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进梦幻外景牙买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17:33 CCTV6《世界电影之旅》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进梦幻外景牙买加

《世界电影之旅》主持和牙买加艺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进梦幻外景牙买加
鲍伯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进梦幻外景牙买加
鲍伯的儿子接受《世界电影之旅》独家专访

CCTV6《世界电影之旅》:走进梦幻外景牙买加
牙买加著名港湾

  同一个世界 同一份爱

  ——来自牙买加的问候

  欢迎收看世界电影之旅! 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 牙买加是加勒比地区最大的讲英语
的国家,这里有的来自其他加勒比海地区、还有的来自英?、中?、印度等等国家。她独特的文化融合了非洲色彩, 西班牙风格和英国传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在这个清山绿水的岛国得到了充分的融合。在我们牙买加的旅程中, 那里天然宁静的环境以及生动丰富的文化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不同肤色的人走道了一起?到了牙买加,您就能找到答案!

  哥伦布在第二次航海的时候发现了牙买加, 其实,今天的牙买加,在经过了几百年之后, 依然是一个让人晃若隔世的美丽岛国. 这里海水环绕, 山脉连绵, 山泉瀑布密集, 鸟鸣花香,果树遍地!

  几百年来, 牙买加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种族的人,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融合。

  RINGGO 的家族来自非洲, 他出生在这里, 他的工作就是在安东尼奥港划竹伐或是海上开快艇. 他很乐意带上我们去看他认为最美的地方。

  我对RINGGO说, 你这份工作真让人羡慕. 他很得意, 说这里是美国人和欧洲人来拍电影最多的地方. 他还曾经在一些片子里当过小小的配角, 虽然大都是一句台词也没有的群众演员, 但是能在电影里能看到美丽的安东尼奥港,是件让人更快乐和骄傲的事情!

  RINGGO :在这里生活每天似乎都比昨天更甜美,更享受。 生活在安东尼奥港就象每天生活在自然的天堂一样。我们太受上帝恩宠了!

  这里的海水和阳光真是有着强大的催化力, 让长久地生活在城市和陆地的我们一下子放弃了所有的束缚。

  我们的快乐和兴奋也感染了RINGGO. 他开始对着海唱歌, 说是献给我们中国人的.我糊里糊涂跟着学, 基本上没有摸着调. 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就是雷鬼音乐的鼻祖BOB MARLEY 的那首流传很广的歌 /<同一份爱>。

  RINGGO 说, BOB MARLEY 是个天才, 他的歌总能恰当地传达人的心声. 让不同肤色的人走到一起。

  民间歌手: 他用爱把世界人联系在一起,甚至非洲人也这么说。

  在雷鬼音乐的传播中, BOB MARLEY本人就是一个传奇. 他是牙买加音乐和精神的领袖,他创造了雷鬼音乐,并且丰富和扩展了雷鬼音乐的精神,他让争斗不止的牙买加两大敌对党派走到了一起,并且通过他的雷鬼音乐向世界传播一个世界一份爱的大一同精神,虽然他才36岁就死于癌症, 但是几十年来他的歌,他的精神至今还在传播, 他的音乐依然被人们所传唱, 他的唱片还依然热销, 他的形象被印T恤上, 杂志上, 成了一种象征.。

  AM : BOB 是牙买加至今还是牙买加最强大的精神领袖,他让牙买加走向世界,他将永远活在牙买加人的心里,因为他的歌曾经触动了那么多人的心。

  作为加勒比音乐大国的牙买加. 很多人知道她就是从雷鬼音乐开始的. 在电影里,雷鬼音乐是一个重要的元素,70年代初牙买加本土第一部故事片就是讲的一个雷鬼音乐人的故事。影片不仅由著名的雷鬼乐手 JIMMY CLIFF 扮演男主角, 更有绚烂的雷鬼音乐贯穿电影的始终。

