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多伦多电影节开幕 参赛影片除了沉重还是沉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3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路透社8日报道,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于7日晚上隆重开幕,影评人指出,此次电影节快乐电影的数量屈指可数,参赛影片中更多的是反映当今世界残酷的现实。

  灰色调影片占据主流

  多伦多电影节是北美最重要的电影节,自称“通往奥斯卡获奖之旅的第一站”。在为期10天的电影片上,来自世界各国的352部影片将昼夜不停地“轰炸”观众的视听神经,其中有关死亡、挣扎、疾病、恐怖主义、战争、强奸、政治和暴力的影片就占到了250部之多。

  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为因纽特电影人拍摄的《库纳德·拉斯穆森的旅行日志》,影片讲述了生活在加拿大冰冷北部地区的因纽特人的生活经历,再现了欧洲基督徒的“入侵”如何毁灭当地人的文化,显然不是一个令人愉悦的主题。

  作为一部快乐影片,墨西哥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多执导的《巴别塔》(Babel)很难与“最受人期待”联系起来。《巴别塔》片长143分钟,由大牌影星布拉德·皮特鼎立加盟,讲述了文化的差异如何导致冲突的出现,旨在强调文化沟通的重要性。

  多伦多《环球邮报》记者约翰娜·斯科奈勒(Johanna Schneller)表示:“我的心情有些沉重,超过以往观看影片时的感受。”令人欣慰的是,残酷的主题并没有让明星大腕躲在家中修理花园,没有他们的助阵,红地毯将无疑变得暗淡无光。

  皮特、肖恩·佩恩、凯特·温丝莱特、拉塞尔·克劳威尔·法瑞尔佩内洛普·克鲁兹、达斯汀·霍夫曼、蕾切尔·薇兹珍妮弗·洛佩兹莎朗·斯通戴米·摩尔等众多明星在多伦多悉数亮相,宣传他们的新作。

  “布什遇刺”一大热门

  眼下最热门的电影首映门票莫过于《总统之死》了,虽然没有大牌影星的加盟,但煽动性的名字和所要表达的主题足以吊足人们的胃口。《总统之死》是由英国电影人拍摄的一部虚拟纪录片,故事的情节可谓大胆的可以:如果布什总统遇刺身亡,世界将会怎样,尤其是对于伊拉克战争和公民自由而言。

  电影节联合执行主席诺亚·科万表示:“这是我今年看到过的一部最危险、最惊人的原创影片。”考虑到《总统之死》可能引发的巨大争议,电影节放映手册中只提到了片名的英文缩写“D.O.A.P.”。

  然而引发“混战”的政治题材影片又何止一部。除《总统之死》外,电影节还将首映纪录片《南方小鸡失言事件》,片中的“南方小鸡”主唱娜塔莉·缅因斯在2003年伦敦的一场音乐会上严厉指责布什总统。曾拍摄“倒布”纪录片《华氏9·11》的迈克尔·摩尔也携新作《斯科》亮相多伦多,这位颇受争议的导演此次将矛头对准美国的医疗体系。

  强奸、战争发人深省

  巴基斯坦电影人拍摄的《耻辱》(Shame)将在多伦多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影片取材于巴基斯坦妇女莫哈塔然·玛伊(Mukhtaran Mai)的真实经历。

  故事情节:因弟弟被指控与来自敌对部落的女孩交往,经村庄法庭下令,玛伊交由本村的长者轮奸,以恢复她家的名誉。遭逢奇耻大辱的玛伊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选择自杀,而是坚强地活下来并奋起反抗,成为国际人权的一种象征。然而在她的家乡,玛伊仍要面对很多的敌人。

  强奸题材影片还包括印度电影人拍摄的《黑暗中的哭泣》(A Cry in the Dark),影片讲述了一名女孩惨遭强奸后被警方拘留激起民众抗议。

  在印度导演卡比尔·科罕(Kabir Khan)执导的《喀布尔快递》(Kabul Express)中,3名记者与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建立了一种“靠不住”的友谊。科罕从3名记者的角度扭曲地看待阿富汗战争带来的后果。拍摄于2005年晚期的《喀布尔快递》是自塔利班倒台后第一部完全在阿富汗拍摄的国际电影。

  快乐影片寥寥无几

  多伦多电影节素有奥斯卡跳板之称,潜在的小金人主人已然被炒得纷纷扬扬,其中的热门选手包括斯蒂芬·泽利恩执导的《国王班底》——佩恩在影片饰演一名煽动性的南方政治家;凯文·麦克唐纳德执导的《末代独裁》——福里斯特·惠特克在片中饰演乌干达暴君艾迪·阿敏。2005年的多伦多电影节曾帮助出演卡波特的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登上奥斯卡冠军领奖台,此次的幸运之门能否也为惠特克打开呢?

  电影节的气氛不总是沉重的,笑声仍旧占据一席之地,虽然分量差的很多。昔日的“角斗士”克劳与雷德利·斯科特再度联手,为观众奉献喜剧片《美好的一年》。克劳饰演的投资经纪人在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休息期间找到了真爱,生活也随之发生改变。这种角色一贯是加利·格兰特的拿手好戏,但人们不妨一改自己的口味,从素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克劳身上寻找柔情。(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