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光影古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9:33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光影古巴(组图)

动听的音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光影古巴(组图)
走近光影古巴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光影古巴(组图)
老爷车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近光影古巴(组图)
提神的雪茄

  10月1日晚18:38

  CCTV-6《世界电影之旅》带您一同走近光影古巴

  光影古巴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与我一起走进《世界电影之旅》来继续我们的古巴电影旅程。在以往的节目当中我们感受了海盗的神秘,舞蹈的绚烂,卡斯特罗的传奇人生。而今天,我们要带您深入古巴人的生活,一起去了解电影内外的光影古巴。

  当拉美的热辣遇上西班牙的狂野,一个直率、热情、奔放的民族由此产生。从那之后,古巴这个散落在加勒比海上的黑珍珠,开始散发出诱人的光茫。它不仅用它坚定的信念竖起第一面美洲的红色旗帜,同时,它也将它独特的电影理念带入了世界电影史。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来自古巴的声音,让我们第一次听到了“第三世界电影”这个概念,多年来,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古巴电影一直保持着它独特的现实主义风格。它们就像是一个个古巴风情画一般,描绘着古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电影就像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映照出不同的社会现实。它可以带着你跨过地域的界线,去领略不同的异国风情。对于古巴,我们的了解也要从电影说起。极富节奏感的音乐、醇香的美酒、提神的雪茄、还有火辣的爱情,这些具象的符号,在电影中构成了一个形象,那就是古巴。

  原先我们总是在电影当中看到古巴的劲歌热舞。而如今,身处其中,我们才真正感受到古巴音乐的魅力。

  音乐

  来到古巴,感受最深的就是这些动感实足的本土音乐。不管你走到哪里,这些悦耳的旋律都会陪伴左右。音乐就是他们自余自乐的方式。或是在街边、或是在酒吧、不管面对着的是往来的行人还是酒吧里的看客,这些艺术家们都会尽情挥洒自己的音乐才华。他们自由随性的方式,不禁也让我们想参与其中,做一个为音乐而快乐的人。

  像我们一样被古巴音乐所倾倒的,还有一位德国电影大师维姆·文德斯。在上世纪末,他的一部《乐满哈瓦那》,就已经将古巴爵士乐的精髓展现在我们面前。他用纯纪实的手法,去找寻这些为音乐而生的民间艺术家们,而镜头给我们纪录下的却是渗透于音乐当中,那种生生不息的古巴爵士音乐之魂。

  只有亲自来到古巴,你才会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古巴音乐之魂。他不仅存在于这些民间艺术家的心里,同时,也相存在于每一个古巴人心中。在古巴,你随意敲开一家房门,也许就会像我们一样发现隐藏其间的歌者。

  尽管房子的主人没有给我们展示他动人的歌声,但是这些快乐的老者,却让我们感受到古巴音乐的真谛。

  他们用音乐装点着自己的生活,用音乐唱出自己的快乐。生活中的他们如普通人一般闲散、迟暮,而当音乐响起,却又如姑娘、小伙儿一般激情澎湃。音乐给他们增添了生活的乐趣,也给他们带来了年轻的活力。

  音乐不仅有轻松欢快的旋律,同样也有阴沉伤感的情绪。在电影《我是古巴》之中,音乐则成为贵族们颓废生活的真实写照。从歌手的歌声中,我们听到了贵族们的狂妄、同时也听到了舞女们的无奈。

  朗姆酒

  音乐响起,当然要有美酒相伴,这才符合古巴人热情豪爽的性格。夜幕降临,酒吧里约三五知己和着音乐,畅饮一番,如此切意的场面,在古巴随处可见。而古巴电影中,酒同样也充当着必不可少的角色。电影《古巴风云》里,导演不仅用酒来塑造各种人物形象,同时,他也将酒幻化成财富的象征。做为哈瓦那首屈一指的富商,朗姆酒也成为他生钱的工具。

  电影中我们看到的已是流水线似的制酒过程,而我们刚才给您讲解的却是传统的制作工艺。在这里不仅制作出外销海外的美酒,同时也隐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时过境迁,那个喜欢在餐前饮开胃酒的西班牙贵族,早已沉眠于这片土地。但是他一定没有想到就是自己的这次偶然发现,在多年之后,却成为古巴人引以自豪的财富。朗姆酒不仅走进了古巴人的生活,同时也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人们。而反映现实生活的古巴电影,当然也不会忘记用它来做陪衬。

