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亚瑟》来京宣传 吕克-贝松排斥好莱坞(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1:01 北京娱乐信报
《亚瑟》来京宣传吕克-贝松排斥好莱坞(附图)

吕克·贝松:好莱坞不是一个好镜子,很多导演去那里是为了钱、房子。

  信报讯 昨天下午,带着自己的新作《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来到北京。虽然这已经是一年来他第二次踏上北京,但是对于记者的热情他仍有点应接不暇。不过当北京的记者一再认为他的作品越来越“好莱坞”时,他却有点没好气了,“我完全不同意这点,我的电影在欧洲等国都得到了好评,但就是在美国反响平淡,这说明美国人并不理解我电影的本身意义。”

  拍《亚瑟》是向孩子道歉

  熟悉吕克·贝松的人都知道,他拍的每一部电影风格都大相径庭,很多人会好奇,说过自己只拍10部电影的他,为什么偏偏在最后一部选做了动画电影。“一直是电影在选择导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想法也在改变。当时做《亚瑟》我也没想太多,就是觉得这个剧本很好。”经历了5年的准备创作过程,吕克·贝松也在一点点加重对此片的认可,“我记得一个科学家曾经说过,一个人在童年时所感受的东西,对于他一生的情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吕克·贝松说,他希望借这部电影让更多的孩子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向往,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爱,“看看现在的电视,一打开就是战争啊,或者为了金钱人们如何牟利,我不希望把这样一种生存状态留给现在的孩子。作为一个成年人,有时候真的觉得很对不起孩子,我希望让自己的电影成为他们最好的礼物。”

  拍完10部就收山?

  与之前风靡的《哈利·波特》、《指环王》一样,《亚瑟》也是根据系列图书所改编的,而即将于19日正式上映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只是第一部。不少记者询问,还能否看到其续集,“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再拍时间拖得过长,片中小男孩变化会很大,这是最麻烦的。”

  如果继续拍问题又来了,吕克·贝松曾说只拍10部电影,这就违背了他之前的诺言,“我不是政治家,只是个艺术家,所以一天内能无数次改变自己的想法,也可以信口开河。”不过,吕克·贝松也道出了自己要出此言的隐情,“我做导演已经30年,真的觉得累了。有的时候感觉自己不像从前那么热情了,没有激情。再拍不是问题,我怕自己不能全心投入,做得更好,与其这样还不如不拍。”他坦言,“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再有了勇气,有了那种非常想做的念头,我自然会继续。”吕克·贝松把自己的人生形容是一年的春夏秋冬,“我现在正处于自己的秋天。”

  买下《疯狂的石头》(blog)法国发行权

  作为少有的能在中国上映的法国电影,吕克·贝松表现出了最大的支持,两次来北京做宣传,“中国一年只有20部外国电影,我的片子能成为这二十分之一,真的是很开心。”吕克·贝松说,这几年随着中国电影的发展,他也在不断地学习,而近几年他更是发现了不少精品,“《可可西里》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片子,一年前陆川(blog)还把新作《南京南京》的剧本给了我,我同样很感兴趣,也许能有合作的机会。”不过他更喜欢的则是去年风靡的《疯狂的石头》,“一个星期前,我刚刚买下了《疯狂的石头》法国发行权,我希望让更多的法国人看到这部好片子。”

  我从不“好莱坞”

  从《暴力街区》到现在的《亚瑟》,很多人认为吕克·贝松不再艺术,而是更加的商业、“好莱坞”了,面对记者一次次这样的提及,这位法国导演明显有点坐不住了,“好莱坞真不是一个好镜子,很多导演去那里的目的已经不再是拍出好的电影,而是为了钱、房子等等。”吕克·贝松拿曾经和自己合作的李连杰做起了例子,“他曾经无数次和我说过,到了好莱坞并不幸福,他认为好的作品都是在中国拍摄的,而到了美国拍的电影都不能表达自己想法,直到和我拍了两部片子后他才有了改观。”

  说到这里,吕克·贝松很激动,“说我的电影‘好莱坞’我不同意。不能说这个电影的主意很简单、大众化就说它好莱坞,这不公平。就说最实在的,《亚瑟》在欧洲等大部分国家上映,票房都很好,评论也很正面,惟独表现不好的就是美国,这说明美国人并不能理解电影的意义,我的片子根本不‘好莱坞’。”一直希望做很本土电影的吕克·贝松这样说,“好莱坞的作品一直在推崇美国式的价值观,而《亚瑟》则是站在人类通用的价值观上,表现的分享、尊重他人、尊重社会的理念,这不是美国人的做法。”宗珊 吴冬妮/文 张成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