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女魔头》票房大热 “恶魔”不穿Prad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18:07 外滩画报

  电影《时尚女魔头》公映两周以来,牢牢占据美国票房排行榜。这部影射美国《VOGUE》主编安娜·温托的电影替众多人出了一口恶气。但最新一轮的评论认为电影在描写时尚方面存在重大缺陷,且并未刻画出真实的安娜·温托其人。

  安娜·温托何许人也?时装发布会等她到才开场,设计师得到她的提拔后才会成功,她创造或废弃潮流。这个1949 年出生的天蝎座英国女人自从1988 年执掌美国《VOGUE》后,成功地化解了后来者《ELLE》的威胁,多年来《VOGUE》的发行量和声望在同类杂志中始终第一。而她的头号交椅稳稳地坐了18 年,还让女儿当上了《TEEN VOGUE》的编辑。正是树大招风,电影《时尚女魔头》一出,有影评认为该电影说出了众多人心声,真是痛快淋漓。

  但在最新一轮的评论中,批评之声不绝,主要集中于认为电影在描写时尚方面存在重大缺陷,且并未刻画出真实的安娜·温托其人。

  “如果我们细究当前美国票房电影《时尚女魔头》,我们会找到一大堆证据确凿的问题。总而言之,该片完全以一个外行的眼光去看时尚工业,视角很不精确,细节错误更是一抓一大把。按照《纽约时报》和《妇女时装日报》的说法, 没有任何主编像片中梅丽尔·斯特里普扮演的女恶棍米兰达·普里斯特利那样,顶着一头灰白头发出入办公室。”

  《石板书》影评作者Amanda Fortini 援引两位同行的看法后指出,电影很多细节经不起推敲。

  首先在着装上面,主导美学是“多就是好,越多越好”。看看米兰达·普里斯特利上班时穿什么:宽松的真丝豹纹上衣、蕾丝镶边的夹克内衬镶金片的内衣、系宽皮带、穿高帮靴、佩饰品, 更像一位半路出家、附庸风雅的画廊女商人。Anne Hathaway 扮演的时尚小编Andy Sachs,每天早上去蒂凡内吃早餐时,以奥黛丽·赫本、《爱情故事》女主角艾尔丽·麦古奥或者是《柳巷芳草》中简·方达的造型轮番出场,这种刻意装扮到了不自然地步的时尚编辑,现实中也不多见。现实生活中更少见的是, Andy Sachs 为了搜索一件合意的行头, 竟偷袭杂志社衣柜,在现实生活中若这样必然丢饭碗。

  考虑到电影的服装设计乃是《欲望城市》的Patricia Field 操刀,Amanda Fortini 勉强给了个面子,指出这些致命的错误后“宽容”地说,电影中刻画出衣服在时尚编辑的生活中占据着压倒一切的地位,捕捉到时尚带给人们的焦虑和穿衣打扮的魅力,精彩的地方还不少。

  《纽约时报》的David Carr 则认为, 安娜·温托施展铁腕使《Vogue》重振旗鼓,还创办了《Teen Vogue》和《Men's Vogue》两本杂志。2007 年秋天,全新的《Vogue Living》亦将抵达至少230 万读者的手中,她的成功表明,她不是潮流推动者,她就是潮流本身。而媒体女强人常比男性同行遭到更多的非议。媒体男明星可以服用毒品、打色情电话、召妓,没人对此说半个不字,而女媒体强人忘了在叫杯咖啡时说声谢谢就会遭声讨。这部电影就像“一个小孩朝一艘战舰扔纸团”,但安娜·温托将拂去别人扔到她脸上的东西,继续昂首前行。

  《纽约客》的编辑David Remnick 持类似观点,认为安娜·温托知道“如何激发员工的最大斗志,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公众名声,达到许多目的,她的性格中高度包含天才、胆量和自我主义。”

  力挺安娜·温托的人们脱不了以成败论英雄的嫌疑,或许他们就是她的朋友。不管影评人怎么看这部电影, 他们都一致同意,Lauren Weisberger 当初写这本书的原则很简单:任何人—无论多么成功、多么有名、多么有魅力—都没有权利像米兰达对待助手那样去对待别人。但是安娜·温托一定不认可这个法则。就像平时很少穿Prada 而在电影首映礼时偏偏穿着一件Prada 欣然前来一样,这个女人我行我素同时深知世道人心,且丝毫不手软。所谓大恶即大善,她的处世手腕虽饱受非议,却保证了个人生涯和一本知名杂志的成功。文/唐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