  70年代这里掀起了一股城市热,很多人为了明星梦, 发财梦, 或是种种不同的梦想涌向大城市.结果很多人发现,城市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电影 <不速之客>中EVAN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个很有音乐才能却穷困潦到的牙买加青年,他来到了大城市金斯敦, 想通过出一张轰动的唱片很快摆脱贫穷,没有想到被唱片商耍了。一气之下,他走上了贩运毒品的路,从此他的一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影片的主角JIMMY CLIFF 当时已经享誉乐坛, 却是头一次演电影. 可是银幕上他的表演却异常生动. 其实他本人也曾经是一个象IVAN一样从小镇到大城市寻找机会和梦想的人, 有过很相似的经历。

  JIMMY CLIFF: 当我来到金斯敦这样的大城市时, 我得适应这种生活….. 我录制了第一张唱片, 却没有拿到一分钱的报酬。

  影片的主题歌<不速之客>和大多数插曲都是JIMMY CLIFF 自己写自己唱的. 随着影片在美国和欧洲的相继轰动, 雷鬼音乐通过电影传到了世界各地, 在摇滚乐和饶舌音乐中开始出现了雷鬼音乐的踪迹。

  在牙买加我们遇到了一个民间乐队. 和这些乐师混熟了之后, 我的疑惑许久的问题终于脱口而出。

  主持人: 我看到BOB MARLY的发型很好奇,不知道这种发型是怎么出来的?

  乐师: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只需要留着它就行。

  主持人:能让我看看吗?这是你自己的头发?

  乐师:是啊,全都是。

  主持人:我的上帝,我一直以为是假的。这是你自己的?

  乐师:是。

  主持人:这么长,你得留多久啊?你从来不剪吗?你不梳它?

  乐师:不梳。我这头发留了12年了。

  在牙买加和很多加勒比以及非洲国家,这种发型早就存在,只不过当BOB MARLY和雷鬼音乐走红世界的时候,这种发型成了一种流行至今的时尚。

  从一个国家最本土的音乐歌舞里,你能够最真切的感受到这个国家和这里的人,和这几个民间乐师愫未平生,但是当你被包裹在充满激情的音乐里时,你会被完全融化。

  这个叫伦巴盒子的乐器必须人坐在上面弹拨才能有更好的音色,象我这样业余的老外好象也能弄出一点还算能合得上的声音。

  我发现在牙买加好象大多数的歌都很乐观,好象还没听到过很悲伤的歌。都是快乐的歌!快乐的人!

  说起雷鬼乐和鲍布·玛利,不能不提到他所信仰的拉斯法理教(Rastafari),其历史可以追溯到 20 世纪初兴起的"黑权促进运动",号召一些美国和加勒比海的黑奴后裔,回到非洲寻根,摆脱白人的控制,建立黑人的国家。雷鬼乐的核心精神是快乐和自由,摆脱一切人为的苦难,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当地音乐人: BOB 和其他音乐家不一样, 他成长在穷苦的环境里, 他知道村野的生活, 知道自然, 更有体验, 这是他能高出别人的地方。

  1965年, BOB MARLEY 组织了恸哭者乐队, 他的唱片一时间在牙买加畅销无比. 因为他们的歌完全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当地音乐人: 他的歌词是全球的, 而不仅仅是牙买加的,他简直就是个诗人。

  随着欧洲美洲巡演的成功, MARLEY 几乎成了拉斯法理的大使, 把爱和平等的精神带到了世界各地。

  BOB: 黑人的根是在非洲, 白人的根在欧洲, 亚洲人的根在亚洲, 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地方。

  在《垂直极限》里, 那对活宝兄弟在雪山营地里, 晒着太阳, 喝着咖啡, 一边听着雷鬼音乐, 头顶挂着BOB 的像, 真可以说是身体力行地体现了雷鬼乐大一同的精神。

  在牙买加, 人民民族?和工?曾经是两大敌视和对立的政党.在70年代他们的矛盾曾经激化并且升级, 每次在选举前夕总会有两派的暴力流血冲突. 1976年的选举中,BOB MARLEY被邀请开一个叫微笑牙买加的音乐会, 却在音乐会前两天被警察射杀. 幸免于难的BOB MARLEY 还是出现在音乐会现场, 那是一场免费音乐会,所有热爱他的人都来了, BOB MARLEY 带着伤唱完了歌,指了指他手上和胸口的伤,没有任何语言,离开了演唱会.他的举动让整个牙买加开始反省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两年后的1978年, 在一个叫做 <同一份爱>的演唱会上, BOB MARLEY 终于把两大政党的领导人的手握到了一起.

