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公布提名 题材更多样走出美国人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斯卡公布提名题材更多样走出美国人游戏
奥斯卡

    

奥斯卡公布提名题材更多样走出美国人游戏
《女王》风光彰显“老人”当道

  

奥斯卡公布提名题材更多样走出美国人游戏
 《通天塔》是国际化的最佳范例

  第79届奥斯卡昨晚公布提名名单

  入围影片:视野更广阔,题材更多样

  文/本报记者陈明

  北京时间昨晚9时半,第79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入围者没有惊喜,与刚结束不久的金球奖相差不远,马丁·斯科塞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两位前辈双双提名“最佳导演”,继续“金球”之后的PK;“女王”海伦·米伦仍是“最佳女主角”最大热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再次入围,但要一圆其影帝梦恐怕有难度。

  综合分析此次入围名单,今年的奥斯卡有两大特点:一是越来越趋“国际化”,二是不会出现占绝对优势的“大赢家”,主要奖项将被不同影片瓜分。

  在奥斯卡提名揭晓前,《新闻周刊》照惯例邀请了6位在2006年表现出色、并有可能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影星,在好莱坞埃及剧场举行了奥斯卡圆桌座谈会。他们分别是布莱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弗雷斯特·惠特克、海伦·米伦、佩内洛普·克鲁兹、凯特·布兰切特。值得一提的的是,这6位影星出演的电影都是讲述美国以外的故事,而且6位影星中的3位女演员都不是美国人,分别来自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这证明了奥斯卡越来越“国际化”,而且外籍影星很可能将在今年的奥斯卡大奖中大放异彩。

  最佳影片的角逐最能体现“国际化”这一点,5部入选者有三部发生在美国本土以外:《通天塔》故事分别发生在摩洛哥、美国、墨西哥、日本;《女王》瞄准的是戴安娜王妃身亡后的英国王室;《硫磺岛家书》讲述二战期间美、日两国士兵在日本硫磺岛的激战,其中主要的笔墨放在了日军一方。另外两部片子,《无间道风云》入选在意料之中,而小成本的独立电影《阳光小美女》则让人眼前一亮———这部蕴含家庭温暖的另类喜剧之前已经爆冷赢得美国制片人协会最佳影片奖。

  《追梦女郎》此次拿下8项提名,数量最多,质量却不强,只有在男、女配角上(艾迪·墨菲和珍妮佛·哈德逊)较有优势。总的来说,本次奥斯卡缺乏如《角斗士》《指环王》那样绝对强势的影片,虽然每个奖项都有热门存在,但似乎很难出现一片独揽几个大奖的情况。

  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望眼欲穿

  此次奥斯卡,有不少人在等待圆梦。

  首先是《无间道风云》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他已经是第8次入围奥斯卡,在他电影生涯中,之前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编剧共有7次,却从未得奖。有影评人称马丁·斯科塞斯虽然是“大师”,但这次的《无间道风云》只属中等,获提名在某种程度上是受到了“照顾”。有美国媒体指出,奥斯卡的确“亏欠”斯科塞斯,但是“不应该借这一部电影来还债”。总之,斯科塞斯面临《硫磺岛家书》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女王》的史蒂芬·弗莱尔斯、《通天塔》的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等强劲对手的挑战,这个奖项充满悬念。

  最佳男主角:迪卡普里奥梦想冲刺

  另一个是一直在努力证明自己是实力派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虽然前几次都空手而归,但他这次凭借《血钻》再次入围,虽然没有“金球”时两片同时入选的风光,但没有分薄票源,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他面临着一个强劲对手———刚刚凭《末日独裁》拿下金球奖影帝的弗雷斯特·惠特克。

  最佳女主角:还是老人当家

  女主角方面和“金球”类似,还是“老人”当家———“伊丽莎白二世”海伦·米伦(61岁)成为最大热门,《丑闻笔记》中掌握关键秘密的女教师的扮演者朱迪·丹奇(73岁),还有《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资深时尚编辑”梅丽尔·斯特里普(58岁),也都很有竞争力。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里的出色演出让她也赢得一个提名。虽然资历尚浅,但是奥斯卡近年来已不太看重资历,尤其是在“影后”这一环。如果奥斯卡在这一部分想造一冷门,佩内洛普会是不错的选择。

  一根鸡肋:《黄金甲》

  中国观众所关注的《满城尽带黄金甲》提名最佳服装设计奖。

  一点惊喜:《颖州的孩子》

  另外,由香港旅美导演杨紫烨执导的《颖州的孩子》获最佳纪录短片提名。

  奥斯卡部分提名

  最佳影片

  《通天塔》《无间道风云》《硫磺岛家书》《阳光小美女》《女王》

  最佳导演

  亚历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通天塔》)

  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硫磺岛家书》)

  斯蒂文·弗莱尔斯(《女王》)

  保罗·格林格拉斯(《航班93》)

  最佳男主角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血钻》)

  雷恩·高斯林(《半个纳尔逊》)

  彼德·奥图(《末路爱神》)

  威尔·史密斯(《追求幸福》)

  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最佳女主角

  佩内洛普·克鲁兹(《回归》)

  朱迪·丹奇(《丑闻纪事》)

  海伦·米伦(《女王》)

  梅丽尔·斯特里普(《穿普拉达的女魔头》)

  凯特·温斯莱特(《身为人母》)

  最佳外语片

  《光荣岁月》阿尔及利亚

  《水》加拿大

  《婚礼之后》丹麦

  《窃听风暴》德国

  《潘神的迷宫》墨西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