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王》海伦-米伦:性感只是短时间里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0:07 新京报
《女王》海伦-米伦:性感只是短时间里的武器

海伦·米伦

  当马丁·斯科塞斯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导演工会的最佳导演奖,所有的奥斯卡风向标和前哨战都尘埃落定,只剩下等待2月25日的来临,除了压轴大奖最佳影片充满悬念外,本年度的奥斯卡其他主要奖项被认为是近年来最没有悬念的一次。本报将从今日起推出奥斯卡获奖热门人物的系列对话,为这次系列对话担任开篇重任的所有没有悬念的奖项中最没有悬念的一个———影后的“获得者”英国老牌女星海伦·米伦

  虽然未来难以预料,但今年却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在2月25日的奥斯卡颁奖礼上,英国女爵士海伦·米伦将会凭《女王》一片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现在米伦已经获得了所有重要奖项的最佳电影女主角奖,还凭在电视迷你剧集《伊丽莎白一世》中的表演获得了所有重要奖项的电视类女主角奖。其实,在此之前她就已经是英国莎士比亚戏剧界的皇后,主演过不少电影和电视作品,甚至演过实验话剧。

  电影《女王》终于让米伦成了世界的焦点,从对她的访谈中,我们发现这位62岁的女人一点也不像“大妈”,而更像一个有趣的女人,不是老奶奶的有趣,而是小女人带点性感的有趣。虽然扮演的是地球上最保守的女人,但米伦本身却是绝对的自由派。

  《女王》

  第一次扮演一个活人

  记者:你是个自由派,曾经在1997年支持过托尼·布莱尔领导的工党,为什么要演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这个人?

  海伦:这没有什么奇怪的。每当你要扮演一个角色,你都要爱她们,理解她们,就这么简单。

  记者:在这部电影中,女王是被托尼·布莱尔首相的笨拙搞晕了吗?

  海伦:你想想,这个女王“靠走”了撒切尔首相,亲眼看到丘吉尔首相和安东尼·伊登首相的死亡,所以她不会被什么首相搞晕的。

  记者:你想过没有女王本人会怎么看这部片子?

  海伦:我在拍片之前就已经想过这个问题了,因为我觉得真诚和负责对这部片子是非常关键的。这是你在这种情况下惟一可以做的事,你只能尝试着以最真诚的方式去做。这部片子一旦完成,每个人都会问我这样的问题:“你想过没有女王本人会怎么看这部片子?”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我又没有站在她的位置,我能说什么?我想伟大的皇室传记作者罗伯特·拉西曾经被问过同样的问题,他曾说过:“好吧,我想女王会说:“嗯,他本可以写得更坏些‘———给我递一杯酒好吗?”记者:你在扮演女王这样的角色之前做了些什么准备?

  海伦:当我知道我将拍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就冲到扮演布莱尔的迈克尔·辛那里说:“迈克尔,吓死我了,我们该做些什么呢?”迈克尔明智地说去找我们的台词教练潘妮·戴尔,越快越好———这件事发生在我拍《伊丽莎白一世》之前———于是我习惯了这种声音,我不再感觉这是海伦·米伦在以一种搞笑的方式说话。赶快去找潘妮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建议。除此之外还有看录像带、读书、看女王的照片。

  最有价值的研究是我去了解女王还是年轻女孩的时候是什么样的,为此我读了玛丽昂·克劳夫德的充满奴性的恶心书《小公主们》。这本书很有价值,因为作者把伊丽莎白看做是一个小女孩,所以你可以找到看透这个角色的线索。

  记者:你扮演真实人物感觉如何?

  海伦:我并不经常扮演活着的人。我一直在避免,因为那样你会处在一个不可能赢的境地。你不可能有真人的一半好。你能做的一切只有失败。事实上这是我第一次扮演一个活人———我以前扮演的真人都是已经死了的。

  你无法想像去演一个真实人物是多么地让人紧张和害怕。真的好可怕。尤其想起流水线的那头就是我要坐在这里和你说这事儿,这真是最可怕的事情,因为它是一块烫手山芋。因为人们会问你对王室怎么看,对戴安娜怎么看。

  记者:你是否找到了什么可以帮助塑造这个角色的线索?

  海伦:是的,没错———这是一段小小的20秒钟的电影,那时女王差不多12岁,她走出一辆汽车,伸出手和某人握手。除了握手几乎没有别的内容,但是她走出车子的方式,她伸出手的方式,对我来说都是包含了她真正的性格和整个人的“胶囊”,你可以把她从她的处境,以及从25岁起就落在她身上的担子里萃取出来。

  这里面包含着关于她的教养和她的内在性格的方方面面。我一遍又一遍地看这段小影片,之后当我扮演她的时候我一直在扮演那个12岁的女孩。

  伊丽莎白一世

  或许她有“克林顿方式”

  记者:在这些年里你一直以不同身份出现?

