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31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夜宴》登陆多伦多电影节 评价五花八门(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55 东方早报
《夜宴》登陆多伦多电影节评价五花八门(附图)

章子怡和冯小刚在多伦多电影节上 CFP/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冯小刚领军的《夜宴》军团于本周五正式登陆多伦多电影节章子怡也在国外媒体的闪光灯包围中踏上了红地毯。由于对我国商业电影现状普遍不了解,国外媒体对《夜宴》的评价五花八门,更有媒体夸张地表示:“应该禁止中国导演再拍三角恋题材。”

  加拿大通讯社

  近年来,中国导演常以严肃的艺术片在国际上取得一定知名度。但冯小刚选择的是一条更轻松的商业之路。他与电影公司高层交谈时,流露出精明的商业头脑。而提起奥斯卡时,他讨论的并非这些奖项体现的电影艺术价值,而是获奖将为影片带来多么大的商机。

  他的影片在中国国内票房成绩一直很好。据统计,2000年之前,他的影片票房与张艺谋或者陈凯歌的作品相比占有压倒性的优势。也许某种程度上可说是受了冯小刚商业成功的刺激,张艺谋和陈凯歌随后也都选择了商业化转型。

  对于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引发的好评或者恶评,冯导演有他自己的选择性聆听哲学———“全世界看电影的人那么多,如果一部分观众不喜欢你的电影,并不意味着你失败了。”

  《好莱坞通讯》

  要是有人设下一场盛宴却忘了准备食物会怎样?中国最成功的商业片导演冯小刚拍摄的视效绮丽但内容空虚的武打史诗片《夜宴》就给人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尽管演出、配乐、设计、制作阵容豪华,可《夜宴》白白浪费了这一切,只变成一部陈词滥调、逻辑过分简单、表演过度夸张的影片,甚至常常让人觉得这是一部对所有武侠类电影的讽刺揶揄之作。诚然,这部电影肯定能高调地在世界各地的电影节上展示,因为它成本巨大,并且拥有大电影公司的支持。但无论故事还是角色,影片中的一切都了无生趣。

  冯导演似乎比其他中国导演都更热爱“流血”,相比张艺谋或者李安,他仿佛从昆汀·塔伦蒂诺身上学到了更多。至于贯穿始终的武打场面,运用了太多飞行、慢镜头等等风格化的处理手法,要是撇开流血部分不谈,这些镜头比起传统打戏可能更接近吉恩·凯利(歌舞片《雨中曲》男主角)式的舞蹈。至于章子怡、周迅吴彦祖之间老生常谈的三角恋情戏份,又让这部武打史诗片成了一部肥皂剧。

  影片结尾仿佛再度暗示这个故事其实就是个笑话,最后一把不知来向的飞刀仿佛完成了一次形而上的谋杀。也许凶手就是导演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