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泰坦尼克号》导演2亿美元开拍科幻片《化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12 新京报
《泰坦尼克号》导演2亿美元开拍科幻片《化身》


  本报综合报道 整整十年,影迷们终于等到了詹姆斯·卡梅隆又要拍片的消息,这位《魔鬼终结者》、《异形2》和《泰坦尼克号》背后的大导演,将如此前保证的一样开拍科幻大片《化身》(Avatar)。开机时间是今年4月,上映时间是2009年夏天,预算比1997年严重超支的《泰坦尼克号》还多———2亿美元。

  科幻史诗全用新人

  因为爱情灾难片《泰坦尼克号》而成为“世界之王”的卡梅隆这次要回归起点:科幻动作片。不过男女主角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仍然不离《泰坦尼克号》精髓。

  《化身》的主人公是一个瘫患的海军陆战队老兵,被政府拿来做实验,成为一个10英尺(约3米)高的蓝色人造人。这个“化身”被派到一颗遥远的星球,在这里他卷入了当地土著争取生存权的战斗中,并且和一个当地女人产生了爱情。像他以往的电影一样,《化身》不但将会有惊人的视效,而且还会有一个情感故事,讲述一个人救赎和革命的心理历程。同时,《化身》也很可能会成为又一个《魔鬼终结者》式的超级系列片。

  就像《泰坦尼克号》选用了当初还默默无名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样,《化身》也选用了并不出名的主角。在全世界大选角之后,卡梅隆选定了澳大利亚男演员山姆·沃星顿(SamWorthington)扮演男主角杰克·苏利,之前他曾经主演过澳大利亚本土电影《命运翻斤斗》(Somersault)和新版的《麦克白》,得到了澳大利亚影评人的关注。而女主角扮演者选定黑人女星佐伊·萨尔达(ZoeSaldana),她曾经在《幸福终点站》中扮演美丽的女签证官,她在片中扮演一个外星居民。

  创造一个完整世界

  《化身》由卡梅隆自己的“光风暴”公司担任制作,20世纪福克斯公司负责发行。卡梅隆和福克斯曾经有过多次合作,他的杰作《异形2》、《深渊》、《真实的谎言》和《泰坦尼克号》都由福克斯公司发行。

  导演卡梅隆说:“对于我这个终生的科幻和动作迷来说,《化身》只能算是一部剧情片。我们正在制造一个完整的世界,一个由开花植物和动物组成的完整生态系统,以及有着丰富文化和语言的土著居民。这部电影将会既具有史诗性同时又富于情感。

  以上这些能够成功的因素有两个:第一,电脑动画和动作捕捉技术的进步,第二,我和福克斯公司长达22年的合作,只有这样的相互信任才能让你如此接近极限。我想要通过《化身》的成功给这种合作以应有的荣誉。我有自己的团队可以做这件事,这是由艺术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最好团队,能和他们合作是我永远的荣幸。这部电影将会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大冒险。“刘铮

  -电话采访

  “《化身》可能再次超支”

  本报综合报道福克斯公司在正式发布卡梅隆出山的消息之后,卡梅隆本人接受了《纽约时报》简短的电话采访。卡梅隆首先说:“《化身》是个真正的混合体,有实拍人物,有电脑角色,有真正的也有虚拟的物理环境。理想的是,观众最后会无法分辨出他们到底在看什么。”1997年上映的《泰坦尼克号》是电影史上的传奇案例,它的投资在几次翻番之后达到了2亿美元,其回报之大则更加惊人———在全球范围拿下了18亿美元,并斩获11项奥斯卡奖。对于《化身》会否重蹈《泰坦尼克号》的超支覆辙,卡梅隆表示,在官方正式宣布开拍消息以前,他已经拍摄了4个月的次要场景了,在此过程中始终努力避免超支问题。“我长久、努力地回头检视了《泰坦尼克号》和其他特效大片在预算上偏离轨道的地方,《化身》从一开始就要避免同样的失误。但我们会不会再次摔跤?有可能。”据介绍,卡梅隆和他的技术专家已经研发出一种摄影机,导演可以实时观看演员在虚拟环境中的演出效果。“我们可以用化妆来做,像《星际迷航》系列一样,比如在演员的脸上涂橡胶,但我对此不感兴趣。有了新武器,我们可以创造出实现我们所有想象的人造人,美丽、优雅、充满力量,同时唤起我们的情感。”最后,福克斯公司的副主席JimGianopulos骄傲地说:“该片将会开创电影呈现的全新方式,他又一次改变了这一媒体,卡梅隆不只是个电影导演,他的每一部电影都在美学和技术层面推动了行业的进步。这是一项令人惊叹的事业,只有卡梅隆能够完成。”yoyo

  “懒人”纪录

  《深渊异形》AliensoftheDeep(纪录片,2005)

  《深渊幽灵》Ghostsofthe Abyss(纪录片,2003)

  《末世黑天使》DarkAngel(电视剧一集,2002)

  《泰坦尼克号》Titanic(1997)

  《真实的谎言》TrueLies(1994)

  《魔鬼终结者2》Terminator2 JudgmentDay(1991)

  《深渊》TheAbyss(1989)

  《异形2》Aliens(1986)

  《魔鬼终结者》TheTerminator(1984)

  詹姆斯·卡梅隆大概是世界上最“懒”的导演,自从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以来,他就没有拍过一部“正经”的故事片。不是给电视剧操刀,就是拍一些深海纪录片做技术积累。所以,盘点卡梅隆的“近年”工作必须把他的所有导演作品都列出来。

  其他时间,这位技术狂人大概是在进行科研工作。

  -技术分析

  十年磨一剑的魔幻世界

  詹姆斯·卡梅隆是一个技术狂人,同时也是一个喜欢“死磕”的导演,他的每一部电影都堪称电影技术的里程碑,《化身》也不例外。

  卡梅隆的“光风暴”团队已经花费好几年的时间研究《化身》中将要运用的实拍镜头和照片级电脑动画结合起来的技术,最终拍成的电影将会以全新的数字格式在立体影院上映。卡梅隆在开发技术的同时,也在致力于游说美国的院线拥有者引进他的系统,他和福克斯电影公司都预测在2009年立体影院会在美国流行。

  这部电影全新的表情捕捉系统可以捕捉到演员的每一个细微表情。而虚拟摄影机系统会让卡梅隆可以立即从监视器中看到真实演员和虚拟环境的互动,这让他可以更好地执导演员和电脑生成的角色和环境配戏。而它的实拍镜头将使用卡梅隆和文斯·帕斯开发的“熔化”(FUSION)数字立体摄影机技术拍摄。

  最终已经剪辑好的实拍外景、演员表演、以及卡梅隆亲自设定的镜头运动轨迹,将会被输入给彼得·杰克逊的威塔工作室,也就是《指环王》《金刚》背后的传奇团队,在这里威塔的艺术家们将会运用最先进的电脑生成影像技术把拍摄的人物和环境转化成照片级的虚拟影像,最终把观众带到一个广阔的外星世界,里面充满了奇异的景观、生物和各色人等。

  卡梅隆和威塔的合作说明好莱坞已经形成了两个最大“山头”,一个是斯皮尔伯格和卢卡斯的“工业光魔”派,另一个是卡梅隆和杰克逊的联盟。刘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