  海伦:是的,我想我一直有着很不同的观众。我的意思是:我有着一群看过我的剧场演出,却不知我已经演了一套非常成功的电视迷你剧集,或者不知道我任何银幕作品的观众;或者一些只看过我的电影,却不知我还演过戏剧和电视的观众。我还曾经在非洲、美洲和巴黎演过实验话剧,所以我的作品的范围非常广,只有很少的人知道我的全部才能。

  记者:说说你演的电视迷你剧集《伊丽莎白一世》吧,我觉得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有三个方面:和莱斯特及艾塞克斯的私人关系;她和个人顾问班子的半公开的聚会,以及作为圣像伊丽莎白,英国的象征。

  海伦:很好,这是一种非常准确的描述。你知道我们的布景超乎寻常,它几乎是照皇宫的原样修建的。当你走进任何一个仍然存在的皇宫,你可以看到一种奇怪的房间排列法,你会想,人们住在这样的地方是什么样的?这是一种奇怪的感觉。你沿着走廊会看到一系列的房间,一间又一间,一步又一步走进内室。最后一间肯定是卧室。这种情形你可以在俄罗斯看到,可以在意大利看到,可以在一切这类中世纪的皇宫中看到。这就给人一种卧室是非常靠里的内室,而你越往外走,就越靠近公众的感觉。

  另一件需要理解的事是他们总是被人们包围,他们从没有是独自一人的。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总是有人在他们身边。“隐私”是他们几乎没有听说过的东西。所以他们的感情生活总是在一群随从包围的情况下进行的。

  记者:你想让她人性化,你是如何开始做这件事的?

  海伦:我想要把人们拉进伊丽莎白的世界,不想让他们只是坐着看“盛装游行”。我想让人们能够感觉到她五脏六腑的感受。我觉得她是一个了不起的个人,当然她可以把自己打磨得很光亮,可以成为圣像,但是你知道她像其他人一样犯错误,会犯傻,而且脆弱,尤其是在堕入爱河的时候非常脆弱。

  记者:你如何看她的性生活,这是个大问题。

  海伦:这是个大问题。

  她有过还是没有过?

  记者:对,她有过还是没有过。

  海伦:好吧,这个问题没有人会知道答案。从逻辑上说,她不可能会伤害她的身体或她的政治地位。对于女人来说怀孕是非常大的危险。她爱她作为女王的地位胜过一切,而且她还爱很多事情。她爱骑马,爱男人,爱跳舞,爱流血的游戏。她爱阅读,爱音乐。她是个伟大的爱人,但她爱权力胜过一切,胜过其他一切的总和。

  她知道女人的身体也是政治的身体,她可以做政治的买卖,这就是她为什么总是要和外国王子调情的原因。她被认为是个处女,这也是她有力的政治武器。所以她的政治头脑不允许她做这件事。虽然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怀疑她做了其他一些事,她可能有“克林顿式”的性生活。如果她曾经做过很多性游戏我丝毫不会感到惊讶。

  裸露?

  我不喜欢自己的长相

  记者:你曾经演过很多裸戏,在44岁的时候就曾经在《厨师、大盗、妻子和情人》中脱光过衣服,到了60岁时又主演了《挂历女郎》,当时人们对几个都在60岁左右的女人脱光衣服有很大争议。你对在镜头前脱光衣服感到尴尬吗?

  海伦:我是个“天体主义者”,我喜欢在海滩上人人都光着身子,那种感觉一点也不性感,只是非常自由解放。我恨英国人对于在公众面前裸露身体的“道德化”的看法。对于我来说,拍裸戏只是我的命运,并不是我故意要做的。

  记者:在年轻的时候导演经常让你扮演性感的角色,那些可以摧毁男人的女人,你对此怎么想?

  海伦:我认为那些角色是被毁灭者而非毁灭者。你其实是在男人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男人们把它看做性感———你只是拉屎撒尿,做一切你必须做的事情,但是男人看见了会想:“噢,我的上帝,这好性感”。

  我们女人从来没有看到过这种东西,甚至没有感到过它或者想过它———或许有些女人想过吧,有一些人擅长利用它,它在女人一生的很短暂的一段时间里是威力巨大的武器。

  记者:你觉得你自己性感吗?

  海伦:从来不觉得。

  我一直被我遇到的歧视女性主义所激怒,尤其是我还不喜欢我的长相。我希望我是一个黑肤色的,显得很有文化的人……

  我完全不喜欢自己的长相,但我必须要和它一起生活,必须要爱它。

  记者:你喜欢长成什么样儿?

  海伦:首先,我希望有长长的,漂亮的腿。我有一双胖胖的短腿儿。

  我的理想长相是像巴黎左岸的波希米亚人,平胸,长长的黑色头发,永远瘦的腿,永远瘦。要高,要高,你明白,要显得优雅。

  编译:本报记者 刘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