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伊斯特伍德获英杰出影人奖 永远的城市牛仔(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9:33 金羊网-新快报
伊斯特伍德获英杰出影人奖永远的城市牛仔(图)

伊斯特伍德获英杰出影人奖永远的城市牛仔(图)

伊斯特伍德获英杰出影人奖永远的城市牛仔(图)

  7月中旬,被誉为好莱坞作品最丰富的演员、导演、制片人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获选2006年“史坦利·库布力克大不列颠杰出影人奖”。主办单位“英国电影学院”(BAFTA)表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不论是在台前或幕后,对演艺事业所做的贡献令人有目共睹。过去数年曾获此大奖的有好莱坞权力榜上数一数二的影星汤姆·汉克斯、汤姆克鲁斯及英国籍演员麦可肯恩等。

  这次光荣让人想起去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大会上,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再次击败了马丁·西科赛斯,他抱着小金人由衷地说:“我和金像奖绝缘了39年,今天很幸运荣获两项大奖(即最佳影片的制片人和最佳导演奖),真是痛快。凡是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就是最幸福的人。”

  永远的城市牛仔

  作为大萧条期间出生的孩子,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童年生活很不安定。中学毕业后,他当过消防队员、伐木工人、炼钢工人、汽车修理工和煤气管道修理工。在海军服役时,他是游泳教练。退役后,伊斯特伍德迷上了电影,他尽一切努力开辟自己通往好莱坞的道路。一次,一位导演看中了他那轮廓鲜明的漂亮长相,带他到环球影片公司试镜头。很快,他便与环球影片公司签定了合同。

  来到好莱坞后,伊斯特伍德先是在环球电影公司拍摄的几部影片中跑龙套———在影片《狼蛛》的片尾,他驾驶飞机用凝固汽油烧死了那只巨大的蜘蛛。随后他凭借在电视剧《皮鞭》中的表演而开始小有名气。然而真正成就了他的事业,使其从小有名气一跃而蜚声国际影坛的是意大利导演赛尔乔·莱昂内执导的三部意大利西部片:1964年《为了几块钱》、1965年的《为了更多的几块钱》和1966年的《善、恶、丑》。也在这几部片子里,他1.93米的身高,漂亮的脸蛋,飞身上马的绝技以及弹无虚发的技法让他成为无数人的偶像。

  这个时候,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名字只要出现在银幕上,准能引起人们的轰动。但他很早就意识到了演员的被动性和小导演被人呼来唤去的尴尬,所以走红后,就成立了自己的制片公司———马尔帕索制片公司。1967年他制作的西部复仇题材影片《高高吊起》(Hang'EmHigh)非常卖座。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这段时间里,他塑造了一连串的角色拓宽相对狭窄的戏路,其中最出名的当属1971年他拍摄的《警探哈里》。伊斯特伍德还执导了多部很受欢迎的影片,其中包括1971年出品的《迷雾追魂》,该片是《致命的诱惑》的前奏;1973年的《荒野浪子》以及1976年的《西部执法者》。这段时间里,伊斯特伍德一直很好地把握了自己在演员和导演之间的分寸。所以影坛“长青树”的名头很早就落到了他头上。

  90年代后,由于年龄的增大,伊斯特伍德把重心转向了导演。描写太平洋战争中硫磺岛战役的《父辈的旗帜》还未上映,75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已经带着一群在国际上小有名声的日本演技派演员,准备从日本的角度拍一部全日语的硫磺岛战役电影,取名为《RedSun,BlackSand》,该片在日本的名字则是《来自硫磺岛的信》。老当益壮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亲自披挂上阵,从美军的角度拍过一部片子还不够,还要从日本的角度来再现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残酷的战斗,这两部电影注定将触及两国民族主义的神经的电影足以表明伊斯特伍德的心脏还足够坚强,能够迎接如此重大的挑战。

  早在1992年的《不可饶恕》里,伊斯特伍德已经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老去的牛仔———在污泥遍地的猪圈里被家养的牲畜欺负,在年轻人的映衬下,他步伐缓慢,连上马都要大费周折,还要眼睁睁地看着老朋友被无良警长羞辱……十四年过去了,伊斯特伍德电影里的人都老了,他还年轻。

  奥斯卡宠儿

  1992年他推出了影片《不可饶恕》,本身是西部硬汉形象的伊斯特伍德,在这部西部片中注入了自己极大的热情。影片获得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4尊奥斯卡小金人,风头一时无两;2003年底他根据畅销小说《神秘河》改编的影片《神秘河》让那些对伊斯特伍德的能力有所怀疑的人闭上了嘴,还把主演西恩·潘送上了奥斯卡影帝的宝座,也被众多影评人士及观众认为是伊斯特伍德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一部作品;2005年,《百万美元宝贝》终于又让他拿到了小金人。

  当《百万美元宝贝》带给他荣誉的时候,他描述自己说:“去年我们送来的《神秘河》没有受到重视,我就像一个不愿离去的小孩,也许他们仅仅为了打发我会给我颁奖。”实际上,早在十年前,美国电影学会就给他颁发了“终身成就奖”,也许他们当时以为这个硬汉已经老了,再也走不了多远。然而,正如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所说的:“15岁的时候,我是一个迟钝的学生,现在他们有注意力不足症和其他所有这些病症的说法,但当时没有,人们只会说,‘伊斯特伍德太太,你的儿子有些迟钝’,我到处都在支持成绩一般的学生,我经过了很长时间才有所建树,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当我74岁时还这么努力的原因。”所以,当他在76岁时获得英国电影学院颁发的大奖后,你别以为他会歇下来,他还要接过《父辈的旗帜》,奋勇直前呢。

  在好莱坞电影《欲望豪门》中,他与第一任妻子生的女儿艾莉森在他导演的《欲望豪门》中获得较多的露脸机会。依照剧情,艾莉森与饰演作家的翰库·萨克有一场激情床上戏。碰到这个尴尬难题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说,一次OK,虽然这场戏到最后还是被剪掉了,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敬业可见一斑。魏保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