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年汉尼拔》美国试映 巩俐培育“食人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1:02 新京报
《少年汉尼拔》美国试映巩俐培育“食人魔”

巩俐在《少年汉尼拔》中饰演汉尼拔的私人教师,她对汉尼拔的成长过程有重要影响

  本报综合报道《红龙》让我们知道了他是谁,《沉默的羔羊》让我们看到他是如何做的,现在,我们终于有机会知道他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人。2月9日,讲述史上最著名的“食人魔”汉尼拔成长历程的电影《少年汉尼拔》将在美国公映。在这部前传中,巩俐扮演了少年汉尼拔的婶子———来自日本的紫女士。

  “少年汉尼拔”之长成《少年汉尼拔》的导演彼得·韦伯曾拍过文艺片《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这次执导“恐怖”题材依然带着探讨人性的严肃态度。故事开始于二战末期位于立陶宛的一座中世纪城堡,那时战争已不再是国家之间的矛盾,而是个人生存的斗争。年幼的汉尼拔目睹自己的父母惨死,为逃避东部战线的恐怖,不得不在苏联孤儿院中偷生,那里曾是他家人的房子。后来他流亡法国,投奔他叔叔的遗孀———神秘美丽的日本女士紫,她的善良和智慧极大提高了汉尼拔在医学、音乐、绘画和辩论方面的技能,但仍然无法抚平汉尼拔承受的战争创伤。

  后来,汉尼拔显露出的科学天赋将他送进医学院,在那里,知识、技术和工具帮助他在战犯身上“伸张正义”,与此同时,汉尼拔自己的本质也逐渐显露出来。

  在殡仪馆训练表演影片《少年汉尼拔》标志着该系列第一次回归角色的起源,探索他的愤怒、恐惧和野蛮形成的原因。结论就是:他不是天生杀人狂,而是被残酷世界逼出来的牺牲品。在片中扮演这位传奇食人魔的是《漫长的婚约》中的男主角加斯帕·尤里(GaspardUllie)。由于当时的汉尼拔处在青年时期,所以如何找到这个兼具魅力和黑暗面的年轻人就成了最大的难题。在寻找了很长时间之后,加斯帕·尤里成了导演的首选。据说导演为了让他熟悉和死亡打交道的感觉,特意派他去殡仪馆工作一天,结果尤里回来后兴奋地说:“明天我还想去!”就在此时,导演明白了眼前这个年轻人就是最适合的人选。

  当然,加斯帕·尤里面对的压力非常之大,之前的三部“汉尼拔”电影中安东尼·霍普金斯的表现非常抢眼,尤里也特意学习了霍普金斯在眼神等方面的细节表演,但由于此片中的汉尼拔非常年轻,而且史无前例地出现了和女人之间的感情戏,所以也格外下了一番工夫,系统阅读了汉尼拔原著小说和犯罪专家写的分析专著。“最后,我已经可以像霍普金斯一样思考和行动了。”

  -一切与巩俐有关

  巩俐自评

  像《迈阿密风云》中的伊莎贝拉一样,紫女士也是一个“好坏参半”的角色。她性格神秘,喜欢操纵和控制很多事情,对年轻的汉尼拔产生了极大影响。最后观众会明白她这样做的原因。

  巩俐在访谈中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这个女人的性格。她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不重要。

  对于紫女士这个角色来说,重要的是把握她的强大和神秘。她虽然很孤独,但从自己的文化背景中吸收了无限的能量。比如每天都对祖先的盔甲顶礼膜拜。

  这个人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她能理解汉尼拔,他们都有一个痛苦的过去,她曾想把汉尼拔从黑暗中拯救出来,但为时已晚。也是因为同样遭受过残酷的伤害这一点把他们拉近,形成了一种很特别的爱。“

  众评巩俐

  有巩俐的地方一定有赞誉,《少年汉尼拔》也不例外。该片制片人马莎·德·劳伦提斯就说:“巩俐可以用表情表演、用眼神表演,她不需要语言。她属于那种十年一遇的电影女星,既有很高的智慧,也有作为明星、作为演员的超强控制力。”导演彼得·韦伯回忆说:“由于《迈阿密风云》多拍了一些日子,所以我们不得不改变拍摄计划。

  这引起很多麻烦,但一切都值得。她在银幕上的每一分钟都是美和真的时刻,如此细腻、如此强大。她正处在个人能量的顶峰。“该片的服装设计安娜·夏帕德说:”开拍前我只在《迈阿密风云》的现场见过巩俐一次,跟她讨论角色服装的问题,之后直到她来片场我们都没见过,因此我非常紧张。虽然我心里有点犯愁,但她做得非常好,穿上这些从没见过的衣服直接上镜,而且演得很完美!“

  -汉尼拔个人史

  汉尼拔的银幕之路

  汉尼拔是个典型的流行符号,也是电影史上最著名的反英雄形象,充满智慧、彬彬有礼并且毫无人性。汉尼拔掌控着一切流行的邪恶元素,完全不把其他恶棍放在眼里。1981年,作家托马斯·哈里斯在小说《红龙》里,第一次塑造了聪明而又邪恶的汉尼拔形象。小说《红龙》大卖特卖之后,制片人劳伦迪斯于1986年将其搬上银幕变成了电影《孽欲杀人夜》(Manhunter)。由于《孽欲杀人夜》过于注重对社会意义的思考,已经对汉尼拔的心理探究,使得普通观众难以欣赏,电影在商业上并未获得太大的成功。

  1991年,乔纳森·达米根据小说《红龙》拍成了电影《沉默的羔羊》,不但在商业上大获成功并且获得了次年的多项奥斯卡提名。这一切促使制片人劳伦迪斯重新考虑拍摄与汉尼拔相关的电影。因为安东尼·霍普金斯塑造的汉尼拔形象太深入人心了,因此劳伦迪斯没有别的选择。直接找来霍普金斯来扮演了两次汉尼拔。2001年的《汉尼拔》讲述《沉默的羔羊》之后的故事,影片结尾以汉尼拔高姿态的胜利而结束。该片虽然在评论上收获平平,却在商业上大获成功。反复重复汉尼拔博士玩弄警察的故事,观众总会厌倦的,于是制片人想到了返回去重拍《红龙》。汉尼拔如何失手被擒,至少对观众来说还是充满新鲜感的。同样,2002年的《红龙》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

  “我拍完汉尼拔系列第三部《红龙》之后,在不同的城市遇到了不同的人,他们都会问我一个同样的问题,‘为什么汉尼拔会变成一个食人魔王?’”制片人迪诺·劳伦迪斯这样解释拍摄《少年汉尼拔》的初衷。于是,观众们终于在5年之后等来了《少年汉尼拔》。 本版编译:yoyo 面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4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