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伊拉克年轻导演携电影《梦》角逐奥斯卡(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8:00 新浪娱乐
伊拉克年轻导演携电影《梦》角逐奥斯卡(附图)

伊拉克导演穆罕默德·阿里-达拉吉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3日报道,如果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要授予给克服了最大的困难并经历了重重危险才把影片搬上银幕的导演的话,那么,伊拉克导演穆罕默德·阿里-达拉吉将是很合适的人选。他的电影处女作《梦》有可能使他把一尊奥斯卡小金欠带回伊拉克。

  很难想象还有哪一个导演能面临比阿里-达拉吉更困难的条件,然而他却在2004年的最后4个月中完成了一部电影的拍摄,而且他的电影拍摄地还选在了巴格达这样一个枪声不断、爆炸轰鸣的处处布满危险的地方。当电源切断时,他就用车灯、闪光灯和蜡烛重新照亮他的拍摄装置。拍摄过程中阿里-达拉吉不只是带着摄像机,有时还携带一挺AK-47自动步枪和一排只有“威慑力”的空子弹用来自卫。另外,被委派保护电影剧组安全的一个伊拉克警察也在武装分子的枪击中死于非命。

  阿里-达拉吉说,当摄制工作快结束的时候,他和其他三个摄制人员还曾遭到绑架,而他们也是好不容易才从支持萨达姆的那些武装分子的枪下死里逃生,这都是因为这些武装分子指控他拍摄的电影是在为美国支持的伊拉克现政府粉饰太平。他说这群武装分子在听到警察接近他们的警报声之前正准备把他们杀死。同样还是那天快结束时,阿里-达拉吉和摄制组在巴格达医院又被另一伙武装人员劫持,这伙武装人员在把他们交回美军之前对摄制组人员折磨用尽,在被这伙武装人员劫持6天后他们才得以重获自由,这次事件发生的原因正是武装分子怀疑阿里-达拉吉正在拍摄针对萨马拉(恐怖头目)的袭击行动。

  阿里-达拉吉具有荷兰和伊拉克双重国籍,荷兰外交部证实,他们的外交努力帮助这位电影制片人在美国的保护下获得了自由。阿里-达拉吉坚持拍摄完了电影,这部电影的片名则是一位女性的名字,在阿拉伯语中是“梦”的意思,这部影片也成为伊拉克正式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力推之作。不仅如此,它还是伊拉克50年电影历史中第2部角逐奥斯卡的影片。第一部参选奥斯卡的影片则是去年拍摄完成的库尔德语影片《雪之魂》,但这部影片是在伊拉克比较安宁的北部省区拍摄的。

  对于28岁的阿里-达拉吉来说,仅仅让伊拉克有影片参与奥斯卡竞争就足以使伊拉克感到自豪了,更何况他还在电影中用生动的画面描述了伊拉克人民“仅仅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去学习、结婚并拥有小孩”这样的简单梦想都难以实现的残酷现实。首先他在影片中展示了萨达姆政权下的血腥恐怖,接着又刻画了2003年美国入侵后对伊拉克千疮百孔的破坏。阿里-达拉吉最近在英国利兹的家中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中说:“伊拉克人民需要表达的感情太多了,作为一个伊拉克人,我觉得需要把伊拉克及其人民的呼声传遍全世界。我时常梦想着为我的国家做点什么,并经常思考以我的方式重建伊拉克。而同时你也常常会感觉到你的国家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所经历的苦难。伊拉克人已经成为了死亡、绑架、折磨和难民的代名词,这令人痛心。好像伊拉克人没有做人的条件一样,我觉得把伊拉克人民的故事告诉世人相当重要,只有如此,世界才知道他们究竟是如何生活的、他们在做什么和他们正遭受什么样的折磨。”

