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毕成功专栏专题 >正文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05 新浪娱乐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霍元甲》:功夫皇帝霸气十足


  新浪娱乐讯 本周末的票房冠军是派拉蒙公司发行的《蠢蛋搞怪秀2》,在中等偏上规模的3059家院线内公映,一举进账2800余万美元的惊异数据,平均单家的成绩高达9000$以上。仅用三日时间,便赚回该系列第一集6400万$票房的将近50%,自然令派拉蒙方面喜不自胜。看来,这款改编自MTV热播真人节目的电影,将装疯卖傻、伤风败俗的离奇动作秀,从小屏幕搬上大银幕后,依旧魅力不变、火力不减。受此影响,北美大盘本周末的总数攀高近35%,回升至约8200万$,创下入秋以来的峰值。

  另一惊喜来自华语电影。人见人爱的“娃娃脸宗师”李连杰的收山功夫片《霍元甲》,本周登陆北美,在1806家电影院的中小开画范围内,以单家5800多$的秀逸数字,斩获1050万$左右的不俗战果。尽管难望2004年亮相后登顶榜首的“华语群星派对”《英雄》1800万$的项背,但与去年春公映的《狼犬丹尼》的1090万$基本持平。可见,“功夫明星”烙印的李连杰改走“文武对开”的路线后(《狼》与《霍》都是剧情片气质与动作元素并重),票房号召力仍十分恒定。在此,向“华语影人&中华武术”的骄傲--李连杰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与衷心的祝贺!

  北美票房榜(2006年9月22日—24日)

  片名     公司
  01、《蠢蛋搞怪秀2》派拉蒙
  02、《霍元甲》  焦点口红
  03、《重振球风》 索尼
  04、《空战英豪》 索尼米高梅
  05、《棒球小英雄》20世纪福克斯
  06、《黑色大丽花》环球
  07、《国王班底》 索尼
  08、《魔界契约》 索尼屏珍
  09、《魔术师》  伊尔利
  10、《阳光小美女》福克斯探照灯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蠢蛋搞怪秀2》:TV的又一次成功侵略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蠢蛋搞怪秀2》:令人无语凝噎的自毁《蠢蛋搞怪秀2》:不拿自己当人的典范

  热播电视脱口秀的主持人:来自《天天秀》的乔·斯图亚特(今年)、来自《艾伦·德杰尼勒斯秀》的艾伦·德杰尼勒斯(明年)连续两年击败各位喜剧影星,担纲奥斯卡颁奖典礼主持人。因人气剧集《绝望的主妇》大红大紫的菲丽希提·霍夫曼,凭《穿越美国》轻松问鼎今年的金球剧情类影后,并顺利入围奥斯卡。在《办公室》中乐透全美的斯蒂夫·卡雷尔,去年一部《四十岁老处男》成为票房过亿$的暑期小黑马,今年参演的独立系文艺小品《阳光小美女》已赚回六倍于制作成本的5000万$。

  在上述电视剧势力疯狂席卷电影界的热浪中,本周Top 10状元《蠢蛋搞怪秀2》继续火上浇油。久违的3000万$级别的喧嚣开局,为冰天雪地的影市注入温暖而聒噪的活力,不仅1200万$的投资闪电回收,打破前作6400万$的纪录亦指日可待。蠢蛋们煞费苦心的自我作践,着实功不可没。

  原以为各种评论会清一色的恶评,不想追捧的声音同样不一而足,形成正反两立的毁誉参半局面,于是,本片B-的媒体综评颇有面子。也许是因为装傻充愣到这地步,也足够令人钦佩吧?《好莱坞观察者》、《纽约时报》等向来审美前卫的媒体,以“憨态可掬”、“诚意十足”等简单而充分的理由,赠与本片最高级别的赞誉。

  相反,文艺情操的《芝加哥论坛报》、学者姿态的《纽约邮报》、传统氛围的《西雅图邮讯报》,则纷纷以最低的评价表示忍无可忍:“无聊、无耻、病态”、“人性恶的力证”、“不着边际、毫无价值”……。当然,抱着找乐心态的观众并不买权威机构的账,周五首映当天的1100万$美元足以说明问题。