  朗姆酒的产生解决了西班牙贵族的生活之需,而全世界对蔗糖的需求,也使甘蔗成为古巴人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影片〈我是古巴〉当中,那个老农的悲惨人生就是对其重要性最贴切的诠释。甘蔗丰收的季节,老农一家满怀心喜的收割着这些甘蔗,有节奏的砍割声好似心灵之音,唱出了丰收的喜悦。而此时狠心的庄园主,却要将种满甘蔗的地强行收回,另做它用。失去种甘蔗的地,就如同失去自己的命根子一样,老农最终只能无奈的结束自己的生命。

  看着这些废弃的蔗糖厂,依然能让我们想起当年蔗糖业红火的景象。机器的轰鸣声,似乎又在耳边响起。

  如今的古巴蔗糖产量已远不如从前,然而甘蔗依然在古巴人的生活当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那甘甜醇美的味道,使它成为古巴人非常喜欢的饮品之一。而这种传统的榨汁机也成为他们家中的常见之物。

  每一个古巴人都喜欢雪茄,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有就是这种诱人的味道。看看我们镜头捕捉到的这些画面就知道古巴人是多么迷恋它。除了这些手拿香烟的行人,当街而立的小贩也是古巴街头的一道风景。

  雪茄

  其实像这样的镜头,在许多古巴电影当中都曾出现过,而且电影导演们还特别喜欢将卷烟厂选做重要的拍摄景地。

  每一位古巴人都是品评雪茄的行家,在这些品种繁多的雪茄烟中,他们总能准确的挑选出适合自己的那一支。像这种色泽较深的雪茄,味道会更浓郁,它比较受当地人欢迎。

  一般他们会用香柏木盒放置,因为这样可以促进烟叶的进一步发酵,长时间放置的雪茄回味就会有一种甜甜的感觉。而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客,应该选择像这些茄衣色泽略淡一些的,它的口感比较温和,更容易接受。

  车

  在古巴的街头,除了可以听到悦耳的音乐,闻到醇香的美酒。还有就是可以看到这些形形色色古董级别的老爷车。

  也不知道是因为古巴人怀旧,还是因为他们节检,这些已经可以进博物馆的老爷车,至今还在卖力的工作。不过,我们在古巴还真发现了一个老爷车博物馆。

  别看这些车已经息火很多年了,但是,做为电影拍摄的道具还是可以利用一下的。你看这辆,会不会就是《毁灭之路》中汤姆。汉克斯用到的那辆车呢。在片中汤姆。汉克斯洗劫了多家银行。要营造怀旧的氛围,缺了它还真不行。

  爱情

  其实,爱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有它出现的可能,它也许是街头的一次相遇、也许是因无意间的身手相助、也许就是这回眸的一刹那,两人之间的情愫已经开始蔓延。它们就像这海边相拥的男女一般来的如此自然。

  我脚下的这条海滨大道叫作马雷贡,在许多古巴电影当中,它经常友情出演,为青年男女们制造浪漫。这里原先是为防御肆虐的海水而建。如今已经成为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首选之地。

  古巴人热情、奔放的性格,造就了激烈、热辣的爱情。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不一样的爱情故事。《古巴风云》里肖恩康纳利,给我们演绎了一段跨国恋情,尽管是以分离收场,但是两人相见时难以抑制的感情,着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冷静之下隐藏的炙热。而《出殡也疯狂》中,那种情谊绵绵的相知相守,那种埋藏心底的情感迸发,又一次证明了爱的伟大,爱的无所顾忌。这就是古巴人的爱情。

  就像古巴人对爱情的炙热,对生活的热爱一样,古巴人对电影也特别喜欢。年产量不过十部的古巴电影,完全不能满足古巴观众观看电影的欲望。但是,古巴稚嫩的电影产业,一点也没有影响他们对本土电影的热情。这就是我们在一家电影院门口看到的景象。我们看到影院里,已经没有多少位子可以容纳这些热情的观众了。可是,影院外排队买票看电影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你在这里等了多久了”

  “三个小时。”

  这种对电影如此痴迷的观众,我们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过了,然而就在古巴,在这些年轻人身上,让我们又一次感受到电影的无穷魅力。

  古巴人用他自己的方式,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特色电影,同时,他们也以宽广的胸怀接纳着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电影作品。而今,他们又向各国电影人伸出了渴望合作的双手。他们正在不断挖掘自己的电影资源,也许不久的将来这些来自十六世纪西班牙风格的幽静小镇,这些将我们的记忆停留在上世纪初的老爷车,这些热情的歌舞、纯朴的民风。就会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电影海报上面。让我们共同期待,古巴电影走红世界的一刻。

  (《世界电影之旅》记者:王宁彤)

  【CCTV6《世界电影之旅》首播:每周日晚18:46/2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