  阿里-达拉吉承认,面对伊拉克政府施加的巨大压力,基本上没有钱来宣传,这部影片想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难度相当大。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将于1月23日宣布,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审委员会正在对61个国家申报的影片进行筛选,这些影片其中不乏西班牙的《回归》和墨西哥的《潘神的迷宫》这样的优秀影片。

  《梦》这部影片已经在2005年12月举行的开罗国际电影节上首映。截至现在,阿里-达拉吉已经让在25个国家举办的大约45个电影节上相继展示给观众。《梦》在2005年5月举办的西雅图国际电影节上首次和美国观众正式见面,卡尔·斯宾塞作为这次电影节的艺术指导,对这部影片这样评价:这部影片的成名绝不仅仅因为它是后萨达姆时代第一批故事影片中的一部,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影片给人以视觉的震撼,它并不刻意避免战争的残酷和血腥,还成功地展现了一个正经历分裂战乱的民族所表现出来的基本人性。

  阿里-达拉吉17岁还是一个戏剧学院的学生时,就看到了其表弟因为参与反对萨达姆政权的活动而被处以绞刑,随即他在1995年逃离出了伊拉克。他被荷兰的一家避难所收留,在那里他学习了电影制作并担当起了一家电视台的摄影记者。2003年他在英国利兹城市大学获得了电影硕士学位。他曾执导过很多电影短片,还拍摄了一些商业广告,但是他却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拍摄出一部具有自己风格的电影。

  这个机会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到来了,阿里-达拉吉时隔8年于2003年8月返回到巴格达并再次和家人见面。他曾在一家精神病医院担当志愿者,在那里医护人员告诉他了一些房屋被美军炸弹毁掉后的病人在混乱不堪的大街上流离失所的故事,而这之后,阿里-达拉吉的电影拍摄计划也初步成型。他从来没有想过在邻国拍摄,因为他想使用他在流亡阶段所学到的拍摄技巧重新振兴曾一度繁荣的伊拉克电影工业。

  去年初他在接受一次采访中说:“当电影摄像机开启的时候,我就开始了在巴格达的工作。对于我和摄制组其他人员来说,拍摄时我们就像是一个国家,我们被美国军队占领,但是当作为这个国家人民的时候,我们也表现出我们自己的一些东西。”

  这个拥有一头蓬乱卷曲黑发和少许胡茬的电影导演还说:“有时我们会接近死亡的边缘。由于害怕我也会哭。但是对我来说,我们工作的意义要大于仅仅拍摄一部电影,这部影片是代表新伊拉克的一种符号。”

  而离开那些普通伊拉克平民一点一滴筹集起来的3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阿里-达拉吉也绝不可能完成这部影片的拍摄。有很多专业演员和业余人员都参与了电影拍摄工作,其中就有一个在萨达姆监狱中度过12年的新闻记者步希尔·阿麦吉德在影片中扮演阿里的角色。沙漠部落族长和伊玛姆在清真寺向流浪者免费提供食宿,黑人商人向他们提供美国军队制服,另外还有数百人自愿加入了这个救济队伍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待命。阿里-达拉吉说他拍摄《梦》的经历不是他电影生涯的终结,他可能会返回到伊拉克制作他的下一部电影,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一个母亲在众多露天墓地中寻找儿子尸骨的故事。

  阿里-达拉吉说:“这部电影更让我激动,我亲眼目睹了很多逼近我的死亡,因此我不害怕,还因为上帝希望我活在这个世上。”关于奥斯卡,如果阿里-达拉吉有机会发表他的获奖感言的话,现在他还只能梦想会说些什么。当然如果可能的话,他会感谢那些和他经历了众多患难的电影摄制人员,特别是他在巴格达拍摄期间一直担心自己而怀疑她患病的妈妈。他还可能补充说:“作为一名伊拉克人,当然我希望美国军队会离开伊拉克,并且伊拉克会变成一个自由的国家。到那时,我将邀请所有的美国人民以贵宾的身份来伊拉克访问。”(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