛”的法西警官就是从我身上得到的灵感。

  当然我和他描述的法西警官外形很像,除此以外我们两个人不见得有什么共同点。

  你已经和汤姆·克鲁斯、罗伯特·德尼罗和斯蒂夫·马丁等好莱坞大牌合作过了。当你得知自己将和汤姆·汉克斯合作时是什么反应?

  欣喜不已!他是个让人惊异的演员。当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就对他加里·库帕式的优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慷慨智慧,容易相处,也非常支持别人的工作。电影的第一个场景是在卢浮宫里。

  太神奇了。我们可以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在空旷的博物馆里的回声,心头涌起一种小时候站在名画前的那种虔诚感。卢浮宫是世界上最美的博物馆之一,在这里你可以感觉到内心的宁静,可以欣赏到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作品。它的伟大不断提醒你自己有多微不足道。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给你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当你独自一人在画下走过时,蒙娜丽莎的表情和微笑让你震惊。在今天的人看来,她可能不是什么美女,但是她传达的温柔非常有杀伤力。她看起来如此有亲和力,让你觉得就算是只能和她的肖像散步也心满意足。那可能就是艺术的力量。

  剧组工作人员拍摄时受到怎样的限制?比如说,不允许打太亮的光。

  美国人热爱和尊重欧洲艺术,每个人, 特别是汤姆·汉克斯和编剧阿齐瓦·高斯曼非常珍惜能在此拍摄的难得机会。只有在接近卢浮宫博物馆馆长雅克·索尼的尸体时会亮起微弱的光,你们得睁大眼睛才能看到墙上的画。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神圣感。

  你觉得奥黛丽·塔图怎么样?

  起初她看起来很怕冷,把自己紧紧包裹在毛毯里,但是她在银幕上看起来很强大。每个人都喜欢她。我希望除了在卢浮宫里的场景,还能和她演对手戏。挑选扮演有着特殊经历和血统的索菲·奈芙的女演员,确实不容易。

  你是如何进入角色的?

  法西是一个愠怒、缺少幽默感,但是很有决心的警官。不久以后我们发现他的推理是错的,是建立在信仰而不是事实上。当他意识到自己被信任的人背叛以后,我要表现出好莱坞电影中不太常见的心理崩溃。看样片的时候,我被告知这样的表演很有价值。我希望表现出这个“恶棍”警官人性化的一面。哥伦比亚公司独家授权 编译/ 庄清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