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丁-斯科塞斯修成正果 最终问鼎奥斯卡桂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57 解放日报
马丁-斯科塞斯修成正果最终问鼎奥斯卡桂冠
奥斯卡小金人

马丁-斯科塞斯修成正果最终问鼎奥斯卡桂冠
马丁·斯科塞斯获最佳导演奖

  本报讯 (记者 韩璟)一年一度的电影盛宴再度开席,第79届奥斯卡奖的大幕于北京时间2月26日上午9点拉开,各大奖项一一颁出。根据香港影片《无间道》翻拍的《无间道风云》夺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获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的《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最终败给《绝代艳后》,空手而归。

  快要步入“耄耋之年”的奥斯卡奖虽是他人的宴席,细细品味,倒也能给中国电影带来些许回味。

  评奖也有潜规则

  曾拍出《愤怒的公牛》《出租车司机》等名片的马丁·斯科塞斯尽管受到影评人和影迷追捧,却一直被好莱坞大制片商看作叫好不叫座的票房毒药。他曾经5次被提名最佳导演、2次被提名最佳改编剧本,却一再与小金人失之交臂。近年来他逐渐向好莱坞靠拢,《无间道风云》成为他首部票房过亿的电影,这样的战绩加上素来的口碑让他最终问鼎桂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部《无间道风云》并非他本人最优秀的作品,还是翻拍影片,大奖变成安慰奖。

  奥斯卡评委共有5800多人,排除了少数评委带来的主观性,具有自己的潜规则,例如“补偿思维”、“喜剧靠边站”。马丁·斯科塞斯的奥斯卡征战之旅就是最好的证明,难怪有影评人说这届最佳导演成了“终身成就奖”:“既宣告着一位伟人的成就,也昭示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奥斯卡奖依然会带有自己的倾向,它不会也不应成为中国电影的风向标。

  “黄金包装”难获青睐

  《满城尽带黄金甲》获最佳服装设计奖提名,在金碧辉煌的服装背后是中国影片冲奥的黯然无光———《黄金甲》《夜宴》双双出局最佳外语片奖提名,而《黄金甲》在最佳服装设计奖上依然失手。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奖的是德国影片《窃听风暴》,该片没有眼花缭乱的大场面,从前东德情报员的视角入手,传达出人性温暖的曙光。

  颁奖礼上杀出的一匹黑马是由旅美华人女导演杨紫烨执导的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将视角对准了中国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夺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而就在几天前,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中国影片《图雅的婚事》柏林电影节上捧得金熊大奖。大片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与小片的频频得手对比,华语电影该重新思量自己的发展之路。

  姜还是老的辣

  细看今年准影后的名单:戴上影后桂冠的“女王”海伦(blog)·米勒已年过六旬,因《丑闻笔记》获提名的朱迪·丹奇72岁,还有57岁的“女魔头”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好莱坞,不少60岁以上的女演员依然是制片商和观众的宠儿。在发达的电影工业体制下,电影市场走向细分化,60岁对于演技精湛的女演员是艺术生命的第二次启程,意味着她们的戏路更为宽广、有更多的角色可供选择。反观中国女演员,往往没有这样的幸运,过了50岁几乎等同于银幕生命的终结。电影作品很少有为她们度身定制的角色。看看银幕上形神兼备的女王,谁还敢说60岁就不能演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