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专访葛优:我要弄明白观众这个笑是什么意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8:06 新京报
专访葛优:我要弄明白观众这个笑是什么意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冯小刚电影中留下来的许多“经典语录”都是出自葛优之口,他在观众心目中的既定印象实在太深。如此说来葛优在《夜宴》里的几句台词引发观众的笑声并不在意料之外,但是没想到他对此会如此在意。采访葛优时,围绕媒体报道的笑场话题我们竟然聊了有半个多小时。葛优说如果在他刚出场的时候观众就发笑,那他还可以接受。但是在这之后还会发笑他实在是无法理解,“我一定要到影院和普通观众一起看这部电影,我要弄清楚他们会在哪个地方笑,还有他们笑的含义。”

  1关于笑场

  这是我完全没有预料到的

  新京报:广州点映的笑场有不少是来自于你的台词,这是你之前预料到的吗?

  葛优:我看了网上写的五大笑场之类的报道,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我觉得是他始终没进入,在外面。这种笑场是我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一部戏有争议是正常的事,但是这部戏就不应该有笑的地方。比如说“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我们送真正的太子去。”观众是乐我呢还是有别的原因?厉帝说的这句话是多么恐怖一事儿,至少我们在拍摄时觉得这句话绝对不会乐。我想引用一下我拍的广告中的一句词:“我相信群众。”我一定要追踪一场没有媒体的观众场,亲自去看一场,了解一下观众为什么要笑,笑在哪儿。我们做剧本这么长时间,做电影这么多年,到了这个岁数,我们不会把一部悲剧变成喜剧。这笑在意料之中肯定是不对的。看电影欣赏的笑,会意的笑或者讥笑都有,我要弄明白这个笑到底是什么意思。

  新京报:你觉得观众乐是否与你多年来留给观众的既定喜剧印象有关系?

  葛优:我感觉应该不会。如果在我刚出场的时候观众就发笑,那我还可以接受,因为观众需要一个逐渐进入的过程。但是在这之后还会发笑我是无法理解的,那我就只能说,呦,我这喜剧效果原来这么强啊。

  2关于批评

  虚心接受坚决不改

  新京报:这次对于你的表演也出现了两种评价的声音,对此你能接受吗?

  葛优:任何批评对这部电影本身没有一点帮助,因为它已经改不了了。好话是人都愿意听,享受,不好听的话我都当耳旁风,因为对我演过的电影没有任何作用。我的态度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因为改不了。一个人可能位置稍微高一点,比如你是明星,你就会脚离地,人一往高处就会摔,我现在认为只要说不好听的,就是在往下拽你,让你离地近点儿,这是好事,说明有人不喜欢你。

  新京报:片中有没有什么段落的表演是你自己觉得不太满意的?

  葛优:厉帝在临死前仰天说“哥哥——”那段戏。这是让我特别伤脑筋的一段戏,因为我觉得与整个戏的风格不统一,有点像朗诵了。一直到临拍前的那天晚上,我还在摄影棚外面琢磨,怎么能找到这种感觉。这段是咏叹调,搞不好就不太像在说人话,找了半天最后才找到现在这么一个还算接近像人说话的表现方式。但是这段戏还是没演好,那口气的呼吸没处理好,拍了两条都没找准,就不敢再来了。

  3关于对手

  戏里章子怡的表演很让我吃惊

  新京报:有观众认为你与章子怡的激情戏“化学反应”不强?

  葛优:床上戏或亲热的戏叫激情戏,我觉得这种说法就不准确。我爸就说什么叫激情戏,演员表演就是要有激情。我也觉得亲热戏感觉不够,可是你怎么去表现一个皇上的亲热戏?虽然情欲在这个皇上身上占有很大的部分,但是我觉得重点不应该在这儿,他对这个女人有着很深的情感,是要从内心征服这个女人。

  新京报:这次你与章子怡私底下沟通多吗?她说你是她在这部戏里最期待合作的演员,你又如何看待她的表演?

  葛优:我没看过她演的《2046》和《艺伎回忆录》,我只看过《英雄》和《十面埋伏》。所以之前我认为她就会打。但是这部戏她的表演很让我吃惊,和她演对手戏时她的反应也拿捏得非常不错。我们在私底下沟通并不多,要么她就是私底下做足了准备,要么她就是一个表演天才。

  4关于尝试

  在观众心目中印象不错,想保持下去

  新京报:你是华语影坛的首个戛纳影帝,但是之后却没有“乘胜追击”,近些年似乎已经让人们淡忘了这个称呼。

  葛优(沉默了许久):从现实上来说,像《活着》那种片子不让演,然后冯小刚的贺岁片就突然出现了。其实在拍完《甲方乙方》和《不见不散》之后,我是不想再演《没完没了》的,我曾半夜里给小刚打电话说我不想接这个戏。但是一是因为贺岁片这个市场已经打开了,二是当时我也始终没有找到一个适合我的角色。在市场决定一切的前提下,我也一直在做一些尝试,比如拍《蝴蝶的微笑》、《卡拉是条狗》、《窒息》,都是我没有拍过的题材或者没有演过的角色,但是这些尝试并不算成功。实际上获得戛纳影帝这个奖之后我并没有借势走下去,但是我很看重这个奖。

  新京报:这个奖状现在放在家里的什么位置?

  葛优:我们家在外面见不着我的奖状和奖杯,都在柜子里搁着。因为一拿奖就表示已经过去了,成为了以前的事,而且你老看着它吧,容易骄傲。

  新京报:你很在意观众对你的印象吗?

  葛优:在意。我想我现在在观众心目中的印象还算是不错的吧,想保持下去。

  新京报:上次和你聊天的时候你曾说过考虑过息影?

  葛优:是。很多人息影没过一年就出来了,如果像他们那样算是息影,我都息影好几回了。我要是宣布息影就肯定不会再出来了。我心里是有这个想法,但是还是爱着这个行当。说到底,还是一俗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