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美国电影金球奖:不带中国人玩的美式橄榄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0:59 时代商报

  “金球”在期盼中掀开了帷幕,然而其中的景象却多多少少让人有些失望。不仅仅是因为华语影片的颗粒无收,而是它让大家真切地看到了美国奖项的自娱自乐,奖项平均,来者几乎都有份。限制级似乎成为新宠,《通天塔》一“塔”通天,获得了不俗的成绩。脱离了对作品本质的评论,这场有点“缩水”的金球颁奖礼更像是一场宴会,而明星们似乎只是为了秀一下自己的新礼服而来到现场,当然“秀”也是很辛苦的……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奥斯卡的吸引力远远要大于金球奖,人们之所以关注金球奖,大多也是好奇都有哪些明星争奇斗艳,它的奖项又有多少能成为奥斯卡的风向标。如果说去年李安《断背山》骨子里还体现了中国人的传统与隐忍外,今年的金球奖已经完全看不到华语影片的痕迹。本届金球奖更像是一场美式橄榄球,竞争激烈、动作粗野,甚至让中国人看不懂。

  限制级影片大行其道

  金球奖是美国人自己的电影、电视奖项,自然所有的评选也都是按照美国人的审美标准来的。于是乎,今年限制级的影片在金球奖上大行其道,无论是拿到最佳导演奖的《无间道风云》、最佳剧情片奖的《通天塔》还是最佳剧情片男主角奖的《末代独裁》,都被列为限制级影片,其中充满了暴力、色情、粗口等场面,这倒是与美式橄榄球的规则有一拼,只要进球就行,无论你的动作有多粗野。其实,很多人都想看看《无间道风云》与《无间道》究竟哪个更好看,但是无奈,正是因为前者涉及太多血腥、暴力的场面,更有多处爆粗口,让该片在国内审查时遇到麻烦,一直无缘国内观众。可正是这样一部在中国难上大银幕的影片却备受金球推崇,这绝非仅仅是观众欣赏口味的不同。

  获奖其实是场金钱游戏

  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国玩橄榄球是一项费钱的功夫,其队伍建设所需每年9000万美元,而且除薪金外,球员身上的行头、训练器具,也都为其他项目难以比拟,而在这一点上,其实金球奖也同样如此,电影也是一项花钱的项目,没有钱什么奖项也都玩不转。且不说来参加金球奖的明星们花了多少钱置办行头,先说说为了影片能够得奖,这些影片的制片方在投资、宣传、发行方面投放了多少金钱。来看看今年在金球奖上颇为风光的《无间道风云》和《通天塔》、《硫磺岛来信》,虽然表面看来,分别是不同导演拍出的影片,在奖项分配上也比较平均,有分猪肉的嫌疑,但仔细看过,这些影片均属于华纳公司出品以及发行。在此之前,华纳方面为这些影片能获得金球提名进行积极运作,甚至提前档期,此番得奖,这些影片自然身价倍增,DVD飙升,重回影院二轮放映也有市场,真正受益的是出品方。

  中国导演何需改变自我?

  今年的金球奖没有中国人、中国影片的影子,很多人就觉得不舒服,甚至觉得华语影片被人家抛弃,在记者看来,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杞人忧天。无论是金球也好,奥斯卡也好,他们的评判标准、他们的审美标准都与中国人大不相同,虽然美国是电影工业的先进国家,虽然我们有很多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但这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抛弃自己的特色,一味追捧人家的口味拍片子,追风总是要过时的,惟有坚守自己的特色才是永远不败的。想当初,就是因为《卧虎藏龙》被人家美国人看好了,评了个最佳外语片,好家伙,国内大导演疯了一般拍大片、圆武侠梦,可是结果怎样,再也没有类似的影片被人家相中,虽然海外版权卖了不少钱,虽然张大导演说国外只认中国的武侠片,可是他们不都是赚了银子丢了口碑吗?这真的值得吗?正如美式橄榄球难以进入中国一样,中国人永远也搞不懂人家的评判标准和欣赏口味,何必非要为人家拍片子呢?谁要是能让中国十几亿的老百姓都进电影院看你的片子,那才叫能耐呢!首席记者 鲁艺

  火眼金睛

  这是一个冒牌货的展示会

  在红地毯上,华美的礼服、曼妙的身材、无瑕的肌肤,随时准备迎接观众的目光。然而,有些东西是观众想看也看不到的,比如彰显工业实力的束腹、手感颇佳的硅胶胸罩、以假乱真的假发、重金打造的皮肤……

