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东》入围地平线单元 新浪独家对话贾樟柯(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1 新浪娱乐
《东》入围地平线单元新浪独家对话贾樟柯(图)

《东》的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东》入围地平线单元新浪独家对话贾樟柯(图)
刘小东的画作-温床

  新浪娱乐讯 7月27日晚,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公布入围名单,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东》成功入围“地平线”的纪录片竞赛单元。贾樟柯也成为第一位将中国纪录片带入三大国际电影节官方竞赛单元的中国导演。新浪娱乐在获悉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独家连线正在为新片《三峡好人》做后期剪片工作的贾樟柯。

  新浪娱乐:导演这次为什么会选纪录片《东》参加威尼斯电影节,而不是故事片《三
峡好人》?

  贾樟柯:两个片子是在一起做的,《三峡好人》和《东》,一个是故事片,一个是纪录片,目前两部片子都在做后期。本来打算去一些纪录片的影展,影展那边希望我今年有片子去,我就选择了纪录片。因为纪录片比较短,只有63分钟,还有一个人物在两三天内就可以拍完了,后期的压力不是太大,所以就选择了《东》。入围地平线单元也是特别好的,我特别兴奋!

  新浪娱乐:两部片子为何会放在一块做?

  贾樟柯:其实这两部影片是有一个关联关系。我是在拍纪录片之后喜欢上这个地方,才有了《三峡好人》的故事,整个纪录片率先推出也是很好的铺垫。纪录片虽然短吧,但是它的内容挺有意思,结构是两个地方,一个是三峡地区,一个是泰国曼谷;两组人物,一组是乔迁的工人,一组是泰国的女性;一个是画家在室外的写生,一个是画室里面的写生。通过画外的行为扩展开对对三峡、曼谷这两个地区的拍摄感觉,一个印象性的作品。

  新浪娱乐:这是导演第几次去威尼斯电影节?

  贾樟柯:我是第三次了,前两次是故事片,这次是纪录片。第一次是2000年的《站台》,第二次是2004年的《世界》,都是参加竞赛单元。这次的《东》是地平线单元。之前我有过一个纪录片,在法国马赛获得过最佳纪录片奖,《东》是我的第二个纪录片,能去地平线我特别开心!

  新浪娱乐:你对地平线单元有什么了解?

  贾樟柯:它是威尼斯电影节两个竞赛之一,挑选实验性比较强的片子,能够预示未来创作潮流的一个单元,同时它也是很好玩,选片很开放。但主体是故事片,去年有李玉的《红颜》和宁瀛的《无穷动》,它也每年挑选5到6部纪录片混合在一起竞赛。

  新浪娱乐:请导演谈谈《东》的最大特点。

  贾樟柯:我认为是它的行为性,刘小东用绘画的语言,我用电影的语言,我们在同一个区域参与同一题材,用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作为艺术形式来说,这个很有趣。届时,放映的方法是小东的画展跟我的电影放在一起。比如在某个城市的美术馆,或者是某个城市的电影院有画展也有电影放映。我觉得这样的组合挺好玩,这样的互补又带有行为性的拍摄工作可能在这个时代不太多了吧。

  新浪娱乐:导演准备这次怎么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贾樟柯:应该是下个月的28号启程,我在威尼斯介绍完我的影片后,又要去德国的汉堡。在那里有一个有关我电影的回顾展,放映我的所有影片。大概是在9月的10号左右,这样时间上连接的很好。

  新浪娱乐:导演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贾樟柯:《三峡好人》在做声音剪辑,我想在十月初结束两部片子的所有工作,因为我马上去准备《刺青时代》。我希望尝试一下纪录片的发行,用比较好玩的方法,比如跟画展结合,或者再摄影展、音乐会放在一起,让《东》在各个城市作巡回演出。

  背景介绍:

  2002年年底,中央美院油画系教师、著名画家刘小东去三峡旅游。他看到正在搬迁的三峡县城,即萌发了创作的想法。2003年,他创作了第一幅关于三峡的油画作品——《三峡大移民》。2005年下半年,刘小东和贾樟柯相约共赴三峡,分别开始创作大型油画《温床》和以刘小东绘画工作为基本线索的纪录片《东》。刘小东是目前艺术市场画价最贵的中国艺术家之一,贾樟柯是年轻导演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一位,在中国分别用电影与绘画两种不同的形式在同一区域处理同一题材并不多见,他们的这一创举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行为深受国际艺术界瞩目。

  《东》是贾樟柯执导的第二部纪录片,在我国

奉节和泰国曼谷两地拍摄,目前还有一组人物在跟踪拍摄中。“地平线单元”是威尼斯电影节的两个官方竞赛单元之一,重点鼓励电影的实验和创新,用以捕捉国际电影未来的潮流和趋向,该单元以故事片为主,但也允许纪录片参赛与故事片混合评奖。蒋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