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间道风云》大热 莱昂纳多马特扔硬币分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1 新京报
《无间道风云》大热莱昂纳多马特扔硬币分角色

《无间道风云》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个改编自香港电影的美国商业片会有什么作为呢?《无间道风云》给了一个极好的回答:自从10月6日在美国上映以来,不仅票房无敌,而且口碑极佳,不仅在影迷网站IMDB上排名进入前60,更被诸多影评人认为是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继《四海好家伙》以来最狠、最酷的电影。目前该片在美国本土的票房直逼1亿美元,全球票房也有1.3亿之多。作为本片的两大主演,马特·达蒙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自然也功不可没,他们有话要说。

  《无间道风云》目前在IMDB上的排名已经进入了前60名。

  1 “澡堂会”决定出演

  记者:你们俩是怎么决定拍这部电影的?

  达蒙:制片人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和我有一次一块去澡堂子。我想在那时一切都萌芽了,这是个重要的……

  布拉德来找我因为他的公司和这个项目有联系,我第一次听说这个项目是因为布拉德,这对我来说就像梦幻中的梦幻。“嗨,你听说马丁·斯科塞斯正在导演一部关于波士顿的片子。”然后我就拿到了一份剧本的拷贝,非常喜欢它,我回到纽约后就会见了马丁。但我觉得在这之前我已经同意拍这部片子。但是多数这样的事都取决于两方的见面。“好吧,我们应该见面并且讨论这部片子。”我甚至没有考虑过要冷静地想这件事。

  迪卡普里奥:在接到剧本之前我从未和布拉德·皮特谈过。我接到了剧本,这是部丝丝入扣、以一种非常复杂的方式写成的剧本,这种剧本非常少见,我必须说在这一行里很少有一部剧本放在你的膝头,你感觉它能行,这部剧本属于这种少见的情况。这部剧本里充满了两面派的人物、情报、假情报、情节逆转。你知道,最终这一切都汇集在一个在这一行里很少见的令人满意的结局里。后来我和马丁讨论了这件事,这其实是一件不用讨论的事,他真的想拍这部片子,我也真的想拍这部片子。

  记者:莱昂纳多,说说斯科塞斯,他是作为一个人,还是作为一个导演吸引你跟他一起拍电影?

  迪卡普里奥:我是他作品的粉丝,头号的。我想真实的情况是,我开始想要和马丁一起工作的时候是在和罗伯特·德尼罗一起演《这个男孩的生活》(This Boy''s Life,1994年)的时候,我开始熟悉德尼罗的作品,很显然这就意味着熟悉斯科塞斯的作品。所以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是马丁作品的粉丝了。如果你问我开始时最想和谁合作,我的回答就是这个人。我有幸在2000年和他合作了《纽约黑帮》。这件事让我最兴奋的是可以有一起工作的好时光,而且我们对于电影有着相同的口味。在他的电影获得在电影史上和在影院中的显赫地位的同时,他肯定扩大了我的演艺类型,这确实提升了我作为一个演员的档次,所以我把斯科塞斯当成人生导师。

  2 扔硬币分定角色

  记者:你们对香港的原版《无间道》熟悉吗?对扮演你们片中角色的梁朝伟刘德华熟悉吗?

  迪卡普里奥:是的,我的意思是我们都看过这部片子,我们都喜欢这部片子,但我觉得我们一定要在一定距离上和这部片子分离开。没错,我们的片子的故事结构和原片类似,但和他们讲述的“地下世界”完全不同。这部电影讲述波士顿的爱尔兰黑帮。我们很早就看过香港版,但我们不得不忘记很多这部片子里的元素,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必须要创造一部全新的电影。

  达蒙:好吧,我只能做莱昂纳多的“回声”了。我爱那部香港电影,我想它很神奇。我也爱那些香港演员。但这部片子讲的是如此不同的一种文化,更何况波士顿的文化在美国都是独特的。我们的故事结构使用香港电影的,但是编剧基于波士顿的特殊性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记者:最终你们俩是怎么分谁演哪个人的?

  达蒙:我们真的扔了硬币,我就是靠它决定的。我和莱昂纳多都认为这是些了不起的角色。我可以替莱昂纳多说,我们都会为演其中任何一个感到开心,所以我们就靠扔硬币决定了。最终的结果真是不错,现在我已经无法想象扮演另一个人。像这样的大投资电影很少会有这么有趣的角色。一般来说投资越大,人物就越无趣,但实际上我们都能演上有趣的角色,这真得感谢比尔·莫纳罕的剧本。有那么多事可以做,让你每天的工作都很棒,然后我们又到处听说这个导演拍了一部好片子,所以……

  迪卡普里奥:我百分百同意马特的话。这两个人物在很多方面都是硬币的两面。他们有不同的背景,他们很容易选择另一个人选择的路,一切都依赖于环境影响。事情差不多就是这样的。

  达蒙:我还想演维拉·法米加(Vera Farmiga,扮演两个男主角共同的恋人)的角色。

  3 杰克把我们吓着了

  记者:和杰克·尼科尔森一起工作怎么样?

