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迈阿密风云》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09:53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迈阿密风云》:美式暴力美学教材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迈阿密风云》:“双赢”的激情戏


  新浪娱乐讯 本周票房冠军是“科林·法雷尔&杰米·福克斯巩俐”主演的《迈阿密风云》。由于是院线方面资源一般的环球公司出品,因此,相对于上两周《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超越4000家电影院的巨大规模,在3021家院线登场的《迈阿密风云》的公映范围,仅属中上。尽管如此,《迈》仍不负众望,周末首映三天,共进账2500多万美元的票房,给原先并不看好本片发行的媒体以掷地有声的回击--所谓“《加勒比海盗2》将四周连冠”的臆测不攻自破。对于一部R级电影来说,有此佳绩相当难得,在这里由衷地恭喜巩俐,^_^!

  《迈阿密风云》:动作片还得看迈克尔·曼

  《迈阿密风云》改编自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大红大紫的同名剧集,以南部的观光胜地迈阿密为舞台,讲述了一对黑白肤色警探组合的刑侦事迹。柯林·法雷尔、杰米·福克斯分别扮演两位主角,以赛艇选手兼走私犯的身份渗入庞大的贩毒网络,为钓到毒枭大鱼而“逍遥”于醉酒、泡妞、冲浪、裸奔的卧底生活。

  然而,在逐步接近幕后大佬蒙托亚的过程中,两位探员遭遇Boss的情妇--银行家伊莎贝拉(巩俐饰)。这位亚裔与古巴混血的蛇蝎美人,有着广博、多元的欧洲教育背景,灵活、过硬的街头生存智慧,本想借此机会获取情报的法雷尔,竟甘拜石榴裙下。从此,两位警探走上一条不归路。

  应该说,媒体综评B-,对一部夏季大作而言,算是不错的成绩--与《加勒比海盗2》和《X战警3》的得分相同。特别是在改编自昔日经典剧集的情况下,能幸免于万炮齐轰、千夫所指的多发状况,已属十分不易。目前看来,尽管评论界的反应呈毁誉参半状态,但以几家权威媒体为首,肯定派占据优势。

  遗憾的是,获得盛赞的部分主要集中在迈克尔·曼独到的映像世界(而非之前国内媒体所吹嘘的巩俐的演技……)。这位炮制犯罪动作片的天才,总能令观众在享受刺激的同时,欣赏到别具一格的美景。翻看曼的导演履历:上一部作品《借刀杀人》便因大胆采用全新的摄影技术,捕捉到洛杉矶妩媚的夜幕容妆,而获当年摄影师工会的最佳摄影奖。此番,观众们将阳光海滩的旖旎风情尽收眼底,再次大饱眼福。

  《迈阿密风云》:众说纷纭正反两论

  事实上,美国媒体的评论对巩俐着墨不多,想必因为这类狠辣角色对威尼斯影后来说已驾轻就熟,不过,36F的性感尺码仍被广泛圈点--另一位女演员娜奥米·哈里斯则完全被巩俐的璀璨星光与娇好身材抢去风头。两位主演科林·法雷尔、杰米·福克斯获得的评价基本是不过不失,并无突出之处。

  “西方暴力美学掌门人”迈克尔·曼,制造戏剧张力的高妙手腕不减当年,再次被奉为“教科书级”。给出A-的《滚石》杂志力挺曰:“忘记小儿科的电视剧吧,曼让我们见识到真实世界的残酷与精彩!”另外,“美国人不需要吴宇森,迈克尔·曼才是动作片代言人”的论调也颇为有趣。

  批评的焦点则集中于“武斗有余,文戏不足”。过分强调动作戏的张力,而忽略了人物刻画可谓诸位名嘴的共识;相比缜密的原版剧集、故事略显稚拙的刁难,由于是高度浓缩,得到了广泛谅解。各路人马对那些过激的暴力描写的反应依然如故:喜欢的认为这才是金字招牌之所在,厌恶的则恨不得把“不懂收敛愤怒”的曼打入十八层地狱。

