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瑟》音乐作者塞拉专访 独特方法谱写新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4: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埃里克-塞拉是《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中原创音乐的制作人。做为法国影界的著名电影音乐人,塞拉和吕克-贝松的合作,用“老搭档”形容再贴切不过。从吕克-贝松的第一部短片《l'Avant dernier》、第一部剧情长片《最后的决战》开始,就奠定了他们的合作基础。此后几乎每一部带有贝松标签的影片,都是塞拉作曲,《地铁》、《碧海情深》、 《尼基塔》、 《第五元素》、 《这个杀手不太冷》、 《圣女贞德》……接受采访的这一天,这位大名鼎鼎的音乐人给记者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塞拉没有明星的傲气,和你聊天,就象面对一个早就相识的老朋友。他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家里和妻子练气功呢,有一个专门的中国气功师傅每周上家里来指导。说完还拿出衣袋里的药瓶给记者看,中文药瓶里装的是气功师傅专门开给他的中国养生药丸。

  新浪娱乐:您说这一次,是您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改变创作方法?

  塞拉:对呀,这一次,吕克让我谱曲的时候依照预定的主题,但是不看任何影片的图像。以前每次合作都是照着图像作曲,我已经有了很多经验。确实有时候我都没有主意到,形式的东西渐渐会代替了深层次的内容。特别想把形式做好,以致于忽略了内容。因此现在他的主意就是彻底让我动摇,实际证明这是一个特棒的主意,因为它强迫我的音乐主题比以往更加强烈,需要音乐在没有图像的情况下同样能够达到意境要求,动人,有趣。所以,这是个好主意:让我动摇,然后突然就给我了新的灵感。而且,当所有的主题都完成以后,我又重新拾起我惯用的创作方法,从图像入手,但是运用那些已经完成了的创作主题。这些主题都已经很强烈了,只是再把他们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就够了。这样,不仅有形式上的完美,而且主题也比正常要强烈许多了。我非常高兴今天的音乐效果。

  新浪娱乐:将来再创造时您还会采用这种新的工作方法了?

  塞拉:对,毫无疑问。

  新浪娱乐:那么,在开始创作影片的音乐前,您是否已经看过原著小说呢?

  塞拉:不,我没有看原著小说,而是看了电影。吕克还是给我展示了电影的。

  新浪娱乐:这么说之前您还是已经看过图像了?

  塞拉:是的,我头脑里已经有图像了。但是通常,我是看着这些图像,在我的创造室里,这些图像一直呈现在我面前,我边看边弹奏谱曲的。但是这一次,我看了电影,之后关闭投影机,一个月的时间,我一点图像都没有再看,而是凭想象创造。

  新浪娱乐:那么这时候,没有任何图像,什么成为您创造的灵感动力呢?有别的具体事物在脑海里吗?

  塞拉:在给电影谱曲之前,我首先是一个音乐家,那么也不是非要有图像才能创造音乐。其次,即便眼前没有图像,但是脑海里还是有一些东西的。为了创造影片主题,看了一遍影片,其实有时候就够了。我们知道影片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情感音乐,我们知道影片中有历险,有神奇,

幽默,浪漫,这些都是通用的。譬如浪漫的主题音乐,它可能在许多类似的电影里都能适用。

  新浪娱乐:但是您说过,最初你依照自己的灵感谱出来的曲调,吕克-贝松听完之后并不满意?这是你最直感的东西呀?

  塞拉:是的,这是当时我用通常的手法创造出来的乐曲,为影片的前十分钟谱的曲,是对着影片图像做出来的。然后吕克来了,他说和影片的气氛都很相配很好,但是他不喜欢乐曲表现出来的主题。这里我们所说的主题其实是指旋律。哦,我说好,其实非常吃惊,我们彼此已经是很熟悉的伙伴了,通常的情况,我都知道结果是好还是坏。甚至有时候我感觉不太好,并且还有很多重新创造的热情,而吕克却告诉我已经很好了。这次却不一样了,本来我觉得很不错的。因此我搞不明白了,而且吕克还要让我改变创造手法。我对他很信任,因为通常他都有很多好主意。我们很熟了,如果他这么要求,一定是有一个理由的。因此,我就决心试一试。结果证明很成功了。最有趣的是,在影片拍摄结束的地方,他把这段最初的曲子又放进去了。事实上,他很喜欢这段乐曲,只是想动摇我的常规创作。其实很成功,其中的两段主题,成了影片的主旋律音乐。其实他喜欢,却挺了一次险说他不喜欢。

  新浪娱乐:他可真"狡猾"呀!

