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海伦-米伦:从没落贵族到“女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海伦-米伦:从没落贵族到“女王”
Hellen Mirren

  奥斯卡!奥斯卡!奥斯卡!自从金球奖过后,好莱坞的空气中弥漫了小金人的味道。谁是今年的影帝、影后?除了狗仔队,最关注的莫过于英国影迷了。他们开出12赔1的赌盘,看好饰演伊丽莎白二世的海伦·米伦。在她的光环下,《时尚女魔头》的梅丽尔·斯特里普1赔10;《丑闻纪事》的茱迪·丹奇1赔14,《回归》佩内洛普·克鲁兹和《身为人母》凯特·温斯莱特,同样都是1赔25。

  也难怪英国影迷希望海伦·米伦“为国争光”,在这之前,海伦·米兰已连夺威尼斯、金球奖剧情类影后,并横扫美国各大影评人奖项,奥斯卡小金人几乎已是囊中物!

  说起来,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女主角阵营可谓竞争激烈:西班牙国宝级美女佩内洛普·克鲁兹在《回归》中的表现被誉为从影以来最好的演出;好莱坞老戏骨茱迪·丹奇去年错失小金人已经让组委会心中有愧;梅丽尔·斯特里普更是公认的演技派,和凯特·温斯莱特的《孩子们》是文艺片的代表,口碑相当不错……能够战胜这些人,是她的第一场加冕典礼,而获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肯定,一笑否认那些“惹怒皇室”的传言,可以说是她的第二重加冕典礼。

  一脱成名

  当电影的片花一遍又一遍轰炸人们的眼球后,关于影帝、影后的一切都开始朝八卦方向发展:人们发现,竞争影后的五位女主角除了演技出众,还都作过露点演出。72岁的茱迪·丹奇在1968年拍摄莎士比亚名著改编的电影《仲夏夜之梦》时,展露其38D上围,而“女王”海伦·米伦则在1969年的《沙滩上的夏娃》中一脱成名。

  当《人物》杂志请到了奥斯卡影帝、影后的热门人选谈论自己的第一步,坏小子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说到自己三岁的时候就喜欢跳到摄影机前对着镜头扭屁股,“看着我!看着我!”而海伦·米伦最怕别人盯着她看。这种障碍也许来自她不平凡的身世。

  海伦·米伦的父亲是俄罗斯贵族,在1917年苏联革命成功后逃到英国伦敦,一家人在那里扎下根。因为想当一名演员的想法遭到父母坚决反对,为了取悦家人,她当了三年老师,后来的她说:“老实说,我是一个很可怕的,很差劲的老师。直到22岁,我才当上演员。”

  因为与生俱来的俄罗斯口音,海伦·米伦进入演艺圈后出演多个俄罗斯人的角色。但随后,要改变人们对“少数族类”的看法成了更艰巨的任务。为了打入主流,容貌姣好又带有俄罗斯民族的优雅气质的她选择一脱成名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出身“贵族”,海伦·米伦并没有受到很好的“保护”。2003年,已经50岁的她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说了,于是她说道,十几岁到二十岁出头的时候,她多次遭到约会强奸。这也导致了多年来,男人们把她当做梦中情人带给她的压迫感。直到2003年,她在电影《日历女郎》要全裸出镜的时候,她才开始表现得非常自然,“实际上,一开始当演员的都是冲着免费盒饭去的。在电影里,一直像聚光灯下的兔子一样不安,不理解是谁在做那些事情,我应该怎么表现自己,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环境。没有人指导你,对导演来说,你们应该运用自己的能力去满足他们的想象,但是这个产业总想把你关进盒子里,他们不想你长大,不想你变老,不想你变化,所以当你终于得到一个不用装嫩的角色是很好的。对我来说就是在《全民公敌》里,突然间我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年龄来扮演角色,不需要打柔光灯,不需要化妆,我完全解放了!这也是让我一直在工作的原因———我被允许向前走。”

  “女王”的诞生

  2006年,这位女明星连续出演了两位女王都获得了大奖。先是凭借自己塑造的伊丽莎白一世成为电视电影类最佳女主角,不到半个月,她又凭借自己塑造的第二个英国女王,成了威尼斯的影后。她扮演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形象如此深入人心,以致如今有过路人见了她,会向她问候“女王好”,甚至还有人向她行屈膝礼。凭借在《女王》中的出色表演,米伦拿遍了大大小小的女主角奖,其中包括威尼斯电影节影后称号。

  从“一脱成名”的小角色到饰演目前仍健在的英女王伊丽莎白,米伦似乎能够控制人们的记忆。在过去,从来没有人发现年轻时艳丽动人的米伦和女王形似,但在这部电影里,米伦换上一头银色卷发、换上另一种嗓音后,她俨然已经同自己诠释的角色融为一体。完全达到了她的预期:“我希望每个人今后看到我都会嘀咕:‘怎么会让她扮演女王的?她长得一点也不像女王!’”

  据报道,在拍摄《女王》时,米伦买来许多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照片放在片场休息室,一到拍片间隙就看着照片模仿女王的神情。她还买了许多有关女王的纪录片或录影带,一遍遍地学习女王的手势动作、走路仪态甚至说话口音等。每天睡觉之前,米伦还会来段“我就是女王”的独白为自己催眠。为了让自己更具女王的气势和神韵,她还邀请在《女王》中饰演英国王室成员的所有演员到她家喝下午茶,以促进大家彼此更加了解。

  因为现实生活中女王的存在,这部片子还未上映就引起人们关注。海伦·米伦怎么处理位于白金汉宫的同时代名人呢?还好她是海伦·米伦,出道两年就成为皇家莎士比亚戏剧团团员的她自有其过人之处———极强的幽默感和对女王的同情心。她深入探究了女王的心理,细致表现了女王异于常人的性格———她忠于自己内心的想法,不善于逢迎子民,同时具有天真的一面。“这是一次对一个奇怪的家族经历非常时期的人性化解读。”米伦说,“影片试图说明君主也是普通人,也有喜怒哀乐。但王室有时是一群古怪的人,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极端错位的时代。”

  在金球奖的红地毯上,唯一能够和评委会主席凯瑟琳·德纳芙相媲美的就只有海伦·米伦了。年近六旬的她身着一身蓝色低胸礼服,年轻时的容颜不复存在,但那高贵的气质经过岁月的洗涤日渐彰显。那天她从台下走上台的时候被绊了一下,但随后,她站在领奖台上,她的翩翩风度迷倒了众人———舞台上的这一瞬间似乎就是她一生的写照。

  (Fish/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