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 影帝影后缺席颁奖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4:24 京华时报

  

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影帝影后缺席颁奖礼

  《四分钟》剧组主创集体上台领取最佳影片奖。本版图片由本报特派上海记者张伟摄

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影帝影后缺席颁奖礼
小刚关之琳等颁发最佳导演奖

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影帝影后缺席颁奖礼
《天狗》导演戚健手捧金爵奖杯

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满落幕影帝影后缺席颁奖礼
凯瑟琳·德纳芙踏上红毯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曾家新)昨晚,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在上海影城举行,德国影片《四分钟》获得最佳影片奖,法国人奥力维耶·古尔梅凭《心力交瘁》获最佳男演员奖,比利时人埃尔斯·多特曼斯凭《爱无专属》得到最佳女演员奖,遗憾的是这两人都没有到场。中国电影《天狗》获得了评委会大奖,算是为本土影片挣了面子。

  昨晚的颁奖典礼由袁鸣、水均益、经纬主持,在法国马兰长笛独奏《银色的梦》中开始。最佳音乐奖、最佳摄影奖首先颁发。随后,徐静蕾与西班牙导演阿拉贡为《爱无专属》颁发了最佳编剧奖。奥力维耶·古尔梅和埃尔斯·多特曼斯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但他们都在国外拍片,由代表上台领奖。主持人显然不认识演员,当代表上台时,几个主持人都把他错认为古尔梅,以致代表尴尬地表示:“我不是古尔梅,我是法国领事馆的代表。”

  冯小刚、关之琳与英国制片人邓肯一起为法比安娜·戈比颁发最佳导演奖。冯小刚问关之琳是否看过邓肯制作的电影,关之琳口误说成《四个葬礼和一个婚礼》,台下笑声一片。冯小刚连忙纠正:“是《四个婚礼和一个葬礼》,没必要有这么多葬礼吧。”台下笑声更大了。

  随后,法国国宝级影后凯瑟琳·德纳芙、阿莫多瓦等,共同为中国影片《天狗》颁出评委会大奖,这是本次电影节中国获得的惟一奖项。最佳影片奖由吕克·贝松陈凯歌一起揭晓。

  陈红陈凯歌红毯最惹眼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曾家新)昨晚7点,上海国际电影节主会场上海影城内外灯光闪烁、鼓乐喧天。颁奖典礼在红毯秀中开始。闭幕式的明星数量比开幕式少了很多,久未公开露面的陈凯歌、陈红最受关注。

  与开幕式红毯秀不同,闭幕式的红地毯从室外一直铺到上海影城大厅内,嘉宾都一一走上红毯,红毯两边夹道欢迎的是小荧星艺术团的小演员。在上海影城大厅内,一只巨大的“金爵”竖立在舞台中央。红毯秀开始,明星数量虽然少了,但是观众热情不减。凯瑟琳·德纳芙、爱德华·诺顿、闭幕影片《回归》女主角卡门·莫拉都让影迷声嘶力竭。当晚最耀眼的是陈凯歌、陈红,除了更多的尖叫和欢呼外,人群中不时地传来“看!陈凯歌来了啊,不会吧。”一类惊讶之声。也难怪,他们“消失”太久了。

  “白昼美人”打算逛街做旗袍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曾家新)昨天是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最后一天,为参加当晚在上海影城举行的颁奖典礼,法国国宝级影后凯瑟琳·德纳芙一早便抵沪。她不仅是颁奖嘉宾,而且获得组委会新设奖项,“电影艺术杰出贡献奖”。

  昨天上午9点不到,浦东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口就已聚集了不少上海记者,等待凯瑟琳·德纳芙的到来。这位美丽的法国女人曾因为高贵冷艳的气质而被称为“冰女人”,她主演的《白昼美人》《印度支那》等影片深入人心。如今虽已过耳顺之年,但风韵犹存。德纳芙准时出现在国际到达口,手捧组委会为她送上的鲜花,一袭黑衣。德纳芙说,这是第二次来上海,会住上几天。颁奖典礼结束,德纳芙兴奋地表示:“我会到处逛逛,去城隍庙和新天地,或许还会去布料店看看,我想为自己做几件旗袍。”