  当地音乐人:: 同一份爱, 看他们走到了一起, 你还在为谁而战呢?

  BOB MARLY 博物馆

  在BOB 的博物馆, 也是他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 我们遇到了曾经和BOB 工作的Paul Kelly。 在BOB来金斯敦发展的十几年, 一直工作在他身边, 甚至在BOB 去世后的这二十几年, 他还坚持守着这里。

  Paul Kelly:BOB 在这里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工作了。

  主持人:哦,你曾经和他一起工作?

  Paul Kelly:是的,近30年了。78,79,我对自己的年纪都已经算不清了。

  BOB 在1965买了,在这里住,后来在这里建了工作室。然后成了BOB的博物馆。

  Paul Kelly:讲BOB 对人好的故事,讲精神是永存的,只要你相信它,它就会带动你一直生活下去。

  在拍摄BOB 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AM。他是生活在金斯敦的独立音乐家, 制作人。

  AM:唱BOB 的歌,当我唱或听BOB 的歌时,就象打开了另一个自我- 平静的安宁的,就象牙买加人一样,平静,自然,有爱心。当我听BOB 的歌,就把我牙买加人的这种特点引发出来了,安宁,有爱。

  AM:我的音乐就象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帮你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从AM 的音乐中, 我又一次强烈地感受到了一种积极努力, 和充满了爱的生活态度. AM AM 说他非常热爱电影, 他甚至自己酬钱用胶片拍了一部MTV, 通过影象, 让人更直接地体会到了AM 对社会对人的关照。

  如果BOB MARLEY 能活到今天他肯定会感到欣慰, 因为他的信仰, 他的精神一直传播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 甚至更远. 就在2005年, BOB 的儿子 KY MANI 主演了一部 和歌曲同名的电影< 同一份爱>, 用一个牙买加版罗密欧与朱利叶的故事, 只不过, 延续着歌曲的主题, 故事有着一个美好的结局。

  KY MANI: 我相信即便到了外星还能看到

外星人穿着有BOB 头像的T恤, 那是种很美的感觉。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拉斯法理教的男孩子爱上了信仰基督教的女孩, 却因为信仰和生活背景的差异, 而在两个家族和朋友间掀起了轩然大波。

  影片不仅展现了牙买加的自然风光, 更有大量的音乐, 让这份爱情故事充满了浪漫色彩。

  音乐人: 雷鬼音乐让拉斯法理区别与别的宗教。

  女演员: 雷鬼太广了, 因为BOB 给于的信息是强大的。

  音乐人:在这个国家一个基督者和拉斯法理信徒相爱几乎是TABOO. 但是电影却表现得很美好。

  现实和电影其实还是会有距离,但是却也表达了导演对世界和人性的基本认识和希望。

  导演: 我并不认为良种宗教有多么不同, 教义都说要爱对方. 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为了获得权利, 金钱,而拿宗教当盾牌…。

  影片的女演员CHERINE 在牙买加是个当红的歌手. 说起BOB MARLEY还是充满感情。

  女演员采访:第一次听到这部电影的名字时 我联想起了BOB 的歌, 当我听到这个故事后, 我想, 其实这就是我理解的 同一份爱的含义。

  这部电影的感人之处在于它试图寻找是否有某种可能, 能让不同信仰,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真正走到一起, 合作到一起, 从心底里消除彼此的隔阂. 而从这些活动的影象世界里, 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民族----- 一个歌唱着, 快乐着,希望着, 祝福着的美丽民族。

  一份爱,一颗心,它就象是一首流行的国歌,在牙买加我们总是会在不同的地方听到它。其实这首从BOB MARLEY时代流传至今的歌也代表了牙买加人对世界对人类的期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