  迪卡曾里奥:就像大家对杰克一贯的期待,我们可以说是“期待着意外”。我知道如果让杰克·尼科尔森参加马丁·斯科塞斯的电影,演一个黑帮分子肯定是很多影迷期待的。有一个场景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们以一种方式拍了这场戏,我记得杰克马上找马丁谈话,他说他觉得他在这场戏中“不够咄咄逼人”。

  这是一场会议桌的戏,这是作为演员我在人生中印象最深的事件之一。我们开始用一种方式拍这场戏,第二天我来的时候道具师告诉我:“小心点,他拿了一个灭火口、一枝手枪、一些火柴,还有一瓶威士忌。所以你知道,他做的事有的出现在电影里,有的没有。对我来说,作为一个演员,我觉得这并不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都是职业演员,我们都要扮演角色,但是这回真的找到了角色的感觉———想想看,如果我告诉他们我的真实身份他们就会把你的脑袋打飞,而且桌子对面坐着一个可能会把你点着的家伙,这真是24小时不停的恐慌呀!

  这给作为演员的你一种——我不想说是恐惧感,而是一种作为角色的真正内驱力,它彻底地改变了场景的走向。

  达蒙:我们有很多“杰克故事”。第一天我和他一起工作的时候,他已经和莱昂纳多演了一周的戏了。我想我们都知道如果让他上场他会抓住角色的脉络,然后让自己自由发挥,我们每天走到片场的时候都会做好准备看他有什么新花样。他在场的时间并不多,拍完自己的戏就走人,他出场的戏都是电影中最紧张的场面,作为一个人,这些场面我永远不会忘记。

  迪卡普里奥:我不知道杰克做了多少研究,或者一切都靠直觉,或者他的工作过程是什么样的,但我发现他总能致力于让角色可信,并且把一切都推向极限,他真是这么做的。肯定有一些东西没有最终被剪进片子里,但看他为角色做了多少思考,他把多少思考投入到角色里,为了让角色可信他会做多少事。

  4 上街参加“踹门行动”

  记者:你们能讲讲你们的成长背景中的暴力,你们是如何用它来塑造角色的?

  迪卡普里奥:我想我对暴力的了解是通过看马丁·斯科塞斯的电影,对不起,我对暴力的威胁不是很熟悉,但它却是你要作为演员要演的东西。如果你不能从真实生活的经验中找出东西,你可以去见做过这类事的人,我的另一个步骤是去波士顿———我之前从没去过那儿———去了解波士顿的亚文化,见一些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真实生活的人,但我真想见的是那些从南波士顿来的人。

  我在洛杉矶见了一个人,花了很长时间和他在一起,他告诉我很多关于街头暴力的故事,波士顿真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别人是做什么买卖的。这里就像一个微型宇宙,人们的生活交织在一起,他们都有着彼此重叠的故事。

  达蒙:在成长过程中,我不是很爱打架的人,我看到了很多暴力事件,但可能并不比其他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多。所以我不能说我有着暴力的经历。有趣的是我的妈妈是一个儿童问题教授,她特别善于用非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我在电影里看到很多暴力,尤其是无缘由的暴力,我总是小心不做任何那样的事。但是在这部电影里的暴力没有一件是无缘由的,而且每个角色都为他们的暴力行为付出了代价。我觉得这对那些应该付出代价的人是有价值的信息。

  迪卡曾里奥:我想马特说得对。不管我们成长在哪里,我们都会通过一种或另一种方式经历暴力。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技术顾问,他名叫汤姆·杜菲,他在电影制作的全过程一直在那里,他知道波士顿的全部历史,知道街道是什么样的,而且那些警察给了我们难以置信的建议。那些警察有时候来剧组,但是马特好像参加了他们的“踹门”行动,是不是,马特?

  达蒙:亲自参加行动,是的,真是了不起的经历。你看过迈克尔·J·福克斯主演的电影《强硬行动》(The Hard Way)吗?我和片子的主角一样。他们真的给我一件防弹背心,让我站在队列的最后一个。我们一起打破大门。我跟他们说:“嗨,伙计,能给我一枝枪吗?”他们会说:“当然不成,闭嘴!”莱昂纳多接触了很多街上的人,而我接触最多的是警察,这使我得以对警察的“亚文化”有所了解。到街上做调查很有意思,因为一进片场,秒表就开始转,你会感到压力很大,但做街头调查你完全可以自己制定步调。比如说“踹门行动”吧。

  我知道我没有真正的危险,他们每次行动对全体警察和每个警察的生命安全都考虑再三,我站在队伍的最后一个而且我有防弹背心,直到他们扫清屋里的敌人后我才会进去,但我可以看见行动的过程,这对了解剧中角色成长的暴力环境非常有用。马丁导演总是告诉我们拍任何片子都要有真实感,不能让人觉得是“假的”。所以他的电影中用很多真实人物出演,并且让演员接触这些真实人生,这样演员才会理解他们扮演的人物。最终,他的电影是一个巨大的魔术,如果你离开了角色,就不会做好你的工作。  编译 本报记者刘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