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玛丽皇后》在法放映 “患难夫妻”引来嘘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55 新民晚报

  索菲娅·科波拉这次带到法国的新片《玛丽皇后》(新浪娱乐编注,又译《绝代艳后》),以法国大革命为背景,把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刻画得入木三分。即使如此,这部影片在放映结束时依然收获了无数嘘声,因为对于法国人来说,把路易十六和他荒淫无度的皇后描写成患难与共的夫妻,就好比对着中国人说“秦桧是个好人”一样不可原谅。

  细腻视角触碰内心

  继承父亲弗朗西丝·福特·科波拉的导演天分,索菲娅的这部电影无论在叙事结构、人物刻画还是镜头感觉上都值得赞赏。影片并没有过分涉及法国的那段历史,大革命的镜头仅仅出现在最后,只持续了十几秒时间。导演把几乎所有的笔墨都用在了刻画玛丽皇后上,用女人特有的细腻视角去触碰她的内心,感受她传奇的一生。

  14岁的玛丽·安托涅特天真无邪,她喜欢狗,喜欢朋友,喜欢在自己奥地利的城堡里奔跑。然而,嫁入法兰西后,她失去了自己所有的一切,玛丽被迷惘、失落和思乡的痛苦所包围,只能依靠夜夜笙歌来麻醉自己。

  唯美镜头引人眼球

  在这部影片里,法兰西皇族的穷奢极欲、声色犬马,被导演用唯美的镜头表现出来:一盘盘令人馋涎欲滴的甜点,一件件令所有女人羡慕的长裙,一群群生活在自己天地里的美丽女子。于是乎,那个不知人民疾苦、令国家债台高筑的女人,被一个纯真、善良、敢爱敢恨的女子所代替,她可以为母亲远嫁他国,可以为朋友散尽千金,可以为情人失去一切,可以和丈夫共同赴死。当她看到举着火把的群众,在阳台上对着他们深深鞠躬时,人群寂静了——对于观众来说,此时早已经忘却了那个“断头玛丽”,心中留存的只有感动。

  主角“蜘蛛女”克里斯汀·邓斯特转型还算成功,无功亦无过,让其他女演员来演,或许也是这种结果。总的来说,这部影片还是依靠情节取胜,演员的表演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特派记者张艺(本报法国今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