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世贸中心》8月9日公映 斯通称影片与政治无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16 信息时报
《世贸中心》8月9日公映斯通称影片与政治无关

《野战排》将反思越战的风潮推向新的高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虽然奥利弗·斯通一再声称影片与政治无关,但是他过往的“劣迹”还是让美国人绷紧了神经

  8月9日,奥利弗·斯通执导的以911事件为背景的《世贸中心》就将在美国全面上映,虽然那个令世人震惊的惨剧已经过去近5个年头,但这个日子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美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五年来,好莱坞的电影人都尽量避免去碰这一雷区,偶有与911事件相关的电影
上映,所带来的影响都相当有限。然而,奥利弗·斯通插足911题材,却是美国人不敢轻视的,因为在很多的美国人眼中,奥利弗·斯通完全是个带来麻烦的“混蛋”,他就像《刺杀肯尼迪》中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的加里森一样给美国人带来“骚乱”,他的电影像一把锋利的手术刀解剖美国社会的腐烂与无处不在的瘀脓,每一次的火力都如重型机关枪般凶猛。

  虽然奥利弗·斯通在有限的几次谈到《世贸中心》的时候,都竭力要打消美国人心中的疑虑,他一再强调说:“《世贸中心》没打算成为一部政治影片,我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接近真实、接近历史。”但吃惯了奥利斯·斯通苦头的美国人哪敢轻易相信他的话,毕竟他的前作《野战排》、《刺杀肯尼迪》和《天生杀人狂》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仍历历在目。

  《野战排》

  逆转好莱坞粉饰越战之风,将反思越战推向高潮

  发生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战争,对自高自大的美国人来说,教训是深刻的。越战结束了,美国遗恨越南,可是商业化的好莱坞不会放过如此好的一个题材来增加他们的票房收入,因此在很多美国越战电影中,美国人成为英雄,越南军队成为美国人宰杀发泄的对象,一次一次的辱骂,一次一次的屠杀,用来弥补他们越战失利所带来的心理上的创伤,为了迎合美国大众,好莱坞在七八十年代制作了大量的越战影片,之中不凡有精品,但是大多是折射美国大国沙文主义的作品,这些影片给人一种保守陈腐,平庸媚俗之感,例如《越战特种兵》,《越战狂龙》等。

  在好莱坞七十年代笼罩在对越战歌功颂德的气氛时,迈克尔·西米诺的《猎鹿人》(1978)和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1979)率先开启了反思越战的潮流,当时尚未功成名就的奥利弗·斯通推出一鸣惊人的《野战排》,将反思越战推向高潮。影片根据奥利弗·斯通的亲身经历创作的。影片问世之后受到了社会各阶层的普遍欢迎。许多人认为这部影片真实地反映了越南战争的实际情况,这种真实感的获得,无疑应归功于奥利弗·斯通的战争经历,以及他对这种经历的忠实的回顾。《野战排》的情节很简单,奥利弗·斯通没有进行任何说教,也没有求助于当时十分流行的电影特技,而只是让影片逼真地重现了战时的情景。奥利弗·斯通通过伊莱亚斯和鲍勃两个人的战争来折射整个越战的悲哀,正如主人公最后所说的:“敌人在我们心中,我们真正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当鲍勃因为滥杀越南人而和伊莱亚斯发生矛盾而要杀死伊莱亚斯时,才表现出了一个士兵没有死在敌人手里而死在自己人手里是多么的可悲,可是奥利弗·斯通并没有让伊莱亚斯马上死去,当美军撤退时,他们从飞走的直升机上看到受伤的伊莱亚斯被大批的越军包围,最后惨死在敌人手中,更可悲的是,最后伊莱亚斯仰天长叹,竟不知何谓“真正的道德”。

  影片以战地记者克里斯第一人称展开故事,在影片的一开始摄影师对光线的独特处理就将观众置于了越南那种刺眼、灼热的环境之中。直升机降落时,气流吹开了地面上的塑料布,显现出了下面排着的美国兵的尸体,似乎一开始就已经揭示战争带来死亡这必然的结局。奥利弗·斯通真实再现了越战时的情境,影片在放映时观众们甚至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真实感是影片成功的一个原因所在,而影片的另一个出色之处就在于影片毫不留情地描绘了这场战争的疯狂与混乱,表现它如何使人丧失理智。其他的越战片往往带有很强的故事意味,然而在奥利弗·斯通的摄影机前,越南则是一个充满了惨痛回忆的杀戮之地。越战给美国人留下了巨大的肉体上和精神上的伤害,而奥利弗·斯通却毫不留情地揭开了这个疮疤,这是一个痛苦的反思。影片中心实际上不是美国人与越南人之间的恐怖的相互杀戮,而是兄弟之间,战友之间的残杀。这就使得影片具有更为深刻的反省意味。《野战排》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荣誉,奥利弗·斯通也因此而摘取了最佳导演的桂冠。

  《刺杀肯尼迪》

  将肯尼迪遇刺身亡归咎于政府阴谋

  对美国人来说,肯尼迪遇刺不但是上个世纪美国最大的事件,而且很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事件。总统遇刺这种场面虽然罕见,但不能算空前绝后。不过,像肯尼迪案那样,几十年之后还迷雾重重的,也许仅此一桩。民意调查的结果,现在大部分美国人相信所谓的华伦报告不能反映事件的真相,而接受背后有一个阴谋的说法。

