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9届奥斯卡老马丁修正果 《黄金甲》颗粒无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0:43 北京晨报
79届奥斯卡老马丁修正果《黄金甲》颗粒无收
导演杨紫烨和制片人一起拿奖

79届奥斯卡老马丁修正果《黄金甲》颗粒无收
安妮·海瑟薇的着装最为独特

79届奥斯卡老马丁修正果《黄金甲》颗粒无收
弗雷斯特·惠特克、哈德逊、海伦·米伦和阿尔金获奖后眉开眼笑

79届奥斯卡老马丁修正果《黄金甲》颗粒无收

  本届奥斯卡落幕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7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柯达剧院落下帷幕。65岁高龄的马丁·斯科塞斯在获得6次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两次最佳编剧提名后,终于修成正果,凭借改编自港片《无间道》《无间道风云》将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4大奖项揽入怀中,成为最大的赢家。此前以8项提名领跑的《追梦女孩》反而没有《无间道风云》的风光,最终获得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音效奖。本届奥斯卡的帝后桂冠毫无悬念地分别被弗雷斯特·惠特克海伦·米伦夺走。而众望所归的《黄金甲(blog)》却连最佳服装都输给了旁人。

  焦点人物

  马丁·斯科塞斯修成正果

  1981年,马丁凭借《愤怒的公牛》获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但未获奖。自那以后,马丁和奥斯卡只是提名有份获奖无缘——《基督最后的诱惑》、《好家伙》、《纽约黑帮》《飞行家》,每次都与小金人擦肩而过。在本届奥斯卡之前,马丁·斯科塞斯已经追平了阿弗雷德·希区柯克的纪录——5次获最佳导演提名未斩获。

  本次终于凭借《无间道风云》获奖时,这位以语速快著称的老马丁显得十分平静,甚至和3位颁奖嘉宾,也是他的老友——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弗朗西斯·科波拉、乔治·卢卡斯开起了玩笑:“你们确定没有看错?要不要再检查一下信封?”玩笑过后,老马丁恢复了一贯波澜不惊的快语速:“我知道这些年来,很多人都希望我能拿到这个奖项,有的甚至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谢谢你们!”而今终成正果,连老对手克林特·伊斯特伍德都为之高兴:“他早就应该得奖了。”

  华语影片

  《黄金甲》颗粒未收

  去年奥斯卡上,华裔导演李安凭借《断背山》勇夺最佳导演奖,相比之下华人在本届奥斯卡上的表现有些失色,没有入围重要奖项。从结果上看却是有喜有忧,奚仲文错失最佳服装奖的小金人,杨紫烨却凭借《颍州的孩子》夺得了最佳纪录短片奖。

  香港旅美女导演杨紫烨执导、中国预防艾滋病宣传项目制作的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击败7个对手,捧回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这也是继虞琳敏1997年以《呼吸的代价》夺得该奖后,又一位华裔纪录片工作者获此殊荣。导演杨紫烨和制片人一同上台领奖,杨紫烨说:“此刻,我们想起了中国的那些偏僻村庄。感谢所有的抗艾滋英雄,还有所有支持我们的人。”该片片长39分钟,拍摄耗时一年多,记录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一位名叫高俊的孤儿的故事,双亲都因卖血感染艾滋病而去世。本片2006年6月在美国华盛顿电影节上获得国际卫生纪录片最佳奖。

  之前媒体预测《黄金甲》在最佳服装设计奖上的劲敌将是《追梦女孩》,但最终却是《绝代艳后》拿走了小金人,台下的奚仲文表情波澜不惊,并无不虞之色。奚仲文在出席奥斯卡组委会特别为提名者举办的晚宴时就显得十分轻松,表示并没有感受到颁奖前夕的紧张气氛。奚仲文还在晚宴上透露,《黄金甲》片方对服装的费用未设上限,使他可以尽情发挥,而整部影片的服装花费约在1000万左右。奚仲文认为,奥斯卡跟欧洲的一些电影奖项以及香港、台湾的电影奖项并无分别,都是来自观众和电影工业业内的认同,因此得奖失奖都不会特别激动。

  红地毯秀

  浅色裙装打败黑红色系

  如果奥斯卡的颁奖典礼是一道大餐,那么女星红地毯上的争奇斗艳就是不可或缺的餐前小点。奥斯卡的红地毯秀给女影星提供了上演“金枝欲孽”的场所,但她们的着装通常也反映了当年时装的流行趋势。在奥斯卡的红地毯上,黑色和红色永远是最保险的颜色,不失高贵也不易让人挑出毛病。不过,今年的红地毯却被淡色系的裙装统治,湖绿、水红等颜色流露出了春天的气息。只有年纪较大的女星如梅丽尔·斯特里普凯瑟琳·德纳芙等人才选择黑色以凸现自身的庄重和威严。

