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黑色十字架》塑造黑人耶稣引发大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01 新浪娱乐
电影《黑色十字架》塑造黑人耶稣引发大争议

耶稣成了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26日报道,他是数百万基督教徒熟悉的一个人——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头戴荆棘王冠的耶稣,那么,耶稣是什么肤色呢?27日上映的一部备具争议的新片将告诉你,耶稣是黑人。

  《黑色十字架》讲述的是《福音书》中的一个传统的故事,故事集中在耶稣在生命终结前48小时,虽然,影片中阐述种族问题让他遭受迫害,但是,它是美国电影史上首次把
耶稣描述为黑人的影片。纽约汉密尔顿大学的宗教研究副教授兼《电影救世主:好莱坞的美国基督制作》的作家斯蒂芬森·哈姆普里斯·布鲁克斯说:“这非常重要,因为影片讲述了一个非洲裔美国人的,不再受控于白人的耶稣形象。”

  波士顿大学宗教系主任史蒂芬·普罗斯洛表示,耶稣的长相是一直以来全球神学家争执不休的问题,人们常常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方式来猜测耶稣的外貌。在日本,耶稣的长相看起来像日本人,在非洲,他是黑人,但是,在美国,他几乎一直是白人,就象达芬奇1495年笔下的《最后的晚餐》中的金发白肤的救世主。

  黑人教堂也在祭坛后面悬挂着黑人耶稣的画像,也有人声称,耶稣确实是黑人,普罗斯洛说:“当然,这些争辩或者图像都没有成就耶稣的主流形象。”但是,制片人让·克劳德·拉马雷决定用影片《黑色十字架》开始改变这一现状。拉马雷自编自导自演了这部影片,他扮演剧中的耶稣。影片将在著名的黑人社区的30家影院放映。38岁的拉马雷说:“在美国,黑人崇拜他们自己黑人上帝。将耶稣描述为黑人是处理美国种族问题最尖锐的方法,因为这就是我们如何看待世界的中心问题。”

  洛杉矶首家非洲卫理公会的领导人也是电影制片人的塞希尔·齐普·莫里表示,影片还展现了黑人的一种正面形象,这在美国是少见的,他说:“这可能是革命性的,因为,美国4个世纪以来,黑人一直处于最底层。我认为,影片会让比美国比其他国外的国家更加受挫,因为,消极地说,在一定程度上,美国一直没有平等对待黑人的概念。”哈姆普里斯·布鲁克斯对此表示认同,他说:“由于他们看待我们种族关系的问题,其他国家很可能是把这部影片视做更独特的风格,”

  为什么耶稣的故事中存在种族问题?普罗斯洛说:“耶稣不在历史的掌控中,我们现在进行的是我们自己的争论,在争论中,种族必定是个因素,因为,在美国的生活中,种族是一个令人不快的问题。当我们在谈论宗教价值的发展时,艺术和美学的观点就非常重要,每个人都看电影,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去同样的教堂。”电影制片人拉马雷认为,这部影片可能会有积极的影响。他说:“影片传递的信息是,有色人种耶稣,即颜色不重要,这就是这部影片的重要之处,它暗示着,当你内心中有精神支柱的时候,肤色不重要。”(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