  窃以为,《迈阿密风云》取得良好开局,与票房号召力不高的“黑白黄三色组合”基本无关。主演法雷尔的星光,几乎被去年“恋母+同志”的《亚历山大大帝》消耗殆尽;再看杰米·福克斯,《绝密飞行》的坠毁把他摔得头破血流、体无完肤;至于巩俐,在欧洲的无限风光并不通行好莱坞。因此,无论奥斯卡影帝或威尼斯影后,这三位猛男辣女与票房数字的干系都不算太大——当然,法雷尔与巩俐那场“双赢”的激情戏,确实是不折不扣的“盛宴”,两位主角以假乱真的迈力演出非常敬业(还是假戏真做……?)。

  真正的票房英雄正是话题的中心--迈克尔·曼导演。略显形散的剧本,若非他聚汇着元神,品质将不堪设想。不仅如此,这位不甚立足于逢迎大众口味的死硬派,坚持延续自己简约、干练、扎实风格的倔脾气,恰恰是广大粉丝买账的重要原因。曼绝对不负众望,在摄影、剪辑、音响效果、音效剪辑等方面,再次达到“奥斯卡水准”的高度。

  《迈阿密风云》:另一种翻拍的思路

  在这个被海盗统治着票房的盛夏,既有取材漫画的超级英雄《X战警3》、《超人归来》,又有人气小说电影版的《达·芬奇密码》(blog)《时尚女魔头》。而《迈阿密风云》则把借鉴的对象延伸至荧屏,堪称另辟蹊径。

  如今的电视剧热浪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拙父拙母彻夜不眠地沉迷于国产电视剧,由于不甚熟悉,暂不妄加评论。国际剧集方面:风闻国家领导也看《大长今》;白宫第一夫人也逼着总统共赏《绝望的主妇》;至于老友记》,简直已是大学英语必修课(顺便一提,本人迷失于《迷失》,尽管第二季后半有些离谱……)。

  不少TV明星搭着剧集的人气顺风车转战大银幕俨然化作潮流——今春,《欲望都市》的萨拉·杰茜卡·帕克主演《发射失败》;《绝望的主妇》伊娃·朗格利亚进驻《一级戒备》;连《绝望的主妇》里跟“伊娃·朗格利亚”偷情的小花匠,都领衔了本周的《约翰·塔克必死》(居然还叫“约翰”,真是明目张胆地踩在电视的肩膀上赚钱……)。

  由是,好莱坞片商当然想借热门剧集更上一层楼。可惜,便宜并不好占:且不说如何在短短两小时内,将几十集的情节交代清楚;过去深入人心的TV版形象,统统换成新面孔,观众能否“只爱陌生人”,很难下定论。去年既有《家有仙妻》的败绩,亦有《王牌先锋》的大卖,市场阴晴不定——不知本片又将何去何从。

  鉴于《迈阿密风云》的制作成本,因片场受台风影响一度陷入大混乱,而不断追加至1.3亿美元。因此,这部R级电影(该分级使影片流失了许多青少年受众,因为他们并不想让父母陪同观影)能否超越夏季大片“1亿$票房的心理底限”,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我悲观一点预测,先争取突破8000万$再说吧……。

  本周新片:《别惹蚂蚁》《恋爱刺客》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别惹蚂蚁》:叫好不叫座堪称悲剧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恋爱刺客》:大洋彼岸一样男色

  又被我的乌鸦嘴言中。华纳今年全盘走背字:继《海神号》、《超人归来》、《水妖》后,《别惹蚂蚁》再次遇冷。在3050家院线登陆的本片,竟仅获800余万$的首映收益,甚至比竞争对手《妖怪屋》第二周的数据还要微薄,惨烈至极。事已至此,这部由汤姆·汉克斯的游戏管道公司、华纳兄弟影业、IMAX巨幕电影公司二度携手的作品,想克隆前年《北极特快》热映1.5亿$成功经验的愿望彻底落空。

  看来,在《虫虫危机》、《小蚁雄兵》问世多年后,又祭起一部以蚂蚁为主人公的CG动画委实非明智之举。尽管CG长片宛如印钞机,本片更有荟萃朱莉亚·罗伯茨、梅丽尔·斯特里普、尼古拉斯·凯奇、保罗·加迈提的豪华声优队伍,但缺乏新鲜感的人物设定和故事情节,仍是无法抹杀的致命伤。顺便八卦一句,“保罗·加迈提&华纳”的组合似乎并不吉利,上周的《水妖》、本周的《别惹蚂蚁》均触此霉头。

