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启示》横空出世 玛雅人难掩兴奋与怀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23:41 新浪娱乐
《启示》横空出世玛雅人难掩兴奋与怀疑(图)

《启示》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据有关媒体6日报道,在梅尔??吉布森的最新力作《启示》中,一群被奴役的玛雅印第安人为残暴、颓废的玛雅帝国建造庙宇的场景,在今天的很多玛雅人看来可能还算是真实的,因为他们也一度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巨大的旅游度假胜地,但建筑营地的生活条件却极为恶劣,报酬也是少得可怜。

  吉布森曲解玛雅文化

  《启示》是第一部使用玛雅土著语言――尤卡坦语拍摄的长片。80万幸存的玛雅人中有一些对这部影片的前景表现的极为兴奋,但也有一些人对吉布森过分宣扬暴力的做法表示了担忧。在后一部分人看来,这位好莱坞大导演可能是步了先前一些外来者的后尘,再一次曲解了他们的文化。

  印第安人防御组织“我们是玛雅人”的阿玛德??库尔??梅(Amadeo Cool May)表示:“很多人开始关注墨西哥、危地马拉和巴西的玛雅人组织,因为我们不知道吉布森导演将如何拍摄这部影片。《启示》可能又是一次商业性的尝试,不过是将一个失落帝国的文化和人民摆在柜台上供人选购罢了。然而很多时候,他们并不知道人们真正需要什么。”

  为了增强影片的真实性,吉布森邀请了一些玛雅人参与拍摄,其中绝大部分人生活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他表示希望将玛雅人的语言打造的更“酷”一点,鼓励年轻一代满怀骄傲地使用他们的语言。

  是“利用”还是“使用”?

  《启示》已向美国的一些印第安人进行了放映,他们对起用印第安演员的做法表示了赞赏。虽然玛雅人还没有看过这部影片,但与生活在边境北部的印第安人一样,他们也注意到其他人已对他们的文化来了个兼收并蓄,加勒比海的度假胜地――玛雅海岸和玛雅里维拉就是其中的两个代表。但人们也不难看出,这种兼收并蓄带有很强的商业色彩,也许用“利用”更为恰当一些。

  虽然被冠以“玛雅”二字,但印第安人却很少踏足那些海滨度假胜地,原因是多方面的:观光客时常嘲笑玛雅人的村庄,或是对头戴羽毛发饰、脸上涂满油彩的“玛雅舞者”的表演品头论足,但这种表演并非是真正的玛雅文化。

  库尔??梅说:“所有者通常是外国人,他们用荒谬的价格购买了土地,并建造了度假胜地,而玛雅人事实上经常是充当他们的酒店建筑工人,最幸运的也不过是做个客房服务员而已。”

  真实=灿烂+残酷

  《启示》中再现了处于没落时期――西班牙人还没有到来之前的玛雅文明。不断衰败和争吵的玛雅部落更多地将目光转向战争和人祭而不是历法和著述,此时的他们没有向世人展现这个古代文明血腥而又光辉的一面。

  长期以来,外人对玛雅文化的看法一直取决于学术界的口味。在上世纪50年代之前,学术界还经常把玛雅帝国描述为一个田园诗般的和平世界,同时又在天文学和数学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出土文物的不断增多,一个真实的玛雅文明开始在人们面前展开:古玛雅人血腥、嗜杀,同部落的人也会有野蛮、残酷的战争爆发。从一定意义上说,吉布森的《启示》却有可信和真实的一面。

  古玛雅人之间的战争是周期性出现的,最优秀的战士和祭司充当着战争的领袖,但战争的目标却是俘获奴隶或者囚犯,用于充当劳力和人祭。整座城市被战争破坏殆尽,大片森林遭到无情砍伐用于修建庙宇。

  最新、最时髦的一个理论当属散播于互联网上的传闻:精通历法的古玛雅人曾预言,一场全球性灾难将在2012年12月22日爆发。一些人更是将这一地球灭亡理论与《圣经》中的预言掺合在一起。

  参与《启示》拍摄的非玛雅演员马里西奥??阿穆伊(Mauricio Amuy)表示,制作人员也曾经对这一理论进行过讨论。阿穆伊说:“我们知道《圣经》中也提到了这一预言,玛雅人认为2012年12月22日将出现一次能量变化,《启示》也在一定程度上关注了这一点。人们应该相信这一理论的真实性,同时反思自身的行为,我们不应该再做那些自毁灭亡的事情。”

  玛雅人抵抗西班牙入侵的时间要长于绝大多数印第安人。他们的最后一次起义“种姓战争”一直持续到1901年。上世纪90年代初,很多玛雅人实际上成为种植园的奴隶――种植编绳子用的剑麻;或是丛林的奴隶――收集橡胶树的汁液。种族歧视和贫困可能仍是今天玛雅人面临最大的敌人。

  玛雅语得以复兴?

  吉布森曾在他的《耶稣受难记》中使用阿拉姆语,这一做法一度引发人们对阿拉姆语的兴趣。一些玛雅人希望《启示》也能发挥同样的作用。尤卡坦州立大学玛雅语教师希拉里亚??马斯(Hilaria Maas)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推广玛雅语的良机……人们可以从电影、电视,甚至于任何地方听到这种语言。”65岁的马斯回忆说,曾经有一段时间,学校是禁止孩子们说玛雅语的。双语教学几乎是不可能的,很多人可以说,但都看不懂。

  1982年,尤卡坦半岛广播电台“玛雅语之声”开始用印第安语进行广播,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在此之后,这家广播电台也开始混入一些西班牙式玛雅语方言,它现在使用的玛雅语纯正程度已达到90%。

  “玛雅语之声”一直努力净化来自西班牙语中的一些词汇,同时帮助纯正的玛雅语实现复兴;它所播放的音乐包括从摇滚到说唱所有类型,而且全部使用玛雅语。虽然做出了不少努力,但尤卡坦州说玛雅语的人数还是在不断下降――2000年下降了37%;2005年下降了33.9%。一个用宣传玛雅文化作为吸引游人手段的州竟然无法保证本州说玛雅语的人数,这听来是很有些荒谬的。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很多当地人移民到了美国。

  玛雅文化没有毁灭

  尤卡坦州玛雅文化发展研究所负责人黛安娜??坎托(Diana Canto)表示:“对于游客们来说,吸引他们的并不是玛雅文化,而是度假胜地的商品和考古遗址。但我们一直在向他们介绍活生生的玛雅社会,让他们可以更多地了解玛雅人灿烂的文化。”

  今天的玛雅人主要还是靠他们精心编造的、合辙押韵的笑话闻名于世的。他们大部分人都是老实的农民和泥瓦匠,无处不在的3轮自行车成为他们运东西的主要工具。有意思的是,一些玛雅人的看法与吉布森的《启示》所宣扬的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启示》讲述了一个男人为了他的家庭而抗争的故事,暗示了一个人在拯救家人的同时也拯救了自己这一主题。

  马斯说:“我们的文化并没有遭到毁灭,因为家庭才是它最重要的一个基石。可能有一些东西确实遭到了破坏,但代代相传的玛雅文化真正的根在于家庭的教育,我们的文化就是靠着这种方式一代一代幸存下来的。”(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