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多伦多电影节明星转型的风向标 纪录片再现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6: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美联社7日报道,娱乐圈的名流显贵总是在想尽办法展现他们新的一面,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可谓是他们上演转型之举的一个最佳的大舞台。

  影坛高手纷纷转型

  作为好莱坞秋季档影片和夺奖热门的一个“发射”平台,多伦多电影节曾经迎来众
多转型高手,其中的佼佼者当属《灵魂歌王》中饰演雷·查尔斯的杰米·福克斯;凭借《8英里》从说唱歌手摇身变为电影明星的艾米纳姆;以及演而优则导的丹泽尔·华盛顿——代表作品《冲出逆境》

  第31届多伦多电影节将于9月7日至16日举行,期间的一大亮点莫过于各路高手的集体转型,其中便包括肖恩·佩恩饰演的一名南部煽动政治家;福里斯特·惠特克饰演的一名非洲独裁者;拉塞尔·克劳饰演的一名传奇性领导人;“老邦德”布鲁斯南饰演的一名内战逃亡者;“新邦德”丹尼尔·克雷格饰演的一名冷血凶手;威尔·法瑞尔饰演的一名资深演员。

  本届电影节将放映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纪录片、独立制作的前卫影片,电影发行商大可以从中选择中意之作。狮门影业公司总裁汤姆·奥登伯格表示:“多伦多电影节的门槛较其它任何主要的电影节相比是最低的。”狮门公司2004年买下发行权的《撞车》一举摘得200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

  六大纪录片再现历史

  此次出征多伦多的狮门作品为纪录片《美国与列侬》,该片将于9月15日公映,再现了前“甲壳虫”成员约翰·列侬从流行歌手到反战先锋的转变。加拿大电影人拍摄的《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将以开幕影片的身份亮相7日晚上举行的多伦多电影节,此片讲述了因纽特人的传奇经历以及他们与欧洲人的文化冲突。

  除《美国与列侬》和《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外,其它出征多伦多的纪录片还包括《南方小鸡失言事件》、《斯科》(Sicko,意为精神病人或 道德败坏的人)、《2004逃兵起义》(The Great '04 Slacker Uprising)以及《总统之死》。

  前奥斯卡最佳导演得主、《美国哈兰县》导演芭芭拉·考普勒主刀的《南方小鸡失言事件》,片中的“南方小鸡”主唱娜塔莉·缅因斯在2003年一场音乐会上严厉批评总统布什。她讽刺地说:“美国总统产自德克萨斯州让我们感到羞耻。”此语一出,全美上下顿时一片声讨之声。

  曾执导《华氏9·11》和《科伦拜恩的保龄球》的前奥斯卡得主迈克尔·摩尔执导的《斯科》旨在控诉美国医疗系统;《2004逃兵起义》则讲述了他在2004年大选期间上演的煽动性旅行。加布里尔·兰杰执导的虚构纪录片《总统之死》称得上本届电影节最热门的政治题材影片,片中的布什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5位死于暗杀的总统。

  261部长片争奇斗艳

  出征本届多伦多电影节的261部长片包括,改编自罗伯特·佩恩·沃伦小说的影片《国王班底》,佩恩在影片饰演一名煽动性的南方政治家;《末代独裁》,惠特克在片中饰演乌干达暴君艾迪·阿敏;《美好的一年》,克劳饰演的投资经纪人在普罗旺斯休息期间找到了真爱;《笔下求生》,法瑞尔饰演的税务审计员突然听到一位小说家(艾玛·汤普森)正在撰写他的传记,原来他已在死亡的边缘;《天使降临》,布鲁斯南饰演的男子从同盟国官员手中逃走;《声名狼藉》,克雷格在片中饰演一名凶残的杀手佩里·史密斯。

  《声名狼藉》重拳出击

  《声名狼藉》取材于讲述杜鲁门·卡波特如何历尽千辛万苦查找真凶的报告文学《冷血》,加盟影星有出演卡伯特的托比·琼斯、桑德拉·布洛克、格温妮丝·帕特罗、西格尔尼·维弗。与2005年首次在多伦多公映的《卡波特》一样,《声名狼藉》也是讲述“报告文学之父”卡波特的传记影片,当年的《卡波特》曾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主演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更是一举拿下影帝桂冠。

  《声名狼藉》导演道格拉斯·麦克格兰斯表示:“这种事情在电影界发生的次数远超过你的想象,但在艺术界就不是经常发生了。它们都是可以产生地震效应的影片,也可以说成是海啸效应。其它一些电影会让观众丧失欣赏的兴趣,与这些影片有所不同的是,我们采用一种非常有趣的、任何人都无法预知的方式推动情节的发展,不断激起观众的欣赏兴趣。我想观众一定有兴趣将两部同题材的影片进行比较。”

  《声名狼藉》有望延续《卡波特》曾经的辉煌,主演琼斯和克雷格俨然成为它问鼎奥斯卡的不二人选。其他选手的实力当然也不可小视,以喜剧角色著称的法瑞尔,凭借在《笔下求生》中“装载”痛苦的压抑性表演也可能博得评委的青睐。

  拿下多伦多=问鼎奥斯卡?

  多伦多电影节称得上电影人通向奥斯卡获奖之旅的一个不错的跳板,众多高手纷纷到此一试身手。其中的代表作品包括讲述公路旅行的《邦尼维尔》,加盟影星有杰西卡·兰格、琼·艾伦和凯茜·贝茨;讲述文化冲突的剧情片《破门而入》,出自执导过《英国病人》的著名导演安东尼·明格拉之手,主要演员有裘德·洛朱丽叶·比诺什、罗宾·莱特·潘;描写郊区居民生活的《身为人母》,由执导过《不伦之恋》的托德·菲尔德操刀,加盟影星有凯特·温丝莱特、珍妮弗·康奈利。

  电影节的联合执行主席诺亚·科万表示:“多伦多确实是奥斯卡大奖的一个发射台。如果你认为自己极有机会问鼎奥斯卡,不妨考虑一样多伦多电影节,这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克里斯托弗·盖斯特自然是不会放过“征服”多伦多的机会,由他自导自演的喜剧片《供您决定》邀请了凯瑟琳·奥哈拉、尤金·列维、哈里·希勒、迈克尔·麦克吉恩等众多影星的加盟,实力可见一斑。影片旨在嘲弄所谓的好莱坞“颁奖季”,讲述了一部低成本影片出人意料地入主奥斯卡斗技场的故事。

  盖斯特在谈到影片的故事情节时表示:“它本是一部小制作影片,参演演员也都是刚刚出道,并非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但随着谣言的四起,他们也不免受到感染。在我看来,这简直就是一种

病毒,全体创作人员均深受其害。片子还没有出来,而演员却提前1年得知获奖的消息,很难想象一部尚未完成的影片竟会有那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