  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

  《四分钟》(德国)

  评委会大奖

  《天狗》(中国)

  最佳音乐

  《河道女王》(新西兰)

  最佳摄影

  《土地》(意大利)

  最佳编剧

  《爱无专属》(比利时)

  最佳男演员

  奥力维耶·古尔梅(法国《心力交瘁》)

  最佳女演员

  埃尔斯·多特曼斯(比利时《爱无专属》)

  最佳导演

  法比安娜·戈代(法国《心力交瘁》)

  ■亚洲新人奖单元

  最佳影片

  《活在惊恐中》(越南裴硕专)

  最佳导演

  万玛才旦(中国《静静的嘛呢石》

  评委会特别奖

  《光荣的愤怒》(中国曹保平)

  大学生最喜欢的电影

  《光荣的愤怒》(中国曹保平)

  ■其他

  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

  李安

  杰出艺术成就奖

  凯瑟琳·德纳芙(法国)

  ■相关

  《苍生大医》今天上映

  卫生部号召医务工作者观看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曾家新)昨天,上海电影节组委会透露,本届电影节展映影片———河南影视集团摄制,华夏电影公司发行的《苍生大医》将于今天在全国影院上映。

  据透露,《苍生大医》取材于洛阳平乐郭氏正骨第五代传人郭春园的真实生活。编导用娴熟的艺术手法,给观众讲述了郭春园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平乐郭氏正骨是我国传统正骨四大流派之一,因疗效神奇而享誉国内外。这样一位大师级的骨科专家与普通百姓演绎出的故事催人泪下。该片汇集了王刚、王茜华、梁丹妮等实力派演员。虽然没有大腕,影片却很煽情,在上海放映期间,满场观众痛哭流涕。

  片方透露,医德医风是百姓关心的话题,《苍生大医》从800多部报名影片中脱颖而出,受本届上海电影节评委会的青睐并应邀参展,也是顺应了这股潮流。据悉,卫生部办公厅和中医药局办公室已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医务工作者观看这部电影,借以端正医风。

  快评

  总算没搞八连冠

  今年,中国女演员终于没能蝉联最佳女演员奖。今年,获奖结果总算是这么多年来最“国际”的一次。

  中国怎么能没有一个国际电影节呢?于是我们就有了一个上海国际电影节。这个电影节的国际性究竟如何呢?我不想多说。我是编电影年鉴的,我对数据很感兴趣。从上海国际电影节创办以来,除了第一届把影后给了韩国女演员,从第2届开始,最佳女演员的桂冠从来没旁落过。这真是世界电影节历史上匪夷所思的“奇迹”。这能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女演员的演技已经在国际电影节上技压群芳,领先外国女演员吗?从第2届到第8届,中国女演员七连冠,比鼎盛时期的中国女排都厉害啊。

  上海有个吉尼斯世界纪录登记的地方,我觉得创造奇迹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可以去那儿给中国女演员申请个纪录。要真正创办出戛纳(没听说法国女演员七连庄)、威尼斯(也没听说意大利女演员七连庄)、柏林(还是没听说德国女演员七连庄)那样的国际电影节来,要吸引世界的目光,应该更加宽宏大量。(程青松)

  前七届上海电影节最佳女演员

  1995年:郭柯宇《红樱桃》

  1997年:潘宇《安居》

  1999年:艾丽娅《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2001年:彭玉《月圆今宵》、斯坦尼拉娃·塞林斯卡《富则思变》(并列)

  2002年:陶红《生活秀》

  2004年:顾美华《美丽上海》

  2005年:赵薇《情人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