  尽管此类电影的发行持久力较低,但意外的高起点和好评价,助本片迈过7000万$的关卡应不成问题——将与同为派拉蒙出品的《疯狂农场》《世贸中心》旗鼓相当。至于能否达到8000万$的“小黑马”标准,尚需数周时间检验。无论如何,《蠢蛋搞怪秀3》的拍摄计划应已顺利上马。

  《霍元甲》:中国电影再度等于“功夫片”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霍元甲》:美版海报毁容老李

  在我国大陆地区票房突破1亿人民币的《霍元甲》,因是“李连杰最后一部功夫电影”,引发无数粉丝“心碎的狂热”。大洋彼岸,“功夫皇帝”同样拥趸无数,故“偶像崇拜的观影热情+收山之作的特别关注”成就了本周的票房榜眼位置。当然,《霍元甲》里“中西武学大PK”的高潮迭起,堪称深入浅出的宣传猛料。

  本作讲述了传说的中华武术泰斗——霍元甲大师的半生经历。尽管虚构部分在国内惹上官司,但并未对北美发行造成伤害。相较精益求精的动作美学,李连杰对主人公各种心理变化细致入微的诠释,更成为众口一词的盛赞焦点。同样被大力圈点的还有十余年前曾在《似水流年》里谱写港片映像新篇章的著名摄影师潘恒生,稳、准、狠的镜头行走,一如潇洒稳健的中国功夫,将武术的魅力彰显得淋漓尽致。

  好话说尽,现在谈谈发行领域的堪忧之处。虽然《霍元甲》取得了两倍于同属亚洲动作片的《冬荫功》的首映成绩,但由于焦点旗下的口红影业,将上映时间从门庭若市的盛夏,一路延期至门可罗雀的清秋,故当初预测的5500万$的票房亦须向下修正。尽管B-的媒体综评有益于控制跌幅,但仍需考虑四点负面因素:

  ↓秋季市场整体欲振乏力;

  ↓被抢占先机的《冬荫功》分流了部分功夫片粉丝;

  ↓剧情相对厚重,武打元素并不突出;

  ↓中、日、英多国语言混杂的字幕版。

  综上所述,再参考以往李连杰主演作品《罗密欧必死》、《龙之吻》、《救世主》等的北美票房。保守估计,《霍元甲》的最终收成约在3500万$左右。

  此外,这对有关部门无疑是一次明确的提醒——当中国电影再次背负“功夫片”的公众印象后,我们是否应该再派出“古装武侠巨制”参与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竞争?显而易见,学院评委亟待新鲜刺激。

  奥斯卡战线:《国王班底》全线崩溃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国王班底》:又一部申奥大热翻船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国王班底》:硕果仅存&晚节不保

  鸿鹄之志的理想主义者,在治国、平天下的过程中,日益被肮脏的政治染污,最终化作沉溺于权力的祸害。根据1949年的同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翻拍的新版《国王班底》,依旧从高官的渎职事件入手,将逐渐沦为牺牲品的政客的悲剧生涯描绘得具体而微。当初一心要改造万恶社会的热情,在卷入秽垢的漩涡后无法自拔。

  西恩·潘、凯特·温斯莱特、安东尼·霍普金斯、裘德·洛、帕特蕾西娅·克拉克森,四位贵为奥斯卡奖得主或提名者的实力派联袂献艺,使影片在拍摄伊始便引发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如此,出品《辛德勒名单》、《纽约黑帮》等金牌剧本的“生花妙笔”斯蒂文·泽里安执导筒,更是质量的可靠保证。

  不幸的是,被发行公司从去年一拖再拖、“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的《国王班底》,水准一如各方猜忌,到底还是一颗巨大哑弹。“拖沓冗长”、“支离破碎”、“陈腐的说教脸孔”、“刻意的对白,仿佛生怕别人不知道这是一部政治电影”、“探讨范畴被肆意夸大的同时,内容空空如也”……。恶评的狂澜里,仅以约380万$排名第七的本片,呈即死状态。

  《亚特兰大宪报》的F、《纽约时报》的D-、《芝加哥论坛报》的D、《旧金山纪事报》的D+等,共同造就了C-的媒体综评超低分。在此基础上,一流的演技阵容被大面积否定,则不啻祸不单行的明证。尽管两位女配角凯特·温斯莱特、帕特蕾西娅·克拉克森的表现仍广为认可,但老中青三代男星却备受冷遇。