  尽管B-的媒体综评比较体面,且在大部分故事情节可以想见的情况下,影评界仍对零星的原创火花给予表扬。但坚持纯粹的低龄化、无视成人市场,堪称本片发行失败的根本原因。反观向着2.4亿$票房奋勇前进的《汽车总动员》、由“赞米斯基&斯皮尔伯格”两位老怪联合制作的《妖怪屋》,均牢记着“动画是孩子的,也是大人的”硬道理。华纳的各种失策,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由一班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演员联袂打造的《恋爱刺客》,则以2560家影院内收获1400万$的优异成绩叫人眼前一亮。这部脚踩三只船的花花公子被女权同盟联手报复的校园喜剧,凭借健硕男主角适时适度的肌肉秀大获全胜--看来最近流行“娃娃脸肌肉男”,主演杰西·迈特卡尔菲跟那个什么Rain貌似是同一类型。

  虽说媒体综评C,即便在二流肥皂剧里也算寒碜得可以。但矛头大多指向不负责任的编导制作层,对努力投入剧中的年轻演员,则明显比较温和。眼看20世纪福克斯的头牌《X战警3》即将下档,两部低成本喜剧却意外获利颇丰。已经功德圆满的《时尚女魔头》仍朝1.2亿$进行最后的冲刺,而这部《恋爱刺客》则有望在5000万左右收关。

  奥斯卡硝烟又起:《独家新闻》、《阳光小美女》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北美票房综述:《迈阿密风云》华丽揭幕(图)
《独家新闻》:大师的平庸之作 《阳光小美女》:07奥斯卡之战正式揭幕

  鉴于2007年奥斯卡奖的参赛选手将在今后4个月内次第亮相,故从本期北美票房榜评起,特设“奥斯卡战线”环节。本周的两部登场作品一悲一喜。

  伍迪·艾伦再次选择伦敦为故事舞台的《独家新闻》,讲述了丰艳的美国女记者,为调查高校连环杀人案,装扮成学生模样,在伦敦明察暗访,却意外与一位英伦贵族坠入爱河的故事。近年来流水的“伍迪女郎”,也终于锁定为铁打的斯佳丽·约翰逊

  然而,继上一部倍受好评的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作品《赛点》后,伍迪·艾伦未能继续回升状态,媒体综评B-难掩失利的事实。多数舆论对“老得发霉”的桥段和人设大有微辞,甚至惊现“最糟糕的伍迪·艾伦电影”的声音。尽管也存在一定的诙谐和讽喻,但伍迪·艾伦、斯佳丽·约翰逊、休·杰克曼等人想凭这部蹩脚电影挤进学院的视线,俨然已是不可能的任务,如此结果着实令人惋惜。

  描绘一家人为成全7岁小姑娘参加选美大赛,驾旅行车穿越美国的《阳光小美女》大放异彩。本片在试映时便曾引发绝赞,巧妙的剧本惊喜不断。参考近年来《关于施密特》、《杯酒人生》的大热历史,此类“公路Dramedy”(Dramedy,自造词,笑中含泪的喜剧)正是学院的软肋。由是,这辆满载着同性恋、安乐死、婚外情等“奥斯卡时尚元素”的车子,有望直接开进小金人的后院。

  当然,由于斯蒂夫·卡雷尔、格雷格·金尼尔、托尼·克里特、阿兰·阿尔金等一批优秀演员,不相伯仲地奉献了精彩的群像演技,故某一位单独提名的几率较低。导演“戴顿&法瑞斯”夫妇,虽贵为流行音乐录影带大师(曾与Red Hot Chili Peppers等知名艺人广泛合作),但毕竟是初涉好莱坞的新人。因此,本片的优势仅止于最佳原创剧本奖。

  下周预告

  1、几位貌合神离的巨乳女青年在幽闭空间内遭遇异形袭击的恐怖片《黑暗侵袭》;

  2、威尔·法雷尔主演的喜剧《塔拉迪加之夜:瑞奇·鲍比的民谣》;

  3、派拉蒙出战CG动画市场的《疯狂农场》。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