  塞拉:(笑)他简直太"狡猾"了!吕克-贝松的最大优点之一,就是知道怎么挖掘和他一起工作的人的最大潜力,从心理角度,完全知道怎样曳出你最优秀的那根神经。根据不同的人,他的合作方法也不同, 这一点,他太厉害了。正是因为这一点他指挥演员也非常出色。

  新浪娱乐:拍摄中,吕克-贝松应该是一个很苛求的人吧,你们的合作会不会出现争执呢?

  塞拉:没有,很好的。的确,他很苛求的,但是我也是,对我的音乐和我本人,我非常苛求的。因此,没有什么意外发生。苛求不是产生矛盾的因素,如果我们不严格,我们就不可能有最好的东西出来。总是这样,要制作有趣同时又很严格的东西,就得这样,因此他的苛求正对我的胃口,我很高兴他能够苛求。没有他的高标准,也许某一次我就放松自己了。因此,苛求,这是积极的一面。

  新浪娱乐:其中的音乐,创造时间一共有多长呢?

  塞拉:七个月。影片的制作时间长达七年,参与人员三百多人。音乐制作不同的是花费了七个月,我一个人在工作室里完成的。七个月,每天18个小时,每周七天的工作,时间很长了,但是是一个令人着迷的旅行。

  新浪娱乐:这部影片主要针对幼年观众,这一点在您音乐创作中有没有受到影响?

  塞拉: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考虑,我想应该只有影片中的喜剧部分受到这一点的影响:创作中我加入了荒诞的旋律,和Tex Avery等

动画片的音乐很靠近,但是影片其它动作场面或者对小孩来说可能比较吓人的部分,我们却完全没有以对儿童来说太暴力这样的借口来加以限制。正好相反,吕克给我推荐的参考音乐都远离儿童世界,是 " DRACULA "或者 " 加勒比海盗 "这样的影片。

  新浪娱乐:影片的英语配音许多都是音乐界的顶级人物,这有没有给你的创作带来格外的压力?

  塞拉:当然,尤其是大卫-鲍伊。我对他的仰慕以久,这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天才!在影片中,我们感觉到他的每一句话语都象唱歌一样,他嗓音充满乐感。因此,我希望我的作曲可以超越他的乐感,就象为他歌唱的东西伴奏一样。而且,我总是忍不住想影片的全球首映式,我希望他能对音乐满意并且告诉我。因此,片中玛塔扎德(影片中大卫-鲍伊配音的邪恶统治者)的主题乐在电影一开始时就出现了,但是在创作中却是我最后完成的。对我的压力太大了,直到最后一刻才完成。但是结果很满意,他是我几个月孕育成熟的果实。

  新浪娱乐:您和吕克-贝松合作这么长时间,却是第一次看到他的动画片,影片有没有让您吃惊?

  塞拉:让我惊讶的地方是这部影片和他以往的执导风格是多么相象,无论是取景还是剪辑,在动画部分同样如此!这部电影非常棒,甚至你看第二遍的时候还能在其中找到许多新鲜的细节。我个人完全相信它将会有和《碧海情深》上映时同样的情形出现:那些影迷们会一遍又一遍地去看这部电影!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汇集了庞大的人力物力,做为其中的重要创作人员之一,现在什么心情?

  塞拉:当然,很迫不及待地等待影片地上映,这太正常了。一旦工作完成了,无论结果怎样,很想知道它究竟是什么样的。

  新浪娱乐:这个问题,可能不太会令您高兴。

  塞拉:哈哈,还会有令人不开心的问题,我倒是很吃惊。

  新浪娱乐:在法国刚刚出来的一个一分半钟的片花里,听起来音乐好象用的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面的主题音乐?有没有什么评论?

  (这个问题最终显然还是另埃里克-塞拉颇感意外和吃惊,他沉思片刻,似乎更象是在说服自己)

  塞拉:我想应该就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的音乐吧。在片花中运用别的电影中的音乐,也是很逻辑的,因为片花常常是在音乐创作出来前就已经制作好了。片花出来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对原创音乐录音呢。现在世界通常见到的都是这样,片花中的音乐都不是影片中的音乐。我就经常把以前为电影创造的片曲卖给别的电影片花用。比如《这个杀手不太冷》、《尼基塔》的音乐,就卖给了美国电影。因此,我想应该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音乐吧。

  新浪娱乐:《亚瑟》中的男主角就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小演员福雷蒂-海默,不怕两部影片造成混淆吗?

  塞拉:这不是混淆,应该就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音乐。再说,我肯定不会去抄袭那部电影的音乐。我有自己的灵感,我总是遵循自己的风格,从来不去照抄别人的东西,我想正是因为这个我的音乐才会成功。

  最后,塞拉又再三对记者解释关于片花中的音乐问题,并问记者,是否是在法国网站上看到的这个片花,他要亲自去证实一下。这样,下次再有记者向他提出类似问题的时候他可以更好地回答了。(刘敏 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