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吕克-贝松称好莱坞电影是巩俐章子怡最差的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8:07 东方早报
吕克-贝松称好莱坞电影是巩俐章子怡最差的作品

巩俐《迈阿密风云》与科林-法瑞尔搭档

吕克-贝松称好莱坞电影是巩俐章子怡最差的作品

《艺伎回忆录》章子怡师从杨紫琼

  对于为什么中国导演拼命迎合奥斯卡拍片,吕克·贝松没有建议能够提供,因为他非常不理解这种想法。提到巩俐章子怡时,他更严肃地说:“我觉得她们在好莱坞拍摄的电影是她们最差的作品。”

  奥斯卡根本不算什么

  去年担任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时,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曾许愿说,希望自己的第十部影片能在中国内地上映。随着《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今日起在全国公映,他的愿望实现了。昨天晚间,吕克·贝松出现在上海永华电影城,参加《亚瑟》的上海站首映礼。其间,他再度被媒体追问到《亚瑟》落选奥斯卡动画电影提名,他非常不解中国的媒体和导演都对奥斯卡那么在意。

  “似乎中国的记者对奥斯卡特别感兴趣,总在不断问我。其实对我而言,奥斯卡根本不算什么。难道拿着那个小金人,我的导演水平就进步了?”对于为什么中国导演拼命迎合好莱坞和奥斯卡拍片,贝松没有建议能够提供,因为他觉得非常不理解这些导演的想法。

  提及巩俐和章子怡,吕克·贝松更是严肃地说:“我觉得她们在好莱坞拍摄的电影是她们最差的作品。”以曾经合作过的李连杰为例,他说自己初见李连杰时,对方相当不开心,“李连杰说他对自己在好莱坞拍摄的电影不太满意。然后我跟他喝了酒,之后我们有了两部电影的合作。他表现得都非常出色,因为我们彼此尊重。”

  没有接吻就不是童话

  《亚瑟》中有一部分情节讲述的是10岁小男孩亚瑟爱上了1000岁的迷你国公主。媒体看片时,曾讨论说这似乎有些“儿童不宜”。昨天,早报记者向吕克·贝松导演询问这个问题,他用“童话”进行回应:“在我接触的欧洲童话里,如果没有王子,没有公主,没有接吻,就不是童话——《睡美人》、《白雪公主》《灰姑娘》都是这样。”

  在吕克·贝松看来,爱情本身是纯真的,所有不纯真的定义都是社会和时代所赋予爱情的。“影片里小男孩吻的是和自己同龄的公主,就像《这个杀手不太冷》里,12岁的玛蒂尔达吻的其实是内心‘12岁的莱昂’。孩子的吻是不含情色成分的,完全是发自内心的‘爱’。就和拉拉手一样,特别纯洁,特别美丽。”

  吕克·贝松说自己在5岁的时候就幻想吻一个公主,而《亚瑟》在法国上映后,很多孩子最喜欢的就是影片中“接吻”那场。“包括我那三岁的女儿,我问她哪里最好看,她回答,‘唔……亲亲!’”他模仿小女孩的语气说道。

  那如果自己的孩子那么小就去吻了一个公主或王子,吕克·贝松会作何感想?“那也不错……我不鼓励也不反对,一切顺其自然。孩子的爱是最自然的。”

  “10”只是一个随便的数字

  “其实一直以来揪住我只拍10部电影的,是媒体,我并没打算拿这个当噱头。”说到这里,吕克·贝松的情绪有点激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频频编剧、监制电影,但导演作品却是30年来刚满10部。可就是因为吕克·贝松说了他只拍10部电影,因此所有人都在数,新近出品的究竟是他的第几部电影。“当初只是随意说了一个数字。为什么不是10部?做导演是一个要求很高,而且很累的工作。为了我的健康着想,我觉得30年导演生涯后,没必要让自己那么累了。不过谁知道呢,说不定明天我就爱上了一个故事,然后就会再当导演。”

  做制片人因为“不想被剥皮”

  《亚瑟》投资8000万欧元,被誉为是法国电影史上最昂贵的电影。吕克·贝松在提到这一点时相当得意:“这些钱都是我的制片公司筹到的,没有好莱坞的一分钱投入。我可以随心所欲地花每一分钱。”

  吕克·贝松形容好莱坞的制片公司“会把导演的皮肤一层层都剥掉”,“没有皮肤的状态也许可以换来资金支持,也可以拍出不错的电影。但是太痛苦也太危险了。”

  称自己很理解好莱坞的制片公司的运作模式,也理解市场带来的压力,“但我不喜欢。”吕克·贝松说,“但同时我也知道,作为一个导演,想拍什么就拍什么是很难的。所以我自己开公司,当制片人。”他将自己的制片公司形容为“浩瀚沙漠上的小绿洲”,“我们希望可以在商业的环境里坚持自己理想的东西。”

  “小精灵版的我太胖了!”

  《亚瑟》全片结束的时候,长着尖耳朵的3D小精灵版吕克·贝松会走上银幕,向观众致意。宣传方曾表示这是吕克·贝松给全球影迷一个“惊喜”的礼物。不过昨天采访中,吕克·贝松透露出,其实这是一个很无奈的举措。

  “那是在两个月前,我们已经完成全片了。但是发现最后的那段,配合片中角色谢幕的音乐太长了。而我们也没有额外的角色了,他们就说,不如把我也变成长耳朵的小精灵吧。”说这话时,吕克·贝松有些不乐意,可从他连采访都乐意穿着《亚瑟》的宣传衫看,应该不是对如此造型的3D人物有何不满。而吕克·贝松之后的回答,则让整个采访室都充满了笑声:“观众在银幕上应该看到更瘦一点的小精灵吕克·贝松。两个月前我比现在胖,这两个月我的体重已经减了15磅了,可小精灵版的我还是那么胖……如果还有第二集,我要把苗条些的自己再放上银幕。”早报记者 刘嘉琦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