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金球”奖和奥斯卡开战:谁的地盘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0: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29日报道,随着颁奖季即将拉开战幕,美国电影圈的气氛也变得越发活跃和紧张。但就在27日,人们似乎嗅到了一些奇怪的气息,“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最后侯选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启示》和《硫磺岛来信》的名字——这两部影片没有一部符合争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条件。“金球”的做法是一种创新,还是针对奥斯卡的一场“阴谋”呢?

  在一个已经把人搞得晕头转向的颁奖季,这种创新无疑是将矛头对准了常常引发电影混战的不二因素——不同非盈利性评选机构有着不同的规则。与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有所不同的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选的“金球”奖对一个国家参赛影片的数量并没有什么限制。如此一来,“金球”最后侯选名单中的56部影片——来自意大利、法国、中国、德国、西班牙、印度等国——均被纳入评委参考之列,也就不足为奇了。

  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对制片方递交的任何影片均照单全收,但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却有着一套复杂的影片挑选程序:每个国家只能推荐一部影片参赛,所推荐的影片必须是由本国非盈利性评选机构敲定的,评选机构必须得到学院的承认。然而,美国却没有一家推荐外语片的非盈利性机构,因此也就不会承认任何已成立的专门推荐电影的机构。

  如果一部影片是在美国拍摄的,且对白采用外国语言——无论它是本土美语、法语还是乌尔都语——都没有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资格。(如果美国本土一家机构向学院选送一部参与最佳外语片竞争的影片,学院也不会予以承认。)

  这也正是梅尔·吉布森几年前的宗教影片《耶稣受难记》遭遇的尴尬。“受难记”虽获得电影摄影学、配乐和化妆等单元的提名,但在最佳外语片这一竞赛单元中,它却是一部“非法”影片。辛苦半天的吉布森不知作何感想。

  学院影评人也曾再次提出,针对那些不太容易符合任何参赛单元条件的外语片设立一个不固定的参赛单元,但学院最终没有采纳这一建议。在早期的好莱坞,很多外国导演不远万里来到好莱坞,实现他们的电影梦,当时使用英语拍片的外国导演屈指可数,但有一些人确有过大胆的尝试,例如罗曼·波兰斯基(Polanski)、莱塞·霍尔斯道姆(Lasse Hallstrom)和李小龙

  美国导演执导一部外语片的纪录则是少得可怜了,但2006年还是有两部重量级电影作品横空出世。“金球”奖候选名单中两部外语片——吉布森的《启示》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硫磺岛来信》——分别来自美国和日本。

  两部影片完全有资格角逐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绝大部分奥斯卡奖项。但在“金球”奖的较量中,它们的待遇就不一样了。“金球”奖选定的外语片有资格参与除最佳影片之外的所有竞赛单元的角逐。“金球”奖设有两个最佳影片单元——最佳剧情类和最佳歌剧类或喜剧类——但都是为英语影片准备的。也就是说,无论是《启示》还是《硫磺岛来信》都无缘最佳影片这一顶级奖项的争夺。“金球”奖候选名单上的56部影片中有28部有望问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宝座。

  9大热门影片如下:

  1. 丹麦的《婚礼之后》(After the Wedding)

  2. 荷兰的《黑皮书》(Black Book)

  3. 巴西的《电影、阿司匹林和秃鹰》(Cinema, Aspirins & Vultures)

  4. 中国的《满城尽带黄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5. 阿尔及利亚的《荣誉日》(Days of Glory)

  6. 意大利的《金色之门》(Golden Door)

  7. 德国的《别人的生活》(The Lives of Others)

  8. 墨西哥的《潘神的迷宫》(Pan's Labyrinth)

  9. 西班牙的《回归》(Volver)

  “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候选名单:

  1. 俄罗斯、乌克兰和芬兰合拍的《第九连》(9th Company)

  2. 丹麦的《婚礼之后》

  3. 伊拉克的《艾哈拉姆》(Ahlaam)

  4. 西班牙的《佣兵传奇》(Alatriste)

  5. 意大利的《Along the Ridge》

  6. 法国的《天使-A》(Angel-A)

  7. 美国的《启示》

  8. 法国的《蒙田大道》(Avenue Montaigne)

  9. 荷兰的《黑皮书》

  10. 菲律宾的《蜜诗成熟时》(The Blossoming of Maximo Oliveros)

  11. 黎巴嫩的《Bosta》

  12. 匈牙利的《孩子的荣誉》(Children of Glory)

  13. 阿根廷的《逃亡史》(Chronicle of an Escape)

  14. 巴西的《电影、阿司匹林和秃鹰》

  15. 土耳其的《气候》(Climates)

  16. 中国的《满城尽带黄金甲》

  17. 阿尔及利亚的《荣誉日》

  18. 古巴的《班尼》(El benny)

  19. 意大利的《家庭朋友》(Family Friend)

  20. 阿根廷的《家法》(Family Law)

  21. 以色列的《梦魇》(Frozen Days)

  22. 意大利的《金色之门》

  23.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合拍的《格巴维察:我的梦幻世界》(Grbavica: The Land of My Dreams)

  24. 意大利的《Il Cai-mano》

  25. 土耳其的《我爱冰激凌》(Ice Cream I Scream)

  26. 俄罗斯的《孤岛》(The Island)

  27. 韩国的《王的男人》(King and the Clown)

  28. 印度的《黑道大哥再出击》(Lage Raho Munnabhai)

  29. 墨西哥的《我哥哥的女人》(La Mujer de mi Hermano)

  30. 德国的《最后的列车》(The Last Train)

  31. 日本的《硫磺岛来信》

  32. 克罗地亚的《自由》(Libertas)

  33. 德国的《别人的生活》

  34. 印度尼西亚的《分享的爱》(Love for Share)

  35. 意大利的《马里奥的战争》(Mario's War)

  36. 意大利的《迷失之星》(The Missing Star)

  37. 哈萨克斯坦的《游牧部落》(Nomad)

  38. 伊朗的《越位》(Offside)

  39. 巴西的《O Major Amor Do Mundo》

  40. 印度的《奥姆卡拉》(Omkara)

  41. 墨西哥的《潘神的迷宫》

  42. 俄罗斯的《扮演受害者》(Playing the Victim)

  43. 智利的《Pretendiendo》

  44. 中国的《喜马拉雅王子

  45. 泰国的《拳霸2之冬荫功》(The Protector)

  46. 印度的《芭萨提的颜色》(Rang De Basanti)

  47. 挪威的《再一次》(Reprise)

  48. 德国的《安魂曲》(Requiem)

  49. 波兰的《修复》(Retrieval)

  50. 中国的《千里走单骑》(Riding Alone for Thousands of Miles)

  51. 以色列的《甜蜜的泥土》(Sweet Mud)

  52. 法国的《男仆》(The Valet)

  53. 瑞士的《维达斯》(Vitus)

  54. 西班牙的《回归》

  55. 加拿大的《水》(Water)

  56. 埃及的《亚库比恩公寓》(The Yacoubian Building)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