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迪斯尼将转向数字化 动画从此告别手工绘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0:51 新浪娱乐
迪斯尼将转向数字化动画从此告别手工绘制?

迪斯尼转向数字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据《泰晤士报》21日报道,沃特·迪斯尼用他娴熟的画笔创作出可爱的米老鼠,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个美丽迷人的迪斯尼世界。但是时至今日,80年过去了,他创建的动画电影公司已经放弃了这种传统的手工绘制卡通画的方法。尽管传统绘图方法正在慢慢被遗弃,但动画片绘制者正在为他们的艺术而战。

  为了降低电影失败成本,迪斯尼将从高层到底层共解聘650雇员。最近几年,随着迪
斯尼公司更多地用电脑制作电影,逐渐放弃了二维的手工绘制,公司中雇用的动画绘制者的人数已经削减了三分之二。但是迪斯尼将会看到重组后传统绘画技术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迪斯尼创作出《美女和野兽》以及《狮子王》等影片的8名动画绘制者开设了自己的专家工作室,决心用实力挑战电脑动画。

  在迪斯尼公司工作了28年的提姆·奥唐纳悲哀地发现,利用手工绘画逐渐变成一种“稀有或几近灭绝的物种”。 一位有12年工龄的迪斯尼雇员特洛伊·古斯塔夫森说,他的心情很复杂,他非常悲哀和生气,他不希望看到具有丰富艺术内涵的手工绘制的动画片就这样灭绝了,他表示:“这是一种能力,一门技巧。它一旦消失,就再也不会回来。”

  这8名动画绘制者和其他12名成员在威斯康星州创办了奇迹工作室。他们正忙活着他们的第一部长片,影片中的主要角色叫“神奇鼠”,它是一只永远的乐天派,它遇到了一个永久的悲观者。他们公司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汤姆·黑格尼特,他参观了迪斯尼电影公司之后就开始了这项计划。20日,他对《泰晤士报》说:“我想知道动画片绘制者都到哪里去了。我们的工作室没有多少艺术家。他们正准备关闭工作室。”

  他感到部分美国文化将被科技一扫而光,迪斯尼公司曾经雇用的2000名手工绘画人员现在一个也不剩了,其他的工作室早就放弃了手工绘画的传统。他说:“沃特永远是一位伟大的革新者,他几乎将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他热爱的手工绘画事业。”谈起电脑创作的画像与手工绘画的区别,他说:“它们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手工绘画的优点是它看起来更具个性,更有美感。人类对它的感触是如此明显。”

  日本导演宫崎骏(Hayao Miyazaki)也在追随着传统方法,他曾因《千与千寻Spirited Away 》于2003年获得奥斯卡奖。他批评好莱坞电影公司放弃伟大的艺术才能去参与支持电脑制作。宫崎骏的影片《哈尔的移动城堡》,这部放映时间长达2个小时的影片中包括数千个手工绘制的画面,占到总数的24%——是由英国作家安娜·温妮·琼斯的作品改编而成。

  推出《酷狗宝贝》多次得奖的英国阿特曼动画工作室于今年宣布,他们将抛弃用橡皮泥创作动画人物的模式,采用电脑图形图像制作下一部影片《酷鼠大冒险Flushed Away》——一部关于伦敦下水道中的老鼠的喜剧。尽管票房取得巨大成功的影片如《小鸡大逃亡》和《酷狗宝贝》的创作者表示,他们将恢复橡皮泥形象,他们承认这种技艺已经被电脑的优势所湮没。

  在新影片中应用科技的原因之一是橡皮泥太过死板,不具有流体感。阿特曼动画工作室共同创建人皮特·罗德补充说,他发现利用电脑随心应手。罗德表示,他试着体验电脑,电脑动画有些怀疑,但是“当我看到完成的脚本,我被它精彩的表演、绚丽的灯光和精湛的摄影技巧(创作好电影的因素)折服了。”

  奇迹工作室的动画片绘制者丹·达里曾在迪斯尼工作12年。他却表示:“我们中的很多人花费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学习绘画技术并利用这种特殊手段工作。手工绘制的图画中拥有的那种感觉你在计算机中是看不到的。”

  动画片的历史

  20世纪20年代,沃特·迪斯尼与他的兄弟洛伊以及他的朋友尤皮·莱维克斯共同创办了一家动画工作室。而且他们共同创作了米老鼠。他们于1928年创作了电影史上第一部有声 卡通片《汽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

  20世纪40年代,幻想曲和古典音乐与动画片联姻,这激怒了一些音乐纯化论者。

  1995年的《玩具总动员》是第一部完整的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片。

  1988年的影片《谁陷害了兔子罗杰》融入了活灵活现的动作和卡通画,成功地促进了动画人物面部表情的变化。

  2004年拍摄的《牧场是我家》是最后一部手工动画长片。

  2005年,为了制作《战鸽总动员》,英国依令工作室重新招募了来自17个国家的180名动画片绘制者。

  宫崎骏的手工动画片《千与千寻》于2003年获得奥斯卡奖,仅在日本就创造了2.7亿美元的惊人票房。(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