  1991年,奥利弗·斯通执导的《刺杀肯尼迪》引发了一场电影史上空前的大辩论。一场突如奇来的刺杀案件,把约翰·肯尼迪总统三个小时风华正茂的竞选旅行变成一场悲剧恶梦。影片以史实和谨慎推理手法,重现了这段刺杀总统的现代历史悲剧,斯通摆出事实,以严谨的考证提出了新的假设,挑战华伦警察局长提出的暗杀是一起孤立事件的假说。该影片使全美国朝野上下一片沸腾辩论声,最后政府当局不得不把一些尘封的文件解密。《刺杀肯尼迪》展现了一种崭新的电影风格,斯通穿插使用了各种不同的素材,并将彩色、黑白胶片交替并用,选择各种不同摄影角度来叙述故事。由于奥斯卡评审委员会也被这部争议极大的影片弄得无所适从,竟使他与金像奖失之交臂,仅赢得了金球奖的最佳导演奖。

  以电影这种感染力惊人的艺术形式出现,《刺杀肯尼迪》的危险不言而喻——即使是对奥利弗·斯通这样个性鲜明的导演来说,也是离经叛道得极致了。一部在全美国公映的电影,居然言之凿凿地指责美国政府谋杀了自己的总统,并且试图永远掩盖真相。这可不是单纯批判政府的战争罪行或者社会的暴力文化那么简单。这种行为等于公开指责美国政府是由凶手组成,并且由阴谋家继承的非法政府,冒的不是一般的风险。如果政府真的是阴谋的后台,“他们连总统都敢杀,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如果政府竟是“清白”的,则诽谤或煽动之罪,任何一项都可以将手无寸铁的平民砸个稀烂,肉体的消灭还是轻的,厉害就厉害在连真相都可以掩盖,要不然什么叫政府呢。凯文·科斯特纳扮演的加里森最后在法庭上的慷慨陈词:“这样的国家安全,如果它闻起来如此,看起来如此和感觉到如此,你们就可以叫它法西斯主义。”、“背信弃义永远不会成功,因为它一旦成功,就没有人再敢叫它背信弃义。”这种激进的观点让奥利弗·斯通站在争议的漩涡中心,但他的见解也得到了很多美国人的认同。

  《天生杀人狂》

  赋予系列杀人犯英雄人格

  1994年,斯通发表了他最受争议的作品《天生杀人狂》。这部意在嘲讽现代媒体如何变相地赞颂暴力、大众如何在不知不觉中将杀人罪犯英雄化的影片对暴力的露骨刻画与对人性的深刻洞察,以至于让所人瞠目结舌,甚至被压迫得喘不上气来。可想而知,他也因而遭到了许多卫道影评人的大肆抨击。

  在《天生杀人狂》中,斯通的矛头甚至对准了媒体。传媒在不断地播放暴力、血腥的东西。他们可以为自己辩护说“公众有权知道真相”(《虎胆龙威》)。也许是这样的,但我们早已分不清他们是在报道暴力还是创造暴力了。影片对西方传媒作出了极其深刻的解剖。该片在艺术手法上大胆探索,予人深刻印象。在表现女主角同家人发生冲突的场面时,用充斥西方荧屏的家庭情景喜剧手法来处理,画外音不时响起一阵阵笑声,这种超现实手法起到了深化命题作用,揭示出把他人的不幸当作“喜剧”来欣赏的社会现实。电视台热衷于用猎奇的犯罪报道满足观众的窥暴欲从而提高收视率,这样的目的使传媒记者像苍蝇见了腐肉一样围绕罪犯转,甚至成为对方的“朋友”。超现实主义手法还揭示了电视媒体的某些本质。影片对电视观众作出了绝妙讽刺。当电视台正在进行一场疯狂变态的犯罪报道现场直播时,收看节目的人竟然不是90年代观众,导演直接把五六十年代电视机刚刚出现不久观众收看电视的场面穿插进来,这种怪异的时空组合,让人一目了然电视观众的审美需求究竟是何等水准。

  奥利弗·斯通其它重要作品:

  1987 《华尔街》

  商战电影中的经典作,也是在金钱挂帅时代毫不掩饰地为人类的贪婪欲望辩护的一部主流电影。本片以全球金融中心的美国华尔街为背景,描写翻云覆雨的股市大亨贪婪成性,不择手段在幕后操纵股票行情,结果却败在一位仍然具有良知的年轻营业员手上。身为股票掮客之子的奥利弗·斯通,用他一贯强而有力的戏剧手法拍出了股市内线交易的内幕,同时藉股市大亨的行径来质疑现代人面对金钱诱惑而普遍出卖灵魂的道德问题。

  1989 《生于7月4日》

  本片是斯通的“越战三部曲”的第二部,它向人们叙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野战排》夺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4项奥斯卡奖,《生于7月4日》没有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辉煌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但这绝不是影片本身的缺憾。汤姆·克鲁斯在影片里贡献了几乎是最好的表演,赢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把对战争和国家的感情从向往到失望的性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的思想也是十分突出的,这里对战争的思考比《野战排》更进一步。

  1999 《挑战星期天》

  托尼是迈阿密鲨鱼队的橄榄球教练。四年前,他带领他的球员们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冠军,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不幸的是,球队的新主人克莉斯蒂娜却并不欣赏他的训练方式,对球队的事物横加干涉。在老队员四分位手罗尼受伤后,她中止了他们之间的合同,并且换上了新人威利。威利很快地成为了一颗耀眼的明星,但他对名誉与金钱的热爱却使得整个球队发生了改变。这一次奥利弗把焦点放到了体育界的黑幕,批判性十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