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Rain电影处女作《电子人也无所谓》口碑不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56 新京报
Rain电影处女作《电子人也无所谓》口碑不一

导演朴赞郁(左)在电影《电子人也无所谓》的首映式上。

  朴赞郁导演、乐坛巨星Rain主演的《电子人也无所谓》在韩国上映3周,入场人次约80万,在古装大片《中天》和话题之作《美女也烦恼》的夹击下显出了票房疲态。如事先大家预料的一样,导演陷入极端的狂热和冷淡制造的漩涡里。该片与他以往的《老男孩》《亲切的金子》等复仇片不同,童话般色彩斑斓的影片通过丰富超然的想象力流畅地展开。但也有很多观众不知道影片到底讲的是什么?让我们在《朝鲜日报》对他的采访中详细了解一下朴赞郁导演到底想表达什么吧。

  1导演就靠不需要的空想吃饭

  记者:据说影片为了让观众有亲切感,做了修改,那么最初的构想到底是怎样的?

  朴赞郁:有这种说法吗?我现在认为它完全是一部大众化的电影。当然构思的当时,是想描述幻想和妄想的世界。不是精神病院吗?充满错综复杂、不可思议、混乱的世界。

  记者:表现“新世界精神病院”及林秀晶和Rain的爱情时,丝毫看不见俗套的爱情或搞笑的表现手法。

  朴赞郁:想一想吧,就像《飞越疯人院》一片中除了有展开剧情的精神病院,还有一个与影片没有任何关系的精神病院,而且还有一个人们想象的精神病院的形象。但三个病院留下的全是封闭、压抑的感觉。我想改变一下这种情况。更明亮、更快乐、更明朗。我想,如果现实中的精神病院能这样就好了。

  记者:影片设置了电子人不该有的“同情心”、“动情”等“七去之恶”,看上去非常有意思。

  朴赞郁:(笑着)还有“不需要的空想”、“犹豫”等不太重要的东西。虽然是电子人不需要的感情,但反过来想这正是人类必须要有的感情。

  记者:“不需要的空想”、“犹豫”或许是导演素质中的一部分?

  朴赞郁:(大笑)那种“不需要的空想”,我们这一行不就靠这些没用的东西吃饭吗?

  2普通观众会理解,有识之士不明白

  记者:两位明星的形象与以前截然不同,尤其是林秀晶表演的电子人让人惊讶。

  朴赞郁:林秀晶的表演超越了我的想象。比导演的想象更接近,不,简直化身为角色本身。看韩国的现代电影,演员们都重视实际表演。有节制的表演,就得到高度评价。这样当然好,但也需要别的演技。

  记者:您在片中讲述和叙事的比重很少,这是否是希望以不同于文学的电影语言,以电影独有的语法与人交流电影作者的野心呢?

  朴赞郁:首先,不同意第一个观点。我完全不认为在我拍摄的电影中故事的比重在减少。而且,与文学相区别开的独特电影语言也是理所应当的,我不认为那种努力与叙述性互相冲突。

  记者:尽管如此,事实上确实存在不能理解您的电影的观众,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朴赞郁:(叹气)在这个程度上还怎么……我让观众事先观看过这部影片,越是年轻的观众就越容易理解,越是有识之士就越弄不明白。(有识人士)觉得该片背后隐藏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摄制人是以什么意图制作出这种形态的电影呢?诸如此类,想着其他的事情那当然会漏掉故事不是吗?我认为普通观众身陷于电影中,随着故事的发展去观望,没有什么难懂的。

  3我不是只朝一个方向进化的人

  记者:有些导演超出“羡慕”的语气开玩笑说“蛮横”,他们说,在当今韩国除了朴赞郁还有谁会在这种前卫的影片中启用超级巨星Rain呢。

  朴赞郁:如果有那样的主张,那我就想说,那也不是平白得来的。我过去数年来也一直为了摆脱凄惨的生活而努力过,并不是一开始就过着温暖的日子。再说,这部影片决不是实验性的作品。怎么说呢,只是觉得稍微独特那么一点点吧,充其量也就这样。并且,两位演员拿到的报酬还不到平时的一半,也多亏他们使该片能够降低预算成本。

  记者:比之前“复仇三部曲”(《我要复仇》、《老男孩》、《亲切的金子》)等影片明显感觉到了温暖,或许你的世界观也在变化吗?

  朴赞郁:(冥思苦想后)很难说。事实上确实在一点点变化,心态也变得平和,但问题是该不该继续走这条路呢。马上要开拍的下一部电影(宋康昊主演的《蝙蝠》)也是很锐利的作品。可我并不是像思想家或哲学家那样向一个方向进化的人。艺术家有时是会有一些反复无常,而对于艺术家来说也可以有那种自由。

  记者:看来变得温暖是事实?

  朴赞郁:以前有过的不满或敌忾,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觉得是无足轻重。

  讲述绝望而悲观的故事是否太容易?讲述希望和爱情更有难度吧。更何况,在这样艰辛的世界上,怎样以不伪善的态度来表现这种希望和爱情,这才是最为困难的。

  -人物小传

  朴赞郁是近年来韩国电影界最炙手可热的导演之一,作品以黑色诡异著称,血腥暴力以及色情场面都是毫不避讳,甚至有人把他归为CULT电影导演一列。朴赞郁电影作品确实充斥着他个人的进攻性思维,残忍地让人无法接受,为韩国电影多元化做出了贡献。2000年,凭借一部《共同警备区》,他终于跻身韩国大牌导演之列。此后,他的“复仇三部曲”所产生的影响力把韩国电影带到了亚洲以外的地方。从2003年开始,随着赢得戛纳大奖的《老男孩》在世界各地的热映,朴赞郁开始受到海外影迷们的追捧,欧美影迷几乎在一夜之间惊讶地发现了一位比昆汀还酷的导演,不少影评人甚至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导演”。

  朴赞郁的作品不多,早期比较钟爱B级制作,有特定观众群的电影。《电子人也无所谓》是他的第9部电影,他放下复仇,开始爱情的变化,让整个韩国影坛都在关注。韩国影评人朴评锡曾这样评价他和他的电影———“朴赞郁知道得太多了,这是他的优点也是缺点,他虽然是一位头脑清晰的导演,但有时他也是一个极其傲慢的、个性化的导演。”本版编译:stil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