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詹姆斯-卡梅隆:没人可以超越《泰坦尼克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詹姆斯·卡梅隆是好莱坞的传奇导演,他执导的《异形2》、《终结者2》、《泰坦尼克号》都是轰动全球的大作,尤其是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不仅囊括当年奥斯卡11项大奖,而且创造了全球18亿美元的票房纪录,至今无人能破。他执导的《真实的谎言》和《泰坦尼克号》也登上中国银幕,为中国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好莱坞视听享受。

  辉煌之后,詹姆斯·卡梅隆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消失”,《泰坦尼克号》之后的整整10年没有推出一部大银幕作品,直到这个月初,他才正式宣布开拍他的新片———《Avatar化身》,一部真人表演结合电脑CG动画的科幻片。日前他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这位好莱坞最会“烧钱”也最会“赚钱”的大导演承认,新片在票房上很难超越《泰坦尼克号》,正当别人以为他变得谦逊起来时,他又立即补充了一句:没人能超越《泰坦尼克号》———这位曾经在奥斯卡颁奖礼高呼“我是世界之王”、被很多人形容为“暴君”的大导演,仍旧是绕着弯地表现出一股“霸气”。

  “技术不过关”等待十年

  记:一个创造过全世界最高电影票房纪录的人,会停了10年后才拍片,你自己有没想到会这样?

  詹:一部电影可以诞生,就是一个奇迹。18个月前,我们开始设定角色,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包括里面的植物和动物;我们开始实践“表演捕捉”系统,可以把真人表演转化成电脑动画。其实剧本在《泰坦尼克号》之前我已经想好了,可是那时候我无法将它拍成电影,因为技术不过关。其实直到10年后的今天,技术也没有达到100%的成熟,但是我认为已经不能再等了。我的目标是让人们再次体会第一次看到《2001漫游太空》或者《星球大战》时候的震撼,为此我等了整整10年。

  记:《化身》的特别之处是带有3D效果,而一般的影院看不到这种效果———你为什么会选用这种方式呢?

  詹:这种技术可以让观众在看电影时更投入,好像身临其境———它不是仅仅为儿童电影服务的。在我这部电影里有了3D效果,观众不仅仅是“看”片中的世界,而是身处于这个世界里面。我想观众需要这种技术、这种效果。它会将在家里看碟和进电影院看戏所得到的效果的差距拉大,吸引更多的人进电影院。

  《化身》不以明星为卖点

  记:到底什么是“Avatar(化身)”?

  詹:这是一个来自印度语的词,说是神降临在凡间的化身。在电影里,Avatar(化身)指的是人类未来的一种科技,可以将某个人的智慧注入另一个躯体里———一个以生物技术重新创造的躯体。

  记:这回再次执导科幻电影,你是不是对这种题材特别偏爱?

  詹:是的。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科幻小说,都有一个作用,就是表现出我们现在还看不到的东西,让我们反思: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将来会发生什么后果?《化身》就有这么一层意思,人类现在对待大自然的方式,以后也许会受到报复。

  记:谈谈片中的演员吧,为什么没有挑大明星?

  詹:主角的扮演者山姆是年轻澳大利亚演员里我很看好的一个,他会成为下一个梅尔·吉布森或者罗素·克洛。也许是生长环境不同,澳大利亚似乎总能培养出有着悲情英雄气质的演员———看看《角斗士》,罗素·克洛表现得那么出彩———找一个这样的人不容易,很多来毛遂自荐的演员都不行,最后我们还是找到了和梅尔·吉布森、罗素·克洛有着同一个家乡的山姆。这部片不需要大明星,它不是以明星为卖点。

  记:有没想过可以超越《泰坦尼克号》的成功?有没有感到压力?

  詹:《泰坦尼克号》之后我在拍纪录片,可以说基本脱离了原先的这个圈子。离开了近10年,我又回来了,于是人们都会有期待,也会有怀疑———他还能不能拍电影?人们这么想很正常。我不认为我可以打破《泰坦尼克号》的票房纪录,而且我也不认为未来几年内有人能够超过这个纪录。只要《化身》可以赚钱,我就感到很高兴了。

  在家里我是“世界之王”

  记:阿诺德·施瓦辛格(与导演合作《终结者》系列、《真实的谎言》)是你的爱将,他选州长时你有投他一票吗?

  詹:其实我是加拿大公民,我没办法为他投票。不过我支持他,我相信他的能力。

  记:在HBO剧集《明星伙伴》(Entourage)里,你客串扮演你自己,会不会觉得很有趣?

  詹:是很有趣,最有趣的不是表演,而是我可以看到另一个导演在片场满头大汗的来回跑,而我则很空闲。

  记:《泰坦尼克号》里男主角有句经典台词:“我是世界之王(IamKingoftheWorld)!”你是不是也会觉得你自己是世界之王?

  詹:我有5个孩子,在家里,我感觉我是“世界之王”。本报记者陈明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