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拍《西游记》 六小龄童更愿张艺谋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6:27 北京娱乐信报
斯皮尔伯格拍《西游记》六小龄童更愿张艺谋拍
日版的《西游记》里唐僧成了女人,并且和悟空有一段情

斯皮尔伯格拍《西游记》六小龄童更愿张艺谋拍
美国2001年拍摄的《猴王》,从左至右分别是观世音、唐僧、悟空

  信报讯 关于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将翻拍《西游记》的消息,昨天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记者也电话采访了央视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章金莱,对于这次中美将如何合作,章金莱也表示现在他们还在和美国方面接洽中,而对于这次的中美合作方式,章金莱也称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运用美国的先进技术加上中国的演员来合作。但章金莱同时也表示,他更希望张艺谋导演来执导这次的电影。

  说起这次斯皮尔伯格要翻拍《西游记》,章金莱说,他最早在去年就知道了这个消息,“最担心的还是怕美国把《西游记》拍变了味儿,而且当时我们也希望翻拍这部经典之作,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机,再加上中国在特技方面一直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状态,这个事情就搁置到了现在。”而这次章金莱也称,趁着这次机会今年八九月他们将正式赴美与制片方接洽,但当记者询问究竟这次的中美合作是怎样的方式时,章金莱透露,“我听说斯皮尔伯格方面还在剧本的制作中,这次我们过去就是希望能与他们接洽上,谈论剧本的创作工作。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我可不希望这个在中国人眼中精灵、美丽甚至可以用漂亮来形容的美猴王变成金刚那样。对于我们来说最理想的状态就是美方出技术我们出人力。”

  除了技术方面,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演员方面,“一直以来在观众对于美猴王的印象就是我,我们也一直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好的年轻演员,但是还没有被人认可的接班人。”中美双方的合作,会否有美国的演员参加演出?听到记者这么问章金莱也开玩笑道,“当然如果他们来演狮子、妖怪等看不出来的角色应该没问题,可如果是唐僧什么的,我可能就不能接受了。”

  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很遗憾我们中国自己的导演没有翻拍这部经典,“其实,斯皮尔伯格是很有商业头脑的,他是想在2008年拍摄出《西游记》,赶上中国奥运的时候推出,肯定能得到很大的商业回报。而在中国也有很多导演都有能力拍这部电影,我一直希望张艺谋来拍《西游记》,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就是电影的最大看点。但是他一直在拍《满城尽带黄金甲》,接下来就是奥运的工作,肯定是没法兼顾这些,错过了2008这个最好的时机。”

  【链接】

  《西游记》的两次异国改编

  古典名著中的《西游记》,因为其魔幻元素而在全世界都广为人知,不仅我们自己曾多次翻拍,连美国和日本也对翻拍这部小说兴趣浓厚。2001年,美国NBC电视台破天荒地改编并取名为《The Monkey King》(猴王),讲述了一个美国式的拯救世界的故事。主人公尼克受观音菩萨点化,去寻找并保护吴承恩的《西游记》手稿。他大闹天宫救出了吴承恩,又和观音一起把吴承恩带到了现代。而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正经得几乎刻板的唐三藏,更以现代姿态与观音娘娘谈起了恋爱。

  而2006年1月在日本播出,并引起国内热烈讨论的日剧《西游记》,对原著则是另外一种改头换面改造了。剧中唐僧变成了一位靓丽的女性,身着洁白的袈裟,用哀怨的眼睛,时刻盯着她的爱徒孙悟空——这样的表演是因为剧情安排了女唐僧与孙悟空谈恋爱。此外,孙悟空变得傻乎乎,猪八戒则精瘦无比,而沙和尚则变得好色、好斗、精明冷漠。除了角色定位的变异外,日本人还在服装造型上进行了颠覆:孙悟空的“虎皮裙”被改成了“迷你裙”;猪八戒的九齿钉耙缩水到了五齿;沙和尚的禅杖则变成了两把小叉。 吴冬妮、叶清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