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京华时报:《冰川时代2》比《史瑞克》好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43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冰川时代2》比《史瑞克》好看
长毛象和朋友们

京华时报:《冰川时代2》比《史瑞克》好看
可怜的斯科特

  我忍不住要说,《冰川时代2》是今年最好的动画片,它的制作水平超过了《怪物史瑞克》系列。从观影效果上看,前者赢得了更多笑声,因为后者以戏仿、调侃甚至恶搞博得观众笑声,比如套用《碟中谍》中亨特窃取机密文件的镜头,比如让睡美人一直睡着摔伤等等。观众必须有一定的观影基础,才能会心一笑。《冰川时代2》对观众没这么多要求,但是它对自身要求很高——接连不断的笑料和深沉浪漫的感情最叫人怦然心动。

  大观众小观众都能从《冰川时代2》中受益匪浅。有心人会发现,说到底,这是一个讲述成长的故事。不敢接触水的剑齿虎、自身身份混淆的母长毛象甚至是看似成熟的公长毛象都在灾难来临前不断地认识着自己,直到劫波渡尽,他们才真正见识了自己的心灵。比起《冰川时代》,续集的叙事更为老道,胸怀更为宽广。它的剧本做得相当精彩:一边是执着的松鼠穷追不舍那个让人心碎的榛子,另一边是动物逃向生命之舟。这两个部分互为补充,一个夸张、一个写实,让观众时时有新鲜感,时时有期待。在动物逃亡的部分,观众可以看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紧张刺激的情节,他们大致按照着他们的门纲目科属种行动,却都拥有了人性。动物性和人性的混合令这些主人公看起来非常神奇,见利忘义的乌龟、调皮义气的腹鼠、残忍冷酷的秃鹫、命运多舛的树懒,他们虽然都是配角,却过目难忘。印象最深的是腹鼠的招牌动作———食指、中指呈散射状分开,先指自己双眼再指向对手。他一共做了两次,神情和速度却完全不同。

  片中,两头象身负“保护濒危动物”的重任,公私难分,还要谈恋爱,实在难煞了一对有情人和编剧。片尾那场水库决堤的营救戏很有好莱坞大片的感觉,和前面完全不同,令整部影片非常超值。(马德昌)

  请不要再折磨斯科特

  不知怎的,看着小松鼠斯科特拼了小命追逐那颗果实,我一下想起了周星驰。没错,斯科特就是华府门前那个为小强痛哭流涕的唐寅;就是片场外连便当都吃不上的“死跑龙套的”;就是那个曾一日看尽长安花,也曾沦为乞丐的苏灿。他们都为了自己的理想不屈不挠地抗争、奋斗,永不停歇。

  你看斯科特为了一粒坚果好几次差点把命都丢了,冰山开裂、怪兽追击都丝毫没能打击他的意志。唐伯虎得到了秋香姐,伊天仇最终成为了喜剧之王,苏灿当上了武状元。这些大团圆结局,给人安慰。《冰川时代2》的编导对斯科特太残忍了,可怜的小松鼠就连在梦中都不能拥有坚果。太惨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比起周星驰电影,《冰川时代2》的自我折磨和自嘲来得更为极端,这固然是笑料,也让人深思、忧伤。不知道编导会在哪一集让斯科特拥有那粒果实,求求您了,不要再折磨斯科特了。(杨林/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