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吕克-贝松谈自我分裂:贝松总是被吕克折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44 新闻午报
吕克-贝松谈自我分裂:贝松总是被吕克折磨(图)

吕克-贝松谈自我分裂

  法国导演吕克·贝松继去年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会主席之后,昨天再度来到上海为新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做宣传。他对中国电影的现状相当感兴趣,并且对花木兰这样的题材被好莱坞捷足先登感到惋惜,在他眼中,无论《花木兰》还是《西游记》,中国导演才是最适合的人选。他不相信偌大的一个中国找不出一个16岁、合适扮演花木兰的女演员。

  别让好莱坞抢了好题材

  对于中国电影,吕克·贝松表示,他与舒淇姜文陆川等中国电影人都有过接触。他透露,由他主持的全球青年导演训练营计划中就有一部分和扶持中国导演相关的部分。当记者询问习惯在影片中表现出天马行空想像力的吕克·贝松,是否对中国的《西游记》、《花木兰》这样的传奇故事感兴趣,并且有意改编成电影时,吕克.贝松说道:“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但我还是认为《西游记》、《花木兰》由中国人来担任导演才是最合适的,就像《圣女贞德》由法国人来导演才最合适一样。好莱坞制作得哪怕再出色,但他们永远抓不住这些故事里的本土文化内涵。”

  当吕克·贝松听说《花木兰》的主演迟迟难以定下时,他惊呼道:“中国那么大,难道就找不出一个16岁适合扮演花木兰的女孩子吗?”接着吕克.贝松仰起头想了又想,随后说道,“不过我知道的中国女演员的确年龄都偏大。不过我相信应当能够找到这样一个合适的人选,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应当努力去完成,不应该再让好莱坞抢在前面。”

    谈新片《黑骑士》“打太极”

  吕克·贝松当年的《圣女贞德》上映之后其实也招来不少非议,对于导演诠释贞德这个欧洲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的方式提出质疑。巧合的是,《西游记》、《红楼梦》等家喻户晓的故事目前迟迟难以搬上银幕的阻力之一,就是针对剧本有太多的意见和质疑。对于这一点,吕克.贝松说道:“电影是一个导演讲一个故事,是一个人说,我承认这肯定不会让所有的人满意,无论是在风格上还是对故事的诠释上。”当记者询问吕克.贝松是否将会和中国合作新片《黑骑士》时,吕克.贝松狡

  黠地笑道,“这个片名听上去不错,但我真的不知道还有这样一部电影。”

  无所谓收山之作“那是我给自己的底线”

  吕克.贝松在自己导演生涯的初期,就曾经放出风声,表示自己一生只会执导10部影片。虽然《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是第九部开始制作的影片,但却晚于《天使A》上映,因此到底哪部才是吕克.贝松的第十部收山之作,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对于这个话题,吕克.贝松轻松地回答道:“无所谓,这些都是我的作品就够了。中国的观众不必为是不是我的收山之作而担心,生活中还有更多需要担心的事情。”

  吕克.贝松进一步说道:“我从13岁开始写剧本,16岁的时候写了《第五元素》和《碧海蓝天》的剧本,但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能不能拍成电影。为了导演,但在一部电影完成之后,我也不确定自己的下一部电影会是什么。很多人希望看到《碧海蓝天》和《杀手里昂》的续集,但我告诉他们,我不会拍那样的电影。所谓一生只拍10部电影,那是我对自己导演生涯的底线,迫使我去制作10部让自己满意的作品。”

  新片结尾现真身“我出现只是为了填满时间”

  当问及《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最后结尾处,吕克.贝松化身为卡通小人出来向观众谢幕,是否也是他对自己一个阶段导演生涯的谢幕时,吕克.贝松笑道:“其实是因为片尾的音乐实在太长,而能够打上去主创名字都已经打上去了,所以就只好让自己出现把时间填满。”吕克.贝松接着表示,《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原著一共有4本,所以接下来一定会拍摄续集,同时不排除自己亲自担纲导演的可能。

  三种身份自我分裂 “贝松总是被吕克折磨”

  除了导演之外,吕克·贝松近年来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担任制片和写作上。当记者问及吕克.贝松今后将如何在这三项工作中分配自己的精力时,吕克.贝松笑道:“写作可以说是我的兴奋剂,我不喝酒、不抽烟,只能靠写作来刺激自己。至于制片和导演,我曾经尝试在同一部电影里同时担任制片和导演,结果发现制片比导演要辛苦很多。”

  吕克·贝松接着开玩笑道:“我甚至觉得导演的那个叫吕克,他可以不理会制片,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而制片的那个叫贝松,总是被吕克折磨。所以吕克很开心,而贝松总是很辛苦。”吕克·贝松接下来又补充道,“今后我仍旧会接触到很多剧本,但我会先想一下,自己是不是这个电影最适合的导演。”

  相关新闻

  “亚瑟”领衔法国电影展

  从昨天开始,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带着他的《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来到上海永华电影城,不仅与影迷交流,还一同欣赏了这部由他自己创作的3D动画大片。

  6500万欧元的投入,使《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当之无愧地成为法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影片,700人的庞大制作队伍,历时七年的筹备制作过程,足见这部影片的含金量。

  吕克·贝松的到来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法国电影,本月19日至28日,永华电影城将举行为期十天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展映影片中有吕克.贝松担任编剧、监制的影片《无声的舞者》、《空中决战》《侠盗魅影》,也有在奥斯卡荣获多项殊荣,由法国另一名著名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影片《钢琴家》,以及波兰斯基导演翻拍英国经典名著影片《雾都孤儿》。此外,在法国连夺三周票房冠军、创造法国票房神话的影片《放牛班的春天》,由奥斯卡影帝约瑟夫.法因斯和影后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主演的影片《野人传奇》,以及《帝企鹅日记》《白色星球》都将在本次展映活动中放映。这十部题材多样,风格迥异的影片将让观众全面领略法兰西电影的独特魅力。 吴轶凡/文 朱良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