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韩娱 > 正文

“韩流”热潮不再 韩剧出口减少韩片票房惨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韩流遇“寒”

  新快报讯(记者朱静)韩国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受到目前亚洲各国掀起的“反韩流”影响,“韩流”的核心文化内容产品——韩国电视剧,今年的出口成绩较去年减少了15%。而《王的男人》和《魊》这在2006年分别改写了韩国电影历史的两部影片,却在“韩流”最大的市场——日本遭遇了票房惨败。看来韩流终于遇上了“寒流”。

  韩剧遇冷

  据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昨日报导,今年韩国出口的电视节目中,电视剧为8589万美元,较去年的1.0162亿美元,减少了15.5%。每集出口价格为4378美元,较去年的4921美元,减少了11%。

  而韩国放送影像产业振兴院分析指出,韩剧的出口之所以会减少,是因为受到目前亚洲各国掀起的“反韩流”和“嫌韩流”影响。尤其是中国在去年批准了32个配额(一个配额相当于20个小时)的韩国节目,并给予进口推荐审批,但今年至11月为止,仅批准了11个配额,12月份也仅审批了四个配额,较去年锐减了54%。就韩国电视节目外销至各国的出口额比例而言,日本从去年的60.1%,减少到今年的39.1%;台湾从11.4%,减少到1.9%;中国大陆却从9.9%,增加到17.2%。继日本和中国大陆之后,香港为3.2%、泰国为3.0%、菲律宾为2.6%。分析指出,韩剧外销日本呈锐减现象,是因为类似《大长今》、《冬季恋歌》的好戏不再出现,以及日本收视者对韩剧兴趣大减。

  至于被喻为“韩流发源地”——台湾的韩剧入口量之所以锐减,是因为台湾政府大力推动有关电视及数字内容产业振兴政策,加强台湾电视台的自制能力、韩剧价格飙涨、收视率低落等,迫使韩剧在台湾的地位日趋萎缩。

  韩片被飞

  本月9日同时在日本108个银幕上映的影片《王的男人》,在上映首周勉强进入票房排行前10之后在第2周就被挤出了排行榜,实际上已经确定了票房的惨败。《王的男人》虽然只有李俊基一个受到日本人关注的韩国明星,但是因为题材是比较少见的历史剧,而且该片作为今年在日本上映的最后一部韩国电影,对明年韩国电影出口到日本的价格有着很大的指导作用,因此在上映之前广泛受到了日本观众的关注。影片在上映之后虽然受到了观众好评,但是却没有能够取得预期的票房成绩。

  而在今年9月在日本上映的韩国最卖座影片《魊》也曾遭遇票房惨败,日本进口影片公司连成本的一半都没有赚回来。日本电影专门媒体称,韩国电影在日本接连遭遇惨败,除了因为韩日两国存在文化差异以外,韩国影片在日本太过泛滥,导致日本观众对韩国影片不抱期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