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末代独裁》多伦多首映 银幕上演乌干达暴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4: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3日报道,乌干达一代暴君阿明被搬上银幕,这部名为《末代独裁》的影片在多伦多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它也第一部完全在乌干达取景拍摄的故事片,讲述了一代暴君艾迪-阿明的经历,福里斯特·惠特克在片中出色地刻画了一代暴君的形象。

  《末代独裁》取材于吉利斯-福登(Giles Foden)描写苏格兰医生尼古拉斯·加里干
(Nicholas Garrigan)的获奖小说,此人成为暴君阿明最信任的顾问,片中的加里干由出演过《纳尼亚传奇》的英国演员詹姆斯-麦卡沃伊(James McAvoy)饰演。

  《末代独裁》原定在南非取景拍摄,但导演凯文·麦克唐纳德和他的剧组人员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却受到当地人的热烈欢迎,最终决定留在乌干达进行拍摄。麦克唐纳德曾凭借影片《九月的一天》一举拿下200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大奖。他说:“我被当地特有的风情所吸引,在我看来,一部真实的影片只有在发生地拍摄才能取得巨大的反响,参演的演员才能更好地融入角色,因为我们被一群熟悉阿明的人包围,他们都曾经历过那段历史。”

  1971年到1979年,暴君阿明成为乌干达的统治者,他残酷地迫害政治对手,驱逐当地的5万名亚洲人——绝大部分有着印度血统,策划并组织大规模的血腥屠杀,有近50万人沦为大屠杀的牺牲品。阿明素以令人惊愕的兽性和世所罕见的决定而著称,曾自封“苏格兰之王”。

  麦克唐纳德说:“我们的拍摄工作是在乌干达国会、他的办公室甚至是汽车里完成的,汽车是在一个旧车库内发现的,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修理。”

  最初的忧郁在于:乌干达没有任何电影机构,想要获得帮助也就无从谈起,除此之外,制作人员对当地人的反映也存在顾虑。麦克唐纳德说:“但当地人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更令为感到意外的人,他们甚至会见了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Yoweri Museveni),并得到他有关影片拍摄的特别授权。麦克唐纳德解释说:“几乎什么也不会发生除非你拿到总统的亲笔信。有了这封亲笔信,我们的拍摄变得畅通无阻,首都坎帕拉的军队和官员都提供了不少帮助。”

  阿明在2003年流亡沙特阿拉伯期间毙命,在此之前,由他策划的入侵邻国坦桑尼亚的行动惨遭失败,阿明成了一只丧家犬。坎帕拉的新政府威胁说,如果阿明回到国内,将面临战争罪的起诉。

  麦克唐纳表示,阿明的统治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但乌干达人对他的评价仍然存在分歧。一些人认为他是“一位伟大的领袖”、“乌干达历史上最有作为的总统”,是值得人民骄傲的人物;其他人则认为他是“一个十足的暴君”、“一个魔鬼”,但大部分人的心态是矛盾的。

  麦克唐纳说:“很多人会对你说‘我记得阿明让每一个人走进学校接受使用部落语言的教育,这是一个伟大的功绩,他让我们觉得身为一名非洲人是值得骄傲的事情,让我们摆脱殖民统治之后的自卑感,但他也确实杀害了我的亲人’。矛盾的想法一直在他们的大脑中存在,影片的部分情节便是讲述这一矛盾,一个矛盾的人,一个矛盾的政权。”

  主演惠特克表示,为了饰演这一角色,他进行了很深的钻研,听了不少阿明的讲话录音,有英语的,也有斯瓦希里语的,除此之外,还与萨满教的道士进行交流,品尝当地的食物,它们就像是“圣餐”一样,让他的身体“爆发能量”。

  惠特克说:“你开始去体会它,好似进入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试图让自己的身体和想法走入一个黑暗的角落……允许另一个人的灵魂钻入你的体内获得再生。而后你要远离它,但它已经获得了新生,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和你形影不离。”他表示电影就是让过去的生活再次浮现在人们的眼前,而且是很突然的那种。

  《末代独裁》首映后素来挑剔的媒体报以热烈的掌声。其它讲述阿明的影片包括1974年法国导演巴贝特·施罗德(Barbet Schroeder)执导的纪录片《艾迪·阿明·达达》;1977年的《火狐一号出击》;1980年的《一代暴君》。但麦克唐纳指出完全在乌干达取景拍摄的长片《末代独裁》还是第一部。(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