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超人归来》提前上映欲振乏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59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超人归来》提前上映欲振乏力

《超人归来》:阔别19年,英雄归来

北美票房综述:《超人归来》提前上映欲振乏力

《超人归来》:IMAX的3D震撼

北美票房综述:《超人归来》提前上映欲振乏力

《时尚女魔头》:斯特里普再战奥斯卡

北美票房综述:《超人归来》提前上映欲振乏力

《时尚女魔头》:新老美女交相辉映


  新浪娱乐讯 本周的票房冠军自然是万众瞩目的《超人归来》。本片在北美4065家院线的超大范围内开画,公映5天,累计进账8400多万美元,与我原先预计的8500万相差不多。可惜的是,上周曾假设的爆棚场面并未发生。然而,由于《超人归来》被华纳提前至周三上映(6月28日),因此,8500万的首映成绩并不等于首个周末票房--于是,5200万的平凡数字便难逃我们的视线。

  说实话,这并不是一个令人心满意足的数字。在这里,不妨与去年同期进行对比--同样于周三登场的《世界大战》(2005年6月29日),首个周末的收益为7700万美元,首映5天的总票房则高达1.13亿美元(公平起见,将7月4日“独立日档期”刨除,仅算至7月3日星期天),领先《超人归来》3000万美元。可见,超级英雄从氪星返回地球的第一役,表现得比想象中要疲软。

  《超人归来》:票房悬案,何去何从?

  此前,我曾以《X战警3》铁杆拥趸的身份,说过一些不怀好意的话,不看好《超人归来》的票房。现在,不由得为当初的“乌鸦嘴”后悔,毕竟是令人尊敬的老牌美国偶像,影迷都不忍心见到超人有何闪失。

  一、漫画英雄是电影的救世主;二、主角与当年的里夫大人极其相似,清秀俊朗,俘获了大批女粉丝;三、《X战警》系列出身的辛格导演是品质的保障;四、本片自立项以来,便话题性超群,关注度可谓今夏好莱坞作品中的No.1(甚至爆出了同志情结,汗……)。这些都是《超人归来》不宣自明的优势。

  同理:一、阔别近20年,存在代沟,物是人非;二、21世纪的英雄流行穿黑风衣,把短裤套在外面有些老土;三、男主角布兰登·鲁斯是谁……?发行的障碍也比较扎眼。

  结果如何呢?5200万美元的数据,使人联想到去年的岁末大片《金刚》。同样是星期三公映,同样是5000万美元的首周末成绩,2.2亿美元的北美票房。由于《金刚》每周的跌幅较小,因此,尽管年关的影市未必如暑期一般火爆,但《超人归来》的北美收益,很可能与《金刚》不相伯仲。

  得出上述结论之前,仍须补充两点。

  《金刚》的票房不及预期,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3小时的超长尺码,严重影响了观众“二进宫”的兴致;二是《纳尔尼亚传奇:狮子、女巫、魔衣柜》的压迫。第一点影响,对150多分钟的《超人》而言,会相对弱化;而第二点影响,鉴于下周来势汹汹的《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的奇高人气,我以为,会比《纳》之于《金》的夺食程度更严重。这样,两点影响的力度虽各有消长,但依然守恒。

  最后,考虑到细微的上下波动,《超人归来》的总额大约会在《蝙蝠侠:侠影之谜》的2.05亿美元至《X战警3》的2.35亿美元之间(《X3》的2.35亿系目测)。

  如此一来,2.6亿美元投资的回收工作,须重点放眼海外市场与DVD发行,倍显艰巨。华纳公司原本打着“本土至少收入4亿大洋”的如意算盘,落差相当大。成本回收的周期拉长,意味着《超人6》的难产--同样是系列的第五集,《蝙蝠侠:侠影之谜》“1.5亿预算/2亿美元本土战果”的业绩,比《超人归来》的投入产出比高很多。

  《超人归来》:不得不叹,不能不看

  华纳十分聪明,名为经典系列的最新续作,但由于主角换人、特效技术突飞猛进,《超人归来》根本是按照“21世纪系列票房大作首部曲”的规格打造而成的。

  由于最初《超人归来》的导演候选一项,列举了蒂姆·波顿(《蝙蝠侠》系列的生父,新鲜感全无)、迈克尔·贝(烟火大师,狂轰滥炸)等诸多无趣的名字,因此我对《超》的预期并不高。即便从变种人那里叛逃的布莱恩·辛格大人接手本片,仍是无可无不可的鸡肋状态。

  然而,当最新版预告片问世后,脑海中立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变。在CG满载的特效大片时代,免疫系统长足进步的麻木感官,已很难从火星人、神奇四侠等“原生态CG”那里体味到快感。但是,《超人归来》的预告片却点燃了久违的热情--终于,“最像英雄的英雄”又回来了。