  更多的年轻女星则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淡色的低胸曳地长裙。凭借《身为人母》入围最佳女主角的凯特·温斯莱特就选择了一袭湖绿色长裙;而格温妮斯·帕特洛一身水红色纱裙跟她的金色长发也搭配得恰到好处。不过红地毯上最亮眼的女星却是以《公主日记》成名,近期在《穿普拉达的女王》中有出色表演的安妮·海瑟薇。她选择了白色蕾丝长裙,胸前和膝后各缀了一个黑色的蝴蝶结,高雅而别致,举手投足间尽显公主气质。晨报记者 杨莲洁

  颁奖插曲

  《无间道风云》拿奖出口误,寰亚回应——

  马丁用十几个谢谢来补偿

  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无间道风云》在颁奖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颁发最佳改编剧本奖时,被人错说成改编自日本电影。不过,马丁在领最佳导演奖时给予了补偿,他连说了十几个“谢谢”,其中包括刘伟强和寰亚电影。

  口误回应:马丁弥补了错误

  有媒体报道,在海伦·米伦与汤姆·汉克斯携手颁发最佳改编剧本奖环节,《无间道风云》胜出,当该片编剧在上台领奖途中,台上居然发生严重口误,称该片改编自日本电影,而实则改编自香港电影《无间道》。

  针对这一失误,《无间道》版权所有方寰亚电影公司中国内地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公司方面不会去计较这个错误。因为马丁·斯科塞斯在发表得奖感言时提到:感谢寰亚、感谢刘伟强,完全弥补了听到口误时的失望情绪。《无间道风云》能够斩获几项大奖,我们公司也感到很荣幸。唯一遗憾的是,《无间道风云》无法登陆内地大银幕。”

  美版口碑:

  成功本土化

  虽然美版《无间道风云》此番大获全胜,内地很多港版迷并不买账。对此,影评人辰洋表示理解,“有种说法是,如果你是港版《无间道》的影迷,就不要看《无间道风云》,你可能会无法接受;如果你不喜欢甚至没看过港版《无间道》,很推荐你看美版《无间道风云》。因为两版的精髓是不同的,美版的现实感很强,人物不分善恶,只有身份不同。但港版中的善恶标准还是分明的。另外,表现手法上也有差异,港版的很注重内心戏以及独角戏的刻画,而美版的则只有在人与人相互碰撞时才有看点。可以说,港版更精致、美版更写实。我觉得,如果港版《无间道》不是那么出色,很多内地影迷就会认为美版《无间道风云》是马丁的又一部杰作。”

  谈到美版《无间道风云》狂揽4项大奖的原因,辰洋认为,“这就是马丁·斯科塞斯高明的地方,可以授予他最具原创精神改编奖。仔细比较能看出,在景别、镜头处理上,两版有很多相似甚至相同之处,但马丁就能完全拍出不同感觉的影片。”而对马丁“申奥”意图明显之说,辰洋不太认同,“还没有《纽约黑帮》和《飞行家》明显,当然,马丁也不会打无准备之仗。港版达到的成功和影响可能超出了预期,但如果说马丁最初就是奔奥斯卡去的也不为过,无可指责,毕竟每个导演都渴望得到它的肯定。”晨报记者 冯遐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无间道风云》

  最佳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无间道风云》)

  最佳男主角 弗雷斯特·惠特克(《末代独裁》

  最佳女主角海伦·米伦(《女王》)

  最佳男配角阿兰·阿尔金(《阳光小美女》)

  最佳女配角珍妮佛·哈德逊(《追梦女孩》)

  最佳动画长片《快乐的大脚》 华纳兄弟

  最佳外语片《窃听风暴》 德国

  最佳化妆《潘神的迷宫》

  最佳配乐《通天塔》

  最佳歌曲《难以忽视的真相》

  最佳动画短片《丹麦诗人》

  最佳真人短片《西岸故事》

  最佳音效剪辑《硫磺岛家书》

  最佳音响效果《追梦女孩》

  最佳视觉效果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

  最佳改编剧本《无间道风云》

  最佳原创剧本《阳光小美女》

  最佳艺术指导《潘神的迷宫》

  最佳摄影《潘神的迷宫》

  最佳服装设计《绝代艳后》

  最佳剪辑《无间道风云》

  最佳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

  最佳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

  终身成就奖埃尼奥·莫里康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