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黑人导演斯派克-李:最愤怒最聪明的导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00:00 外滩画报
黑人导演斯派克-李:最愤怒最聪明的导演(附图)

斯派克·李夫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黑人导演斯派克·李与妻子Tonya Lewis 既富有又非常成功,位列著名黑人学者杜波依斯评定的美国黑人社会“十位最有天才的人”榜首。

  文/唐捐

  斯派克·李的基本目标在于讲述非裔美国人的故事。过去二十年中,他是唯一坚持做
这件事的美国导演。但他也知道,地球上有比谈种族更加有趣的事情,所以也拍了《第25 小时》和《局内人》系列犯罪惊悚电影。

  2006 年的《局内人》是他二十年导演生涯最大的成功,也被《新闻周刊》称为是男主角丹泽尔·华盛顿迄今为止最大的成功。

  前段时间,斯派克·李正为纪录片《When the Levees Broke: A Requiem in Four Acts》忙得不可开交。这部纪录片讲述飓风卡特里娜和美国政府迟钝的反应,将于8 月29 日卡特里娜袭击周年纪念日全面公映。

  飓风那天,斯派克·李正在威尼斯宾馆:“我就在那里紧盯着电视,相信这种事情发生在美国。”他立刻意识到他得为这场灾难拍部片子。HBO 起初给了100 万美元,计划片长两小时。结果电影延长到四小时,预算增加了一倍。

  一位年轻妇人自从卡特里娜飓风以来9 个月一直在寻找失踪的5 岁女儿。数天前,她确认了女儿的尸体; 斯派克·李驾车驶过数十间房屋,房顶像被揉皱了的纸板,数十具尸体在其中被发现。黑人们在等待永远不会到来的营救;孩子们在街上溺死;老妇人的尸体在收容所腐烂,同时联邦应急管理局的头头在电视上承认,不知道有2.5 万人在等待救命。长达四个小时的《When the Levees Broke》令人惊骇, 这将是一部非常斯派克·李的电影。

  卡特里娜的受害者大多是黑人, 但是斯派克·李并不想掀起种族争论。他把这场悲剧视作根基于阶级不平等的背叛,而不是皮肤的颜色。

  斯派克·李是如此愤怒,以致于人们一直以为他在“街上”,最近他在纽约上东区的豪宅经《Town and Country》杂志曝光,豪华生活才为世人所知。驱动他艺术的动力是不公平、偏见和压迫,而他的物质世界却豪奢、富足和成功。他的妻子、前律师、现作家Tonya Lewis 畅销书《纽约愚人日记》详细披露了斯派克·李的世界。

  Tonya Lewis 的父亲George Lewis 是以“万宝路”和“骆驼”牌香烟享誉全球的美国烟草和食品巨擘菲利普·莫里斯集团最高等级的黑人总裁,去年登上《财富》封面。他和律师出身的政治掮客兼克林顿好友弗农·乔丹、American Express 银行总裁Kenneth Chenault 一起是Boulés 的成员,马丁·路德·金和杜波依斯都曾属于这个美国最高级的黑人俱乐部。

  美国上等阶层的黑人喜欢保持低调,而Tonya Lewis 的《纽约愚人日记》打破了这个沉默的规律。第一次见面, Tonya Lewis 代表家庭出席一个宴会, 她上楼、斯派克·李下楼。尽管身边还有一个女人,斯派克显然立刻注意到了这个仪态高贵的黑人女孩,立即穷追不舍:“谁和你在一起?你有伴吗?你有男朋友没有?为什么没有?”第一次约会,斯派克·李带给她一本麦当娜的《性》,随即邀请Tonya Lewis 去玛莎岛度假,李在那里有一幢小屋。这一手李多年前拍《丛林热》时对Veronica Webb 用过,那时他远不如今天成功。

  Veronica Webb 在另一本书中披露,李对她提出了一个又一个性要求,她不胜其烦:“明天他又邀请我和他一起到玛莎岛度假,他会讨一个没趣。”讨了一个没趣后,李娶到了Tonya Lewi。 斯派克·李与Tonya Lewis 结婚, 得到了冬天到佛罗里达打高尔夫球的机会,上层背景和支持。李夫妇1998 年从Jasper Johns 手中购下原先为范德比尔特家族设计的一幢9800 平方英尺的意大利风格建筑。斯派克·是位尽职的好丈夫和好父亲,在新奥尔良拍《When the Levees Broke: A Requiem in Four Acts》时,每天都给孩子们打数次电话,还特地抽出时间赶回家中给儿子过生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