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夏洛的网》美国上映 罗伯茨配音大蜘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1:39 新京报
《夏洛的网》美国上映罗伯茨配音大蜘蛛(图)

罗伯茨、童星达科他·芳宁和小猪是当日的焦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当儿童文学名著《夏洛的网》出版的时候,作者E·B·怀特就认真探讨过把它拍成电影,由真正的动物主演,54年过去了,他的想像终于成了现实———本周末,美国大片《夏洛的网》将在北美上映。这部电影中的多数动物都由真实动物“扮演”,而不多的CG角色之一,蜘蛛夏洛是由好莱坞“凤凰女”朱丽娅·罗伯茨配音的。

  演员 罗伯茨配音大蜘蛛

  儿童文学大师E·B怀特所著的《夏洛的网》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儿童文学名著之一,这本书于1952年出版,在全世界卖出了4500万本,被翻译成23种语言,其中包括中文。《夏洛的网》给了无数的儿童人生的第一课,孩子们通过这本书懂得了生命会消失和轮回,而友谊力量巨大且历久长存。

  所以《夏洛的网》投拍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起全世界的巨大关注,投资自然不是问题,拥有豪华的演员阵容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夏洛的网》的主演是好莱坞当红童星达科他·芳宁,这个小人精的表现大家已经在《世界大战》中领略过了。在片中她扮演纯洁、善良的农村女孩芳,正是她把小猪威尔伯从父亲的利斧下解救出来。

  这个被制片人柯内尔称作“有着40岁的洞察力和理解力”的小姑娘从小在城里长大,这回来到农村感到非常高兴,不但在片场的农村游乐场坐大转轮,吃棉花糖和爆米花,还大赞草垛里的草“是那个味儿”。她也非常喜欢小猪:“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它们很快地长大。喂它们很好玩,我知道了所有这些小猪的名字。它们是那么乖,而且粉色也是我最喜欢的颜色。”

  而片中更加出彩的是那些动物演员。就像书中一样,这些动物是可以说话的,给他们配音的都是大腕儿。好莱坞第一女星朱丽娅·罗伯茨很长时间都没有接手什么正经的电影,今年只给两部电影配了音,一部是《别惹蚂蚁》,另一部就是《夏洛的网》。12月10日,《夏洛的网》在洛杉矶首映,给片中“蜘蛛”配音的罗伯茨一袭黑衣亮相,终于让粉丝们有了一次正面接触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和书中夏洛一开始就温和、智慧的描写不同,在电影中夏洛以一个易怒的形象出场,导演说:“她是一个被轻视的角色,鸟想吃它,马想踩死它……”

  除了罗伯茨,其他的配音演员也不弱,给片子里的鹅、牛、老鼠等动物配音的还有奥普拉·温弗瑞、罗伯特·雷德福、凯茜·贝茨、约翰·克里斯、斯蒂夫·布谢米等大牌演员。

  拍摄 47头小猪14个月

  《夏洛的网》曾经在1972年被拍成动画片,但从来没有被拍成过真人电影。《夏洛的网》的导演加里·文尼克说:“怀特曾经说过想要拍摄一部关于《夏洛的网》的电影,探讨过是否有可能让真实的动物演出真实感。我猜在2006年我们可以做这件事了。”

  《夏洛的网》的故事发生在美国新英格兰农村,但是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附近拍摄的,这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剧组仔细地搭建了美国农村的场景,并且仍然会保持原著“无时间性”的感觉,正如导演所说:“芳宁不会拿着iPod听音乐”。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让动物演员真实地表演。因为猪是一种非常聪明的动物,所以片中的猪主要采用实拍,说话的时候采用《小猪贝贝》那样的电脑动画“对口形”。相比起来,其他的动物就不那么好使唤了,导演文尼克说,那些羊让人沮丧,鹅简直就是野生动物,所以它们的很多镜头都是用电脑动画做的。而片中最重要的电脑动画角色是蜘蛛夏洛和老鼠威尔伯,它们全部用CG做成。

  虽然猪会表演,但是控制他们仍然是项“魔鬼工作”。《夏洛的网》用了14个月才拍成,比预期多出一倍。猪“演员”一共有47头,共有4种大小,用以“扮演”不同年龄的威尔伯。在156年来澳大利亚最恶劣的天气中,导演文尼克一直和一群动物混在一起。虽然严重超支和超时,但制片人乔丹·肯纳还是很同情文尼克:“做导演真是不容易呀。”

  文尼克回忆说:“我们拍了41天才完成一个场景,每天都有27个不同的场景在同时拍摄,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让猪做出你想要的动作。我们拍了150万英尺的胶片,而成片的胶片长只有9000英尺,这简直像是《现代启示录》的拍法。”

  因为拍了太多猪的镜头,所以这部电影的剪辑花了一年半。导演说:“我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每晚都工作到深夜,如果我有家庭的话,他们早就离开我了。我把我的生命都献给了这部片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所以,在首映式上,芳宁表示她和其他的演员跟导演合作得很愉快,因为导演跟动物混得太多,“他一接触到人就特高兴。”  本版编译/本报记者 刘铮

  -故事

  神猪天降的故事

  电影《夏洛的网》的剧情和原著基本一样。

  小猪威尔伯生下来就比其他的猪小,他的主人想要马上用斧子砍死他,但主人的小女儿芳保护了它,亲自把它喂养到可以正常进猪栏的大小。在猪栏中,当威尔伯得知猪的命运就是被杀吃肉之后试图逃亡,但被抓回猪圈。

  绝望之中威尔伯认识了屋顶上的蜘蛛夏洛。夏洛决定帮助威尔伯,它在自己的网上织上“好猪”、“杰出”等文字,后来又托神通广大的老鼠汤普莱顿找到杂志上的文字织在网上。主人误以为威尔伯是“神猪天降”,于是带着它参加各种牲畜大赛并且获奖,于是威尔伯免除了被杀的命运。然而在冬天,原本就短命的蜘蛛夏洛却死了。

  第二年春天,夏洛的孩子出生,威尔伯有了新朋友。

  -手记

  我们的启蒙读物

  《夏洛的网》是西方影响最大的儿童读物之一,而在中国它的影响丝毫也不逊色,它可以说是70一代文艺青年的启蒙读物。作者怀特故事中快乐和忧伤,对细节的强调(至今我还记得小猪食槽里美味的土豆皮),给了很多人最初的文学梦想;而加斯·威廉斯(Garth Williams)漂亮的钢笔素描插画使很多人升起了美术的梦想。所以,中国观众完全有足够的理由关注在大洋彼岸上映的《夏洛的网》。但我担心,灵动的儿童文学,变成了充满毛发和血肉之躯的影像,还会给人那种心动的故事吗?在上映之后,已经有观众反映电脑生成的蜘蛛看上去太可怕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罗伯茨”的相关新闻
罗伯茨配音 《夏洛的网》美国上映 (2006-12-13)
朱莉亚•罗伯茨:我爱我的孩子,也爱我丈夫 (2006-12-12)
视频:《夏洛的网》洛杉矶首映 大嘴罗伯茨捧场 (2006-12-12)
《夏洛特的网》首映 罗伯茨为蜘蛛配音(图) (2006-12-12)
《夏洛的网》洛杉矶首映 茱丽娅罗伯茨黑衣亮相 (2006-12-12)
组图:《夏洛的网》首映 罗伯茨尽显巨星风范 (200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