  健康肤色 喷雾器制造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好莱坞一些形象设计专家倾囊传授了他们的看家本领。首先亮出的“宝剑”就是将皮肤打造成古铜色的喷雾器。专家说,这些喷雾器的功能不仅将健康的肤色“租借”给明星大腕,它们还可以让肌肉线条变得更为清晰,甚至“制造”出并不存在的线条。诸如伊娃·朗格利亚、詹妮弗·加纳等明星都是专家手中的“喷洒”对象。

  苗条身材 塑体内衣的功劳

  塑体内衣是形象设计师必不可少的一个“装备”。名人形象设计师伊格·方特耶纳表示:“塑体内衣针对的目标是从女性胸部到膝盖的部分。它的塑体效果天衣无缝,不会让身体出现肿块。吉赛尔·邦臣和阿德瑞娜·利玛等超级名模的魔鬼身材都是拜它所赐。”

  性感胸部 各种工具造就

  胸部有它们自己的一套“装备”。拥有丰满胸部的女星在选择露背晚礼服时通常会佩戴自贴式胸罩,硅胶衬垫也是明星们的一大选择,它们可以在瞬间将“谦虚”的胸部变成“大块头”。胶带是造型师工具箱中一个重要工具。外科胶带(甚至是电用胶带)可以被缠绕在胸部下面,把胸部挤得更性感。

  绝不出汗 毒针的效果

  方特耶纳说:“对于一件丝制礼服来说,无论沾到什么东西都会让它狼狈不堪。腋窝下流出的一滴汗液所造成的影响无异于一场洪水。”其中的一个解决之道就是注射一种学名肉毒杆菌毒素的有毒药物。它让汗腺处于瘫痪状态。

  如云秀发 假货“当头”

  好莱坞发型师迈克尔·肖恩·考比表示,明星大腕们的头发可不是人们在红地毯上见到的那样飘逸。考比说:“为了在奥斯卡之夜上博得头彩,明星们像疯了一样上演头发延长术。”那些不希望永远“造假”的明星可能会选择假发。考比将剪掉的头发塞进发网,让发髻看起来更为“饱满”。但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开发抗静电发胶之前,考比曾在紧要关头用熨衣用的淀粉“降服”头发静电。据信息快报

  细列金球奖之“最”

  本报记者把金球里好玩的、好看的都列出来,供大家娱乐一番。

  最失意的人物——莱昂纳多

  莱昂纳多凭借《无间道风云》和《血钻》两部影片分别获得提名,可是没想到的是因为两项提名分散了他的得票数,最终痛失影帝。

  最得意的人物——海伦·米伦

  虽然海伦·米伦已经不再年轻、性感,但她凭借《女王》《伊丽莎白一世》一人独揽电影类最佳剧情片女主角、电视类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两项大奖。

  最解气的人物——马丁·西科塞斯

  马丁·西科塞斯与伊斯特伍德两位“对头”又相逢金球奖,这次轮到马丁扬眉吐气了。马丁凭借《无间道风云》捧走最佳导演奖杯,而伊斯特伍德只靠《硫磺岛家书》拿个最佳外语片。

  最耀眼的人物——皮特、茱莉

  虽然皮特与茱莉在金球奖项上没有任何斩获,但两人眼角眉梢掩饰不住的浓情蜜意,就连神仙看了也会妒忌。

  首席记者 鲁艺

  [精品指南]

  它们都获奖了

  《通天塔》

  最佳剧情片奖

  看点:该片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道理,“沟通不良”并不只是出现在文化差异较大的两个国家,也会出现在你和枕边人之间。这个不幸的故事充斥了暴力粗口和毒品,但它却不是一部绝望的电影,皮特甘愿自降身价的电影注定不是泛泛之作。

  《末代独裁》

  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看点:该片以虚构的故事代替了真实背景,讲述了一个医师与统治者的故事,并且达到观众不看到结尾绝不舍得走出影院的地步。

  《女王》

  最佳剧情片女主角

  看点:影片以黛安娜王妃意外死亡为背景,讲述了伊丽莎白女王的故事。要扮演伊丽莎白女王,选择演员至关重要,本片的“女王”海伦·米伦就曾有过多次扮演贵族的经历。

  《硫磺岛来信》

  最佳外语片

  看点:《硫磺岛来信》是《父辈的旗帜》的姊妹片,去年刚刚捧得小金人的导演伊斯特伍德靠着一本书信集的灵感,将这场残酷的杀戮幻化出人性的火花。日本影星渡边谦的加盟,也让影片增色不少。

  《无间道风云》

  最佳导演

  看点:该片灵感源于2002年香港电影《无间道》,以一种全新的面貌登陆美国的《无间道风云》让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终于辉煌在了最拿手的黑帮片上。首席记者 鲁艺 实习生 赵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