  有趣的是,当年看《X战警》系列第一、第二集的预告片时,感觉相当乏味。直到实际观片,才被精彩的内容完全震撼。因此,亦曾隐隐担忧,预告片让人目不暇接的《超》会不会徒有其表?然而,媒体综评B很快打消了怀疑的念头。尽管很多声音认为,在执导过两部《X战警》后,辛格已变得相当圆滑,有太多模式化的桥段堆砌。但打造赏心悦目的暑期大片《超人归来》,恰恰需要这样的熟练工。

  在《超人总动员》《佐罗传奇》《碟中谍3》等一干大作中玩过的“中年危机+感情问题”又被套用在超人身上,是比较遗憾的事实。人性化带来亲切感固然不错,但影迷心目中的超人其实更多还是“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偶像吧,这样做多少有扼杀传奇之嫌。

  不过,参考前两部《X战警》的履历,完全可以理解这般处置的初衷,毕竟,矛盾复杂的平民英雄是辛格驾轻就熟的套路。用各种手段将大人物逼近小巷子,才能更立体、更全面地展示性格。木讷的超人,有些细节竟与憨态可掬的蜘蛛侠异曲同工;而漩涡中的三角关系,则将凡人克拉克的拘谨、懦弱暴露无遗。于是,《超人归来》里的超人,是最不像超人的超人,也是最可爱的超人。

  差点忘了,还有个更可爱的大反派。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以戏谑腔调的夸张演绎,将自以为是、自作聪明、自作自受的Boss诠释得精准到位。原以为在一切设定归于现实主义的新超人世界里,依然保留一位喜感十足的老冤家,难免会冲突。但史派西竟通过极为自信、极具说服力的表演,赢得满堂彩,牛人到底是牛人。

  《时尚女魔头》:斯特里普的独角戏

  前文曾经对比《超人归来》与《世界大战》的5日首映票房,《超》与《世》相差3000万。票房跑到哪去了呢?Top 10第二位的《时尚女魔头》,登陆北美2847家电影院,进账2700万美元,可谓合理的解释。原以为,在女粉丝都被英俊的布兰登·鲁斯迷走的情况下,《时尚女魔头》的集客能力岌岌可危。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

  首先,原著是在时尚界、出版界、娱乐界引发大地震的畅销小说,“披露浮华背后不为人知的黑暗的真实”,堪称超值噱头。况且,被揶揄的某杂志的女总编居然扬言上告,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行为,无异对窥知欲强烈的青年观众层推波助澜。来自院线的调查显示,本片的受众多为成群结队的青年女性,继《达·芬奇密码》(blog)的宗教争议、《分手》的绯闻炒作后,《时尚女魔头》的名人爆料再建奇功--八卦至此,远胜万千广告。

  其次,《公主日记》系列的安妮·海瑟薇,搭档“当代最伟大的电影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绝对是“化学反应100%”的成功选角。海瑟薇出演半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话题的《断臂山》,人气正旺;而在《101斑点狗》中看过格伦·克洛斯的惊艳扮相,很多人都对斯特里普的“白发魔女”造型迫不及待。

  最后,秀逸的品质决定了观影之后竞相推荐的好口碑。媒体综评同样是B,毫不输《超人归来》,很多权威媒体干脆指明斯特里普有望凭剧中角色再逐小金人。且不管如此夸张、疯狂的故事能否被学院会员认可,这部喜剧小品的过人魅力正是:干脆利落、敢想敢做、深入浅出、一气呵成。仅106分钟,却做到了众多脆弱的好莱坞编剧做不到的,一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初生牛犊架势,耿直的态度令人忍俊不禁。

  票房榜的其他动向

  受《超人归来》的影响,《X战警3》迅速跌出前十,比遇到《汽车总动员》的《飞越篱笆》跳水的速度更快,预计《X3》的北美收益在2.35亿至2.4亿美元之间。《汽》则有望以2.3亿美元的最终战绩,稍稍领先同样会锁定在2.2亿至2.3亿间的《达·芬奇密码》半个身位,后来居上。

  三部喜剧《神奇遥控器》《神父也疯狂》、《分手》均跌幅惨痛。《神奇遥控器》的最终成绩应与《分手》相差无几,而后者则将在赚到1.25亿美元左右的时候偃旗息鼓。至于杰克·布莱克的《神父也疯狂》,8500万美元的测算应比较靠谱。

  下周预告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即将现世。预告片里居然出现了伊丽莎白与杰克热辣接吻的狂野镜头,不知“骚人”杰克船长对与小铁匠私定终身的伊丽莎白施了什么魔法。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