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奥斯卡外语片初选揭晓 给“大片主义”当头棒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2:09 深圳商报

  昨天,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有资格角逐第7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初选入围影片,共有9部作品入围,名单上包括了在“金球奖”上失意然而却大得民心的热门影片——西班牙大师阿尔莫多瓦的《回归》和墨西哥影片《潘神的迷宫》,此外,还有《光荣岁月》《水》《婚礼之后》《蒙田大道》《窃听风暴》、《天才维塔斯》、《黑皮书》。但代表中国出征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和《夜宴》均遗憾出局,中国的大片此番“奥斯卡”的征程可谓惨败。

  记者昨天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两部影片的出品方——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和华谊兄弟电影公司。其中,华谊的老板王中军明确表示,“这件事太正常不过了。”而北京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秦立新则表示对这件事不发表任何意见。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杨阳,她告诉记者,会以一种平常心态看待这件事情,“能够入围是好事,但是‘出局’这个结局我们也能够接受。”

  王中军声称会继续坚持大制作

  《夜宴》在票房方面的大“丰收”曾经让制片方欣喜不已,然而出征“奥斯卡”的旅途并非一帆风顺。代表香港地区入围奥斯卡奖的角逐曾经让华谊老总王中军感到很开心,但当记者在电话里问及《夜宴》此番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在初选阶段就“落马”时,王中军的心情则明显不太好,声调也高了许多,“我觉得这件事情很正常,每一年有那么多影片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又不是个个都能获奖。我们每年拍很多部作品,并不是只为了得奖。再说,评选规则又不是我们制定的,我们无法掌控这些事情。”而当记者问及华谊在以后的电影取材方面会不会改变风格,转投一些小成本的、具备人文关怀的影片时,王中军的回答也相当的斩钉截铁,“我们不会改变风格,我们暂时不想考虑这些事情。”看来,王中军对“大制作”的影片还情有独钟。

  “我们不会因为没有入围奥斯卡而刻意地去改变什么,下一部电影的投资方向还没有确定。对于剧本的选择,我们首先要看其剧本的内容是否对导演构成冲击,其次,影片的整体运作方面是否成熟也是我们选择的一项重要标准。”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杨阳如是说。她还透露,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公司还期待着和张艺谋导演的再次合作。

  奥斯卡对中国大片已“审美疲劳”

  在今年“金球奖”和“奥斯卡”的初选名单中,华语电影全军覆没,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我们的“大片”和“奥斯卡”

  评选标准的差距。知名电影新闻网负责人大卫·波兰曾经的一句话似乎给今年“申奥”的两部华语片存留了一线希望,他说:“奥斯卡所有最佳影片的竞争者们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群体,但真的选起来,范围依然会很宽广。”然而到昨天为止,这一丝的希望也不复存在了。

  目前,在我国民众的心目中,张艺谋的电影几乎已经有了一个固定的张氏模式——颜色艳丽,画面处理得相当唯美,然而其故事情节缺乏原创性、缺少真正打动人的细节描写等问题的存在也让人们有了“审美疲劳”,渐渐地厌倦了这种“大片”的模式。从去年的《无极》(blog)到今年的《黄金甲》,我国导演在拍摄电影中的投资已不成问题,其规模都堪与好莱坞大投资电影相当。但是,根本问题还是电影的核心——怎样来讲述一个真正打动人的故事?中国电影的“奥斯卡情结”正在取代了电影创作的真正核心。李安在“奥斯卡”上的无限风光何时才能重现?看来,继续走过去的老路行不通了。记者李佳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