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今晨开幕 华语片期待最后惊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8:55 东方网-文汇报
威尼斯电影节今晨开幕华语片期待最后惊喜(图)
开幕片《黑色大丽花》

威尼斯电影节今晨开幕华语片期待最后惊喜(图)
参赛片《好莱坞之地》

威尼斯电影节今晨开幕华语片期待最后惊喜(图)
《女王》剧照

  由于“新生儿”罗马电影节将紧跟着威尼斯电影节粉墨登场,意大利人果然窝里反了,罗马指责威尼斯老迈年高、目中无人,威尼斯则挖苦罗马要的都是自己看不上的片子。就在不断升级的口水仗中,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今晨拉开了帷幕。

  本届威尼斯也确实热闹,红地毯上星光可观,好莱坞新贵斯佳丽·约翰逊、影坛常青
树梅丽尔·斯特里普、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旺克以及新版007托马斯·马奎尔等悉数登场。然而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红地毯之外,主席马克·穆勒到底舍不得电影节的学究底气,21部参赛片如21个意味深长的问号,问出关乎人类与人性的终极之惑,恰如穆勒不久前说的:今年的威尼斯试图提醒人们,我们进电影院不是为了轻松,导演们各自在影片中提出的是难解的问题,而不是提供答案。

  黑色大丽花黑色威尼斯

  开幕影片《黑色大丽花》将第一个在丽都岛上绽放。导演德·帕尔玛是希区柯克的弟子。影片讲述一心想成名的放纵少女遭谋杀惨死,她的身体被肢解,面容被毁,只有一头黑发仍如盛开的大丽花,这便是四十年代震惊全美的“黑色大丽花”案。两位年轻的警员携手调查此案,随着破案深入,神秘女子的介入,涉及其中的每个人都被牵扯出不堪的往事,当时美国在一片笙歌背后的暗影也被逐一揭出。在悬疑的名义下,影片并不是一部寻常意义的剧情片,反而始终被绝望的黑色调笼罩着。有评论说,这部犯罪片、惊悚片归根结底是黑色电影。

  也许是开幕片让整个威尼斯都染上了暗黑的气质。素有不良导演之称的范霍文,在《黑皮书》中拿纳粹题材开刀,用绝对真实的基调讲述犹太少女的挣扎与复仇。范霍文一如既往地在情色与黑暗中抒发自己对政治和人性的怀疑。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是这方面的后起之秀,他的《源泉》以一种奇诡的方式探讨永生,“能在几世的轮回中永生”带来的将是困惑还是恐惧?阿方索在《人类之子》中描绘的画面更是让人心生寒意:当人类社会陷入独裁和无序时,当地球上最年轻的男孩死于斗殴而人类又不再具有繁殖能力时,一切何去何从?而《博比》、《好莱坞之地》、《女王》等更是从真实事件下手,讲述着生命中难以抗拒的扭转,和一去不回的纯真。

  参赛片以外,本届威尼斯把终身成就奖给了大卫·林奇,看电影的人都知道,这个自我放逐在好莱坞工业之外的美国导演,其风格就是以晦涩恐怖著称,直刺社会与人性的阴暗角落。

  刘杰和贾樟柯参与角逐

  《立春》错过威尼斯,华语片斩获“金狮”的重任就落到了蔡明亮杜琪峰二人肩头。《黑眼圈》延续了蔡明亮一贯简约抽象的风格,一个茶室服务生照顾着老板娘的植物人儿子,又遇到了和这个男人长得一模一样的流浪汉。整个影片仍然没有太多对白,主角们常常陷入凝视。蔡明亮坦言这样的个人创作,投资商和市场都不喜欢,能够入围就好。杜琪峰的《放逐》则讲述配合默契的5个杀手伙伴,突然有一个金盆洗手,很多年后5人重聚,百感交集又心怀鬼胎。影片被公认为是《枪火》的续集,典型杜氏“悬疑+冷枪”的风格,承着《大事件》《龙城岁月》的文艺黑帮片气质,据说评审方看了一个小时的粗剪版便欣赏不已。人称“香港版德·帕尔玛”的杜琪峰首次入围威尼斯竞赛单元,便与前辈本人站到同一方竞技场上,也是颇具兴味。

  内地影片原只有刘杰的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和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入围地平线单元,可马克·穆勒对中国电影感情何其深厚。自《立春》与影展失之交臂后,他就力邀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他日前更是放言,将有一部华语电影成为“惊喜”电影在最后一刻赶至威尼斯参与“金狮”角逐,于是贾樟柯与内地电影的威尼斯征途又将生出些变数。《三峡好人》延续贾樟柯对故乡以及社会底层的情感,讲述了舍弃和挽回两段爱情故事。前年《世界》失意威尼斯,不知今次的《三峡好人》能否带来最后的惊喜。在前年和去年的影展中,金基德的《空房间》和北野武的《双面北野武》成为“惊喜”主角,其中《空房间》最终获评委会大奖。

  廉颇老矣还是老姜更辣

  与威尼斯电影节同龄的凯瑟琳·德纳芙带着平均年龄52岁的评审团,最先在红地毯上亮相。当评审团都现出老龄化时,我们也就不必奇怪爷爷辈这次风头正劲。在参赛的10部欧洲电影中,半数导演是叱咤风云很多年的老江湖。84岁的新浪潮中坚分子阿伦·雷乃拿出了久违的新作《绝密隐私》,依然执著地探讨内心无法排遣的孤独,犹记得老人家凭《去年在马里安巴》拿“金狮”,那是1961年。紧跟雷乃身后的是阿梅里奥、斯蒂芬·弗里尔斯、范霍文等6位年过花甲的“年轻人”。算上美国来的德·帕尔玛也年近70了,参展单元里还有98高龄的葡萄牙导演奥利维拉,丽都岛彻底成了老人家的聚会沙龙。

  本报记者柳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