  其中,因《神秘河》黄袍加身的奥斯卡影帝西恩·潘,成为千夫所指的靶心:“装!”、“戏剧腔”、“莫名其妙比别人高了八度”、“建议多用抨击布什的时间温习基本功”……。在人人自危的不利事态中,过激言论频发的潘,显然最具“金酸梅相”。

  可见,纵然汇聚了“演技梦之队”,翻拍一部杰作、而且是获奖的杰作、而且是获奖的政治题材杰作,并非狙击小金人的上策。《黑色大丽花》“零落成泥碾作尘”后,又一部上映前公认的申奥热门马失前蹄,心痛之余使人唏嘘不已。相比最佳男配、女配方面成数不低的《好莱坞庄园》、最佳艺术指导、服装设计部门希望犹存的《黑色大丽花》,《国王班底》几乎输得一无所有。看来“黑色9月”的说法不仅适用影市,同样生效于奥斯卡战线。

  本周新片:《空战英豪》、《睡眠科学》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北美票房综述:李连杰《霍元甲》票房榜眼(图)
《空战英豪》:弗朗哥的眼镜装极像科斯特纳《睡眠科学》:由内到外的天马行空

  米高梅出品的新片《空战英豪》排名票房榜第四位,在2033家影院现身,赚取约600万$的数字,恰巧是6000万$成本的1/10,显然,又是一部稳赔不赚的倒霉作品。预计其院线收入会与该片男主角詹姆斯·弗朗哥今春主演的《崔斯坦与伊索德》的1470万$、《征服怒海》的1710万$不相伯仲。一方面,这位凭《蜘蛛侠》里“绿魔之子”一角迅速上位的小帅哥,商业价值稳定;另一方面,盲目造星将票房号召力尚未成熟的问题暴露无遗。

  落井下石的媒体综评C,宣告《空战英豪》的翻身机会为零。这部讴歌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空中英雄的飞行动作片,与“第二个《壮志凌云》”的靓丽宣传语汇相去甚远。“赝品属性一目了然的CG视效”、“仿佛要全盘颠覆历史的演义风情”、“平白无故过分加重的恋爱戏”、“集成各种老套手法的煽情博览”……。

  继《绝密飞行》之后,又一部空战题材失利。看来,与其充当战场,无垠九霄似乎更宜为“化身幽闭恐怖空间的客机”服务。另外,从去年的《大偷袭》到年初的《征服怒海》再到如今的《空战英豪》,入伍陆海空的詹姆斯·弗朗哥次第水土不服。建议小帅哥的经纪人以后让他少接战争片,也许该类型不合八字。

  在14家影院内小范围试映的《睡眠科学》,以单家影院约25000多$的平均值,获得近35万$的收入。这部活在想象世界的青年男女的奇幻浪漫剧,由执导同类作品《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大放异彩、而从“拍MV出身的异端”被扶正为“不拘一格的映像大师”的米切尔·康德利掌勺。主演则是有望凭年末的参演作品《通天塔》征战奥斯卡的“墨西哥演技新秀”盖尔·加西亚·伯纳尔(《不良教育》、《骑士日记》)。

  尽管“导演对混乱结构的驾驭举步维艰”、“结尾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解答”等指摘的声音颇觉刺耳,但B-的媒体综评依旧体面。给出高分的《纽约时代》和《西雅图邮讯报》等主流的评议,对康德利导演保持住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大加赞赏,认为这是一段较之“思考”更应着力“感受”的另类佳章。但“未能超越前作《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的论调,却是各位名嘴异口同声的共识——这意味着《睡眠科学》基本无缘明年的小金人。

  下周预告

  1、“《海滩游龙》电影版”《监护人》;

  2、近期登陆我国的CG动画《丛林大反攻》

  3、“安吉丽娜·茱莉前夫”比利·鲍伯·松顿领衔的喜剧《噱头大王》;

  4、圣丹斯电影节备受追捧的《放下屠刀》;

  5、多伦多电影节获得绝赞评价的《末代独裁》;

  6、威尼斯电影节荣膺“影后+最佳编剧”桂冠的《女王》。 毕成功(blog)/文

点击查